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因病而失去工作能力,要如何寫離職原因

目前待業中
待業期間,規劃考取專業證照與英文認證(進行中),提升工作能力
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在做到第9年時,遇上感情問題,造成長期承受巨大壓力,開始影響工作,不知何時開始,我開始無法思考工作的各種專業問題,主管察覺後,找我談話,我向主管坦白感情問題,主管指示我去看身心科醫生,並表示會給我時間,後來診斷出思覺失調症,病情也開始惡化,最後主管不得不向我提出改善計劃,雖經治療後病情有慢慢改善,但終究沒有復原到可以達成改善計劃的目標,於是公司以第11條第五款進行資遣,我很感謝公司給了我大量的時間。

資遣後,我積極排除病因,休養了大約半年後,身心皆已復原,在同年10月找到一份工作,便重回了職場,而且得心應手。

對於未來求職時,這份工作的離職原因該寫什麼會比較好?要怎麼回應這個原因,並停止對方的追問,我不想回答是什麼病,除了隱私原因,這對我未來職場影響太過巨大,如果雇方一直追問是什麼病,我該如何回答。
如何淡化這個離職原因,並傳達我的健康已經沒有問題。

以上請前輩不吝賜教

回答 4觀看 1653
回答 4

1 因病失去工作能力,尋求如何在未來求職時恰當地呈現離職原因,以及如何回應可能的追問,同時淡化這個離職原因,傳達健康已恢復。
2 首先,您的情況非常值得尊重。在履歷或面試中,可以提及「健康問題」作為離職原因,不必具體描述疾病種類。尊重個人隱私同時表達了您對求職的誠實。
3 在回應追問時,可以強調您在當時嚴重的健康挑戰已經過去,您的健康狀態已經恢復到可以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的程度。強調現在的狀態比過去更重要,避免深入討論過去的健康問題。
4 無論何時,保持正面和專業。您可以強調您在離職後的積極復原,以及成功重返職場並取得成就,這能夠顯示您的韌性和自我管理能力。
5 若要淡化離職原因,您可以著重強調您在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工作上的貢獻,以及與團隊的良好合作。這樣能讓您的專業能力成為焦點。
6 若有雇主追問疾病細節,您可以以禮貌的方式回應,例如「當時的健康問題已經過去,現在的我已經完全康復,並且能夠全情投入工作」。若對方持續追問,您可以堅定地表達您希望尊重隱私,並說明過去的狀況已經不再影響您的工作。
7 祝您順利的求職旅程。您的經歷證明了您的堅韌和能力,我們期待您能在未來的工作中繼續展現您的潛力與才華。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前公司資遣原因會寫出來吧,不外乎以下
第 11 條
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假設是五,應該也是五,您還是可以發揮說法,例如:
公司安排我不熟悉、沒興趣的工作,實在做不下去.......,可是跟主管討論,沒有其他適當機會,只好想辦法換個環境。離職後花了點時間自我思考方向、強化職能,才重新投入職場。

使用類似說法,請勿脫離事實太遠變成造假。

2人拍手・

可以理解你的不想說,然後有很重要的一點,絕對不能自行停藥。

關於這段休養時間,你可以說照顧長輩,順便做短期進修這樣,善意的謊言。

4人拍手・

決對不要告訴別人你患有思覺失調症,基本上主管追問也是不對的,疾病是隱私,可以不講。所以你可以說不方便說,或身體已調養好,能勝任工作。
畢竟是去工作,工作才是焦點,疾病已調養好,已是非常好了,努力面前,向著標桿直跑,以這句聖經的話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