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上需兼顧客戶和大眾利益,如何調整心態、說服自己?

我是念都市計畫相關科系。畢業後順利進入了一家工程顧問公司就職,擔任規劃師寫報告書。原本期望在業界可以實現在學校所學的規劃理念與熱忱,不過在顧問公司接觸到的案子似乎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例如以都市計畫來說,我們要面對的有一部分甲方是政府機關,而我們要處理的問題幾乎都是人民陳情意見,而人民的意見往往都是追求更高的財產價值或是確保自己的房子不被政府徵收。好像都跟都市規劃沒有太大的關係;另一類的案子是都市更新,這種案子我們要做的工作都是幫甲方(通常是建設公司)爭取最高的容積,然而追求高容積這件事又跟在學校所學的提升公眾利益理念相悖。讓自己覺得每天都在做雙面人。想請問業界的前輩,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才能夠在這個業界學以致用呢?

回答 2觀看 467
回答 2

你好,

都市計劃是城市建設開發與管理的依據標準,處裡都市及區域的工程建設,經濟社會,土地利用布局及對未來都市發展預測的學科,涵蓋很廣泛。 在這些學科基礎後,整合學理與技能在該領域做競爭力的發展。
一般土地變更,在業務上會找土地代書或地政事務所,但遇到都計相關的各種業務變更,申請開發許可,都市更新,重劃,區段徵收等等,都是都計業務。從事非都市土地變更與開發業務,都需要都市計劃師簽證。

所以,不知道你所謂的跟你想像不一樣的意思為何? 請問你是否有考到都市計劃師? 如果你要做個專業的都市計劃師應該沒這個困擾問題。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念都市計畫相關科系。畢業後順利進入了一家工程顧問公司就職,擔任規劃師寫報告書。不過在顧問公司接觸到的案子似乎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才能夠在這個業界學以致用呢。
2. 其實加入一個觀念事情迎刃而解,您念都市計畫相關科系是提升就業工作的能力,目前在工程顧問公司就職,薪資來自於顧問公司,顧問公司有錢付您薪資是人民的委託案,人民是業主付錢給顧問公司,所以顧問公司替業主執行業務,在不違法狀態下爭取最大個人利益,這就是社會運作的邏輯。
3. 最近一期商業週刊介紹裕隆嚴陳莉蓮火線接班,她說沒有錢怎麼活,不要跟我談使命。貼切的可運用在您的問題,提升公眾利益理念無法從政府取得補助,更無法獲得業主的委託,那顧問公司喝西北風,哪來薪資聘您這位高才生。
4. 先求生存累積各種能力包括財富,在可見的未來也許您可以以理想使命開設提升公眾利益理念的工程顧問公司,會獲得政府的獎章但需口袋夠深,因為會一直燒錢。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