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新創公司轉職大公司,進公司不太適應新公司,是否該考慮轉職?

1.私立大學中文系畢業,目前在軟體業擔任業務,還在試用期
2.轉職後發現與現在直屬主管溝通不良,也不太適應辦公室嚴肅的氣氛,有一種越做越沒自信的感覺
3.我是否該考慮在試用期間自請離職
4.若之後面試是否須將適用其經歷加入履歷

回答 7觀看 3094
回答 7

看到個案主人翁的遭遇,我心有戚戚焉。我職涯的上半期也曾在很多不同的公司工作過,最大的心得就是每一家公司的職場文化都會不同、每一位帶我的主管的領導風格也會不同,其中最具體明顯的差異就是主管的溝通方式。

記得第一次轉到另一家公司時,我就覺得跟新的直屬主管溝通不良,也不喜歡辦公室的氛圍(大家似乎很冷淡),沒多久就興起想離開的念頭。換了2~3家公司之後,我發現我在浪費時間,也越來越沒自信。所幸當時我看到一篇文章,文章指出年輕人進入新的職場時常會用自己的理想或上一次的職場經驗來比較新職場文化與溝通方式,只要差異很大或不符預期的就感到沮喪氣餒,文章認為問題大都出在職場新人自己,年輕人應該調整心態去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後來我改變自己,以「順勢操作、將自己融入新的運作模式中」取代「排斥不滿」。這也是「職涯調適力」(career adaptability的)概念。

根據「職涯調適力」理論,因為人與環境都會不斷的變動,強調個體運用方法或策略去滿足因應多變的工作環境的需求。亦即職涯適應強調的是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工作者要如何找到自己與所處環境之間的平衡,這應該是工作者主動調整因應的過程。因此,面對工作情境中可能產生的變化,要有心理準備,要能夠有意願改變自己的行為、態度、心情、或認知。 也因為如此(我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態度、心情與認知),奠定了我在後來的職涯道路上走的越來越順利成功的良好基礎。

關於是否該考慮在試用期間自請離職?建議先嘗試上述的方法改變自己、去適應工作環境,你不僅能避免試用期間是否該離職的困擾,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至於,以後面試是否須將是項經歷加入履歷?以下提供二個資訊,由你自己來判斷:
一、將做不到2~3個月的工作經歷放在履歷表上,讓人負面的印象會比正面的印象來的大。
二、我曾遇過一位求職者為了合理化其只幹了二個月的某項經歷,把那家公司說的很不堪,面試官都在想,如所說那樣,那家公司應該已經倒閉了才對,為何還經營了2、30年?

1人拍手・

1.試用期是你與公司彼此適應磨合的時間,如果你有能力在短時間判斷這家公司(文化、體制、組織等等)不符你的期待,那表示這家公司沒有通過你的試用期,你當然可以選擇離開。
2.既然這家公司只是你職涯生命的過客,當然不用進履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要先想清楚當初為什麼從小公司換到大公司,是因為薪資較高?或者是能學到東西?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判斷的嗎?當這些想清楚還覺得必須離開的時候,隨時都可以離開,除非當初有簽約試用不滿離開有賠償等等的,至於履歷放不放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時間還很短,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您發現自己的人格特質與企業文化格格不入,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是可以在試用期裸辭另找理想工作。

而這段經歷也不需寫在履歷上,因為時間短也沒有什麼工作成就可提。相對地也許該思考面試時怎麼提問,能幫助您預知公司文化,或找已在工作的同學打聽也是一個管道。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預祝您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1. 中文系畢業,目前在軟體業擔任業務,還在試用期,轉職後發現與現在直屬主管溝通不良,也不太適應辦公室嚴肅的氣氛,有一種越做越沒自信的感覺,我是否該考慮在試用期間自請離職。
2. 您的職涯剛在起步,從新創公司轉職大公司,試用期,就是在熟悉產業、熟悉產品、熟悉組織、熟悉主管、熟悉環境、熟悉流程、熟悉客戶,熟悉您不具備的專業。
3. 當您不熟悉的事太多,自然會越做越沒自信的感覺,試用期就是讓您建立自信與專業的期間。
4. 每天專注在手上的工作,用主管可接受的方式溝通,不是用您習慣的方式溝通。
5. 辦公室嚴肅的氣氛,當您每天專注在手上的工作,您根本沒有時間感受嚴肅的氣氛,學都來不及了,哪還管氣氛。
6. 至少待2年。
7. 祝福您。

難得有工作,而且是大公司,
如果不會影響身心安全,
請再多試一陣子

觀察這次的生命經驗,
有什麼能幫自己加分?

建議您可以評估你目前的工作是否符合你的期望和需求。
也可參考以下的問題:

• 你是否喜歡你的工作內容和職責?
• 你是否覺得你的工作有挑戰性和發展性?
• 你是否滿意你的薪資和福利?
• 你是否與你的主管和同事有良好的關係和合作?
• 你是否認同你的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
• 你是否對你的公司的未來和前景有信心?

如果你對以上的問題都有正面的回答,那麼你可能不需要轉職,而是嘗試改善你目前的工作環境和狀況。你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 與你的主管溝通你的想法和感受,並尋求他的支持和建議。
• 與你的同事建立友誼和信任,並學習他們的工作方式和習慣。
• 調整你的心態和態度,並保持開放和積極的態度。
• 給自己一些時間,並耐心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氣氛。

如果你對以上的問題都有負面的回答,那麼你可能需要考慮轉職,以尋找更適合你的工作。你可以參考以下的資訊和建議:

• 在你決定離職之前,你應該先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以避免失業的風險和困境。

• 在你找新工作的過程中,你應該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以及你想要的工作條件和目標。

• 在你寫履歷的時候,你應該誠實地呈現你的工作經歷,包括短期的工作經歷。你可以將你在短期工作中的貢獻和成就突顯出來,並解釋你離職的原因,例如不適應公司文化、工作內容與期待不符等。

• 在你面試的時候,你應該正面地談論你的過去的工作經歷,並強調你的學習和成長。你也應該詢問你感興趣的公司的文化和氣氛,以確保你能夠適應和融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