匿名2022/4/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部門聚會一定要參加嗎?

各位前輩好,「社交」這件事情一直困擾我,想跟大家請教怎麼辦?

平常就是工作和下班回家追劇,工作上難免會互相交流,但曾看過有同事表面上是一回事、私底下又是另一種臉,真的很不想表面上的交情。

目前跟父母一起住,吃住也不用煩惱,對辦公室團購、訂下午茶、甚至部門聚餐也興致不大,但我又怕不參與會被排擠,主管也曾在績效考核時跟我團隊問題,我該怎麼因應?

回答 11觀看 3787
回答 11

我擔任主管時也曾遇到不喜歡參加「社交」活動的員工,我不像個案裡的主管在績效考核時才跟這位員工談團隊問題,而是平時就會找這位員工懇談。這位員工講了很多自己不喜歡社交的想法,我跟這位員工說,不要將這些活動定義為「社交」,應視同公司營運管理活動的延伸,這些活動很需要每位員工的參與幫忙才會更好。我後來在公司或部門舉辦的活動上指派一些任務給這位員工來執行。我漸漸的發現這位員工在活動中和其他同事有說有笑、互動良好。有一次在聚餐活動中這位員工跟我道謝,這位員工還說部門同仁都很可愛。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社交這件事情一直困擾我,想跟大家請教怎麼辦。平常就是工作和下班回家追劇,工作上難免會互相交流,對辦公室團購、訂下午茶、甚至部門聚餐也興致不大,但我又怕不參與會被排擠,主管也曾在績效考核時跟我團隊問題。
2. 先確認自己是或不是團隊成員,倘若一年內準備換工作,那就保持社交現狀。
3. 若是團隊成員,辦公室團購一季參與一次,剛好是自己喜歡的物品,訂下午茶,半年參與一次,部門聚餐只參與年度尾牙。
4. 其他保持自在,自然就好。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除非您是soho族或是自營業,否則很難不與人一起合作完成工作。工作不只是能力,還有人際關係也是重點。
能力如果特別突出,人際關係維持著最低點的和諧,或許上司或同事會睜一眼閉一眼。團購或下午茶,可以是不喜歡吃的或用的、正在減肥中等,不參加倒是還好。但若是聚餐,會被認為是必要的交流。
如果現下還是需要「受雇」的工作,勢必得好好面對人際關係的課題。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這得由你自己選擇,不參與任何你說的社交,肯定被排擠,但如果你不在乎也無所謂,但是職場總是偶爾有需要互相幫忙之處,那當然別人也不會幫忙你!因為平時沒交情,別人也不會伸手。
再來有些公司的績效考核也會考慮同事之間的互動,彼此的協助等等

所以,我覺得還是你自己決定。

參與部門活動,與績效考核提到的團隊問題,並不一定是等號關係。
[部門活動]
1.私:下午茶,團購等,這種個人意願可以放比較前面,量力而為,不需要的也不用跟風浪費錢。基本上不參加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自己的人脈會少一些。
2.公:部門聚餐/跨部門聚餐。
對工作有調劑的作用,工作上都會需要幫忙/溝通/互動,難免會有直來直往的張力在,久了,會堆積內部壓力。
這種聚餐場合,可以緩和工作溝通張力。
同時也讓大家相互熟悉。
有些事不小心佔了別人便宜,或是麻煩別人了自己卻不知道,或是沒有適當的時機可以溝通。
[同事雙面性格]
每個人都有,包含您自己。
站在您不喜歡的同事觀看您,也許他會想平常您跟別人的互動都很好,跟他討論工作的時候刻意擺臉。
或是他的主管有要求他密集匯報,因此他必續保持高密度的與主管互動?

此時您既不喜歡表面交情,也沒有參加公司聚會/活動。就不會有任何機會/互動來了解他人。

且,人與人互動不是都是單一的方式。
如:需要拜託他人的時候,您的態度肯定會比較柔軟,需要強硬要求別人限時提供資料的時候,您肯定會直接要求。

[團隊問題]
此部分建議您與主管討論具體的案例。
以及是否影響績效還是給予建議方向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會擔心被排擠,表示在意他人對自己看法,部門是團隊組成所以主管會在意成員團隊向心力。
前面幾位前輩已提出辦公司人際及交流的關鍵,如果您的工作屬於獨立的專業型式,不用任何人支援或合作即可完成,當然不用在意他人看法。
如果還是須透過團隊上下游合作,「社交」這件事情就是工作必備的項目之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職場環境有人與事與物的種種連結,也因此會產生種種問題待人解決,而您提及的「社交」困擾著您的問題,是等待被職人們自我解決的一道永恆課題.
2.同事共事共處的情誼,往往建立在天天見面相處以及工作之間相互關聯的基礎上,因此,如何平衡自我個性與工作環境融合的作為會展現您在職場工作的為人處事態度,也會是同事上司老闆觀察您的工作能力表現之一.
3.同事之間的往來不必一定要交心交情,但共事就是要共同處理部門任務,將之視為團隊運作,而團隊運作的效率往往是團隊成員的工作默契成就的,您在工作上可以單獨完成交辦任務,這是個人能力的展現,值得肯定,但當面對部門同事間的友善交流時,偶而跟隨或參與,也是建立良好友善人際關係的一種態度與學習機會,慢慢的讓自己將這個困擾變成人生體驗,在其中發現人與人之間還是會有一些美好的感覺.
以上分享,謝謝!

您好,
「社交」這件事本來就不是零與一的事,全部都不參加也不對,全部都參加也不對,所以就是要拿捏適度,量力而為。

技巧在於觀察這個團體在乎的是什麼,然後自己要怎麼應對,加油💪!

1人拍手・

出了社會入了職場,該學習社交這個領域囉!人是群聚的動物,你還要宅多久?不要把“自己”看太重,“自己”的重量是別人給的。加油啦。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就是像你這樣,有時候無謂社交活動感到心累。後來我發現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它們也團隊關係也不會差,也沒有被排擠。排擠絕對不是因為有沒有社交的關係,而是在於你的人設和面對社交態度。
1.人設:你不用免強自己參加社交訂購那些,或許剛開始可能會很怪,你也可以自嘲自己就怪,久了他們也不會說甚麼。建立人設起來,才不會突然又不社交了,這樣感覺更怪。
2.開口拒絕:拒絕社交,可以選擇一開始直說,但不要說太白,我就不喜歡我就討厭阿,你可以說我比較喜歡甚麼,我父母有煮不回去吃,它們會不開心等。禮貌委婉就可。
3.團隊問題:這跟你有沒有社交並無太大關係,主要是人與人之間工作配合,能力與負責任罷了,把你事情做好,支援你的同事,就不會有問題,縱然還是有團隊問題,那不一定是你。
4.勇敢面對:如果不喜歡社交那些活動,可能會有同事八卦無法參與,或沒有知心同事,公司各小圈圈沒有你,上司對你不太熟悉等,你都不要在意,因為是你選擇這條路。這樣你內心才能平衡。不要又不想參加社交活動,又要很多人重視你認識你跟你套近等,多少都有冷言冷語,輕鬆以待。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依照您自身的風格做出選擇,一般族群大致分為公私分明不社交,著重社交聚會兩種,基本上無論是人脈或是工作的累積上都能獲得沒有好壞!請先審視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畢竟強摘的瓜不甜,確認後再去融入總有適合您的團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