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2 20: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當程式設計師被資遣,覺得迷惘,不知道該不該走下去?

我只做了一個月的程式設計師就被資遣,原因
我對框架沒有很理解,公司是使用strus2,我在
裡面學到action service dao,會寫crud,
不過都是看範例來參考的,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
合這行,但現在要我放棄,等於我要去做那些
發展性不高的工作或是從零開始,而且也不確定
那些工作適不適合我,

因為以前也有被資遣的經驗像是技術員、業務助理之類的工作,
我現在很害怕換別的工作一樣被資遣,我做每份工作都會想要
讓自己做久一點,可是總是事與願諱,可能我的學習能力比較慢,
悟性差了一點,但我現在非常迷惘

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繼續走程式設計師之類的行業,
或是有其他行業可以參考?比如資安之類的?還是
雲端工程師?

但又想說我之前有學過spring boot,這個框架感覺
比較能理解,是不是該找這類型的工作?
但我程式設計師只做一個月,是不是履歷就顯得不太好看?

回答 7觀看 638
回答 7

您好,在職場上遇到挫折、資遣或是對自己的職業道路感到迷茫,這是許多人都會經歷的階段,並不代表你不夠優秀或不適合這條路。關於你目前的狀況,我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 自我評估與反思
首先,你需要花時間對自己進行一番深入的自我評估。詢問自己,你對程式設計的熱情有多少?是什麼吸引你進入這個領域的?是對解決問題的熱忱,還是對技術的好奇?確定你對這個行業的熱情和動力,可以幫助你在遭遇挑戰時找到堅持下去的理由。

2. 技能提升與學習
在技術快速變遷的軟體工程領域,持續學習和技能提升是絕對必要的。你提到了對Struts2的學習有所困難,但對Spring Boot感到較為理解。這顯示你其實是能夠掌握新技術的。或許你可以考慮專注於Spring Boot或其他現代化框架的學習,並透過實作專案來提升自己的技能。

3. 考慮不同的技術領域
資安和雲端技術都是當前市場上非常熱門且需求大的領域。如果你對這些領域感興趣,不妨開始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很多時候,跨領域的技能可以讓你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4. 職業探索與咨詢
你也可以考慮與在資安或雲端領域工作的專業人士進行交流,了解這些工作的實際情況,看看是否適合你。此外,尋找職業諮詢的服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專業的職業顧問可以提供給你更多的指導和建議。

5. 看待履歷中的短暫工作經歷
對於履歷中只有一個月的程式設計師經歷,不必過於擔心。重要的是你如何在面試中解釋這段經歷和從中學到的東西。你可以強調這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並說明你如何從中學習和成長。

每個人的職業路徑都是獨一無二的,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並為之努力。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就放棄自己的夢想,相反,應該從中汲取經驗,不斷進步。祝你未來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實現自己的價值。

3人拍手・

簡單,反過來你應該是沒動機,跟程式無關,
例如有人覺得程式寫出來很好玩,就覺得非常想走這條路,不管他有無學習過,這人就是我,
我當初就是一個動機,沒作做這職務,就自己降薪去當程式人員,然後學習如何解決,寫一些功能,雖然沒有用到,但自己練功,練好練滿,所以要不要走什麼行業你自己選擇,只能給你一句話,你的動機在那裡,你覺得自己沒動機,那永遠沒有職務給你做,就連老闆也不適合你,所以人生要有目標,有目標才能往前,公司不給你寫嗎?那你就自己先練功,公司給你錢練功,不好嗎?
應該你自己要先立好目標往前走,沒有動機,叫你寫或看書一定馬上睡覺了,道理就是這樣,有很多老闆的動機是,我就是要這樣走,他沒得選擇,所以才會當上老闆的,人生出來都是要學習的,只能你怎麼學習而己,我是用動機來完成的學習目標,現在是我發揮才能的時候了。

1人拍手・

告訴你一個很殘忍的現實,做任何職務都有可能被資遣,因為能力、績效不好還、可以理解 ,有的是因為併購多出的人力,有些就是政治考量,唯一可以操之在我的是,選擇一個專業想辦法做到很強,即使遇到上述因素,就算被打倒了,還是可以站起來。

你目前要確定你的方向,可以有興趣長期投入的,千萬不要投入當前很熱門你又沒有興趣的,第一你很難持久,第二當下熱門的很可能過一陣子就不流行。

2人拍手・

朋友,閱讀中感受到你的無奈與挫折,感覺你需要從認識自己開始,有幾個方向提供給你,
優勢認知:探索自己擅長的項目,一開始可以透過測驗進行
工作動機:思考自己上班主要在乎什麼?薪酬、成就、成長或其他
學習方式:從小到大是否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式,讓自身能更快上手工作
優勢培養:探知優勢之後,加深發展優勢,讓自己在工作上站穩腳根

1人拍手・

謝謝您的提問,請參考下述回答
方便詢問您是IT資訊或資管背景嗎? 若是相信您的專業應該是沒問題, 只欠缺實戰經驗, 可以藉由多次專案經驗來訓練養成, 若非專業背景出身, 而是充滿對程式設計興趣, 建議是否可以在職業訓練單位進修, 培養扎根實力, 再投入另一新工作挑戰較可以輕鬆應對

2人拍手・

您好
若您已經有多次的資遣經驗,
我覺得應該請您身邊的人給您一點意見
是不是應該想想您碰到問題是如何解決的?
其實企業不怕沒經驗的人,
怕的是"教不會或不願學"的人

我自身的經歷,就曾碰過一個人,
碰到甚麼事情就先回"我不知道,我不會,沒人告訴我"
很快的,沒人願意和他共事
當然就過不了試用期

所以我想請您和身邊的人聊一下
是不是您有甚麼口頭禪?或者不經意給人的態度是?
為何會這麼多次被資遣一定是有理由的
要想辦法改掉這問題才是重點。

最後想分享的是
在正確的賽道上努力才有結果。
寫程式要有天分,我雖然資工本科畢業,但我就是不會寫。
薪水高又如何?我也賺不到那個錢。
但我知道我很會說話,所以我一直是靠說話賺錢的
走到屬於您的正確賽道,您才會賺的到屬於您該有的錢~~~

祝福您一切順心

1人拍手・

您說自己有「數次」被資遣的經驗,若排除公司縮編、倒閉等客觀上的因素,其他被資遣的原因都是出於自己嗎?若學習慢,是否有積極主動地想出辦法解決呢?我這麼說可能不好聽,但比起你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眼前更關鍵及迫切需要思考、全盤檢視的,應該是您本身的「工作心態」。心態才是基礎。因為無論往哪個領域繼續發展,如果過往的問題仍舊重複出現(比如學習太慢、經常犯錯、缺乏主動性等),即便自己有興趣,不僅是對你自己,對主管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首先,您得先拆解分析自己做不久的原因究竟為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