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4 15: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大學進修部和日間部的選擇

前輩們好,小弟我目前22歲,某國立二專電機工程系畢業,已服完兵役,有半年的機電助理工程師經驗(22.8kv~220v電盤巡檢、工廠停復電相關工作)及台電配電雇員(受訓期間自覺體力不足自行請退)
同時自認我的學歷在找工作方面選擇相對有限,目前想持續進修國立科大二技拿到大學文憑,有在考慮該讀國立科大日間部(全職學生)或國立科大進修部(白天工作)這兩種選擇?

希望前輩們能提供相關經驗或方向分享,謝謝

回答 5觀看 1032
回答 5

您好, 雖然沒有類似經歷,但是也曾經半工半讀準備證照,甚至為了取得證照,辭職後先去做臨時工作累積一筆錢才去上課,但是我想情況很類似,遇到的問題也差不多。
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以下幾個點您要行評估:

1、體力夠嗎?

2、經濟能力是否因為進修造成壓力?

3、時間足夠充裕嗎?會不會因為時間卡太緊,導致自己兩頭空?

4、您的意志力如何,在準備這項學習之前,您有百分百一定要拿到這項修業完成的學歷或考取證照的意志力嗎?

5、在此之外,是否還有家人還是親友等其他在學業工作以外,需要您花時間付出的?無論您決議如何是否會有影響?有影響的話您的時間精力跟金錢該如何分配呢?

這就是最主要需要評估考量的重點,我也仔細想過考取證照跟修業,但是如果讀在職班或者選擇其他時間較長的修業課程,其實這個課程的長短,考取的時間若太漫長會帶給自己一個很沉荷的壓力。所以我都只敢選擇短期的證照考取準備,以上提供幾項您可在花點時間思考分析,想清楚後再做決定,希望以上回覆對您有幫助,祝福您無論做何種選擇都順利完成。

1人拍手・

您好,

您認為學歷不足而想進修目的只是希望補足學歷
或是也渴望能夠學到更專業的知識呢?
全職學生的好處就是能念書的時間相對多,大部分學校資源及師資也是在日間部較好
缺點是若您有經濟考量,那全職學生可能會造成經濟上無法配合
夜間部的話則是考驗您的自制力,白天上班夠累了,下班後要再上課到九點十點
很多人是無法長久撐下去的,就有可能晚上上課的精神不佳
學習效果打折扣,可能會變成真的只是補學歷
但我不認為讀進修部一定等於混或是一定比較差
我前提有說了是考驗自制力,自制力夠的人
白天工作晚上讀進修部一樣很傑出
甚至白天工作遇到的問題在進修部上課時還能與老師交流請教
邊做邊學,而且比較不會有經濟壓力

所以這兩種選擇各有好壞優缺
要視您本身的情況來做決定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大學進修部和日間部的選擇?
看到您想要進修補足大學文憑的學歷,為您的上進心感到高興。

請問您在大學進修部和日間部之間難以抉擇,是分別有什麼考量嗎?
我猜您若是選擇進修部,白天工作,晚上上課,是不是想要累積相關的工作經驗呢?
您提到退役後曾任台電配電雇員(受訓期間自覺體力不足自行請退),如果選擇國立科大進修部(白天工作),如果白天工作,是否考慮過體力上可以負擔呢?

如果沒有太大的經濟考量,我給您的建議是,先好好享受讀書的日子,好好學習及利用這些期間好好鍛鍊身體,未來的人生,工作日子還很長遠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選擇全職學生或半工半讀補足大學學歷的想法最大的考量因素為何?

2.如何選擇在於您想在學業上獲得更多的學術技能強化未來職場的技職優勢,或者單純補足學歷可以在求職的立基點更有把握呢?而兩者之間的選擇最大的差異會是有無需要持續性的工作收入支撐生活的負擔,這是現實問題也是關鍵因素。

3.無論如何,為了更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法是值得肯定的,建議您思考2.內容優劣勢之後再決定是比較容易說服自己而能正確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我大學是電機系畢業,大學四年幾乎都是每天早上八點就有整天課,晚飯後除了兼家教打工同學外,幾乎一半同學會留在教室念書寫作業討論到八九點才陸續離開。

物理微積分,電子,電路,電磁學,工程數學,微分方程,線性代數,數位邏輯,
我們全用原文課本光查字典就快累死人,每個科目課後都要花很多時間精神去複習,
大部分同學都念研究所博士好幾位,以現在的成就看來我們當初的努力都很值得。

電機工程師養成過程就是這麼紮實嚴謹,若用混的處理大電力是會出人命的。
以前工廠做年度保養,外包商就出過意外觸電死亡的不幸案例。
外界羨慕電機出來領高薪,很少人知大學四年是多麼枯燥無味不輸高中生活。

有個現實問題是否有經濟壓力,沒有就去上全日制,有的話就去上假日班。
全日制才能有同學討論切磋學習,課後需要複習的時間是超過上課時間的。
我現在也在學校兼課,假日班學生能來上課就很不錯了,回去哪有時間複習。
付出時間不一樣,將來的回報當然也會不一樣,找工作就要先考試,專業程度如何一翻兩瞪眼。混出來的文憑去上班沒多久就會露出馬腳,基本上試用期都過不了。

我周圍很多工程部門主管最早是高職或五專畢業,再念二技或四技很多也是退伍才再回到校園,這些人實力都很紮實,很多是台科大都很優秀,工作發展成就也都很好!
以投資回報率計算,電機專業真是值得付出時間的,程度好百萬年薪是非常容易的。

加油了!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