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2 18:20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是否該休學重考或是準備轉學考

目前為大一下,就讀一所私立商科。
原本的想法是一邊顧好系上課業一邊準備轉學考,但其實前半段一直在反覆猶豫要不要跨科考,後來還是決定走商科的專業到國立中段,但是又不想就這樣如此,發現是自己是一個需要人督促的人,沒有參加補習班對我來說真的我沒辦法辦到,家裡本來也不是很有錢,所以當初才沒有想要報考補習班的打算。
現在的想法是,是否休學準備明年的升大二轉學考,至少保留一年級的學分有些學分還可以抵,只需要精讀專業科目,競爭非常大、名額少,確定就會報考補習班了;但如果是直接重考學測,就必須要再重讀大一,等於整個一年級都浪費掉了,況且讀的科目也不少,雖然說選擇較多,但可能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好的辦法。
會想轉學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讓自己在原大學浪費四年,畢業後出來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領最低薪水,原大學的讀書風氣整個環境會讓人很容易得分心,感覺周遭的人都是在混一張文憑,導致於我在那裏到現在都一直處於一個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狀態,但又不想浪費爸媽辛苦賺的錢在這裡浪費四年,而一年有更多的準備時間也想往中字輩的大學前進,不知道對現在的我來說這個決定是否正確,思考了很久,麻煩前輩們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695
回答 4

您好,閱讀了你的困惑後,感受到你對未來的迷茫和決心。你的處境,其實在台灣的學生中不罕見,很多人都會在學業路上遇到類似的抉擇。
關於是否休學準備轉學考或是重考學測的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確定自己的目標和興趣所在。你提到想轉學到國立中段商科,似乎已經有了一定的方向。既然已經有了目標,那麼下一步就是考慮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這個目標。

休學準備轉學考
考慮到你目前是大一下學期,如果選擇休學準備轉學考,確實能夠保留一定的學分,並且專注於提升自己在專業科目上的競爭力。這樣的選擇可以讓你更專注於目標,且能夠減少時間和金錢上的損耗。但前提是,你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的學習計劃,並且有足夠的自我管理能力去規劃和執行這一年的準備時間。

重考學測
至於重考學測,這意味著你將會放棄目前已經取得的學分,從新開始。這無疑是一個更為嚴峻的選擇,因為除了面臨學科的全面準備壓力外,你還要承受重新開始的心理壓力。除非你對目前所讀專業完全失去興趣,且有明確的新目標,否則不建議輕易選擇這條路。

自我反思
在作出決定前,建議你深入反思以下幾個問題:
你對商科的興趣和熱情有多少?是否有其他領域吸引你?
你是否能夠承受休學或重考的壓力和不確定性?
你的學習方式是否適合自主學習?是否有可靠的支持系統(如家人、朋友或是專業老師)?
你是否已經探索過其他提升自己競爭力的途徑,比如參加實習、社團活動或是其他課外學習?

每個人的路都是自己選擇的。在台灣這樣一個重視教育的社會裡,休學重考或是轉學並不是什麼罕見或不可接受的選擇。重要的是,這條路是否能讓你更接近自己的夢想,是否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無論你最終作何選擇,都祝你前路光明,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實現個人的價值和夢想。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目前從您休學重考跟轉學考的評估無非是想要到一個相對好的學校去發展,優缺您自己都有列出來了,需要一個決心而已。

另外個人比較偏向轉學考,如您是男生還要考慮兵役的問題,轉學考考上的話是比較不會浪費時間,但是"混一張文憑&"畢業後不知道要做啥"的心態",即使到了中字輩這類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只能跟您說往好學校念還是有好處,比較多資源或機會倒是真的,學習是要讓自己有增加更多選擇的機會。

不過是否一定要休學準備這件事我覺得大可不必,還是得端看您的安排和決心,不要把路越走越窄,祝福您。

我有在後段私校兼課,給點意見供參考。

能往前進就不要回頭,即使要花費一年盡量花在越後面階段月會有收獲。
是不建議回去準備高中科目重考,花時間去念那些東西沒有甚麼用。

首選是插班從大二轉入,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抵掉大部分基本學分直接銜接,
今年考不好明年再考一次從大二降轉,大學課程多學一年也比高中多一年好。

補習對大部分人肯定比自己念會有一定的效果,就要自行衡量經濟狀況。
向父母,長輩叔伯姑姨,(堂表)兄姊商量先借一下,後面打工慢慢還,
畢竟這有機會是改變人生命運的一次機會,想做辦法總是會比困難多。

研究所還有一次再翻身的機會。
我兼課的私校每年也是陸續有考上國立研究所的,
甚至我認識有兩位校友是博士,所以不要怪學校,還是要看自己的努力。

國立教育資源遠比私立豐富,老師優秀同學認真,若能在這樣的好環境學習的確就會水漲船高跟著進步,校友影響力比較強大,至少學費便宜可減輕父母負擔。
如果實在無緣,自己好好努力工作將來還是有機會改變命運。

剛好最近回復一位朋友有關再進修的問題可參考看看,他的年紀比較長,
不是所有人求學過程都一路平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希望有所啟發。

祝 心想事成!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b510f2d-67b1-48ea-b1fe-948eeff4e2a9?msgSeq=130114

工業工程、化學、化學工程、電子電機,(有電腦邏輯天份的就去資工,當你認為學校超級廢、而且你程度遠超課業水平再考慮)
如果只是要當個勞工,未來拿碩士是不可避免的,一個碩士學位的落差當你快40歲回頭看,非理工文憑又或是沒理工碩士文憑,非業務性質的薪資根本沒救了這樣。
我文化經濟系文憑、現在天天在生產灌充hydrogen…碰完recycle CO2系統,如果沒有建水電解生產系統就跳槽,有建就學完水電解或乾脆建廠就自己去偷學,學完一樣跳槽這樣。反正沒背景又沒文憑甘納賽,底薪最低、工作量最大,不要妄想有什麼機會。(高過新聞的年薪平均數、月薪中位數又如何?付出所得不成比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