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非材料本科系如何於材料研發領域就業?

目前是國立大學化學系學生,對於研究所科系迷茫中~
目前覺得對材料研發領域有興趣但還是無法確定未來的就業領域
因此可能會暫時將目標訂為化學所,也擔心最終決定就業方向為材料研發後,會因為學歷而造成阻礙
想問有沒有對於升學的建議?
或是想知道如果讀化學所,是否能順利進入材料研發領域?

回答 3觀看 770
回答 3

材料領域範圍實在是太大,不同產業都不太一樣,不知道你期望的focus在哪裡?

如果有興趣往半導體晶圓製造發展,化學,化工,材料最多做容易的就是進入擔任製程工程師 process engineer。大廠碩士是基本要求,而且會挑學校。
你的學長姐應該很多在這個領域發展。使用的原物料也很多化學材料,
在品管部門也有,這兩個科系畢業生在半導體廠做的工作基本沒甚麼差別。
工作上並非不同科系都壁壘分明,很多部門相關科系的都有,尤其在半導體領域。

我是電機畢業,但也曾被長官安排輪調歷練掌管過化學實驗室,真是體會到"術業有專攻"",實在是受不了那個刺鼻味道,每次進去都很痛苦心裡都想趕快跑。很佩服這些化學化工系畢業的工程師竟然還可以在裡面喝水吃東西。也曾把材料系畢業工程師調去化學實驗室做輪調訓練以便做緊急支援,給我回覆是可以很快能進入狀況。

畢竟我不是化學材料領域,詳細內容等這裡面的大神專家回復你。
建議可以在學校請教碩博士班的學長姐或是老師您的想法。
台積電最近在校園朝聘,國立大學幾乎都有,喊出來碩士第一年年薪兩百萬。
會有相關主管在會場解說,有疑問也可以去現場請教。

祝 如意順心,加油了!

 https://tsmccenter.ntu.edu.tw/News_Photo_Content_n_71775_s_223175.html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大學化學系學生,對於研究所科系迷茫中,目前覺得對材料研發領域有興趣但還是無法確定未來的就業領域。
2 擔心最終決定就業方向為材料研發後,會因為化學所學歷而造成阻礙。就實務經驗上,關鍵點在指導教授專長,與碩士論文主題。
3 倘若,指導教授專長在相關材料,碩士論文主題在相關材料,就業領域在材料研發領域,這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的。
4 所以,考化學所,研究所內教授的研究領域,找與材料相關,並在考取後,捷足先登成為教授門下,與未來職場,跨近一步。
5 在考量材料相關時,仍需考慮材料應用的產業,半導體、光電、電動車、綠能、網通,思考的越清楚,路走的較順暢。
6 非材料本科系如何於材料研發領域就業,化學是材料研發的基礎,走對碩士論文主題,進入材料研發領域就業,難度不高。
7 祝福您,考碩士順利。

你好
請問需要我的協助嗎?

目前是國立大學化學系學生,對於研究所科系迷茫中~
目前覺得對材料研發領域有興趣但還是無法確定未來的就業領域
因此可能會暫時將目標訂為化學所,也擔心最終決定就業方向為材料研發後,會因為學歷而造成阻礙
想問有沒有對於升學的建議?
或是想知道如果讀化學所,是否能順利進入材料研發領域?

作為一名國立大學化學系的學生,你已經有了一個堅實的科學基礎,這對於進一步深造或是進入工業界都是非常有利的。對於材料研發領域的興趣,這是一個不斷發展並且極具潛力的領域,其中涉及了許多化學、物理及工程學的原理。

如果你對於未來的就業方向還不是非常確定,這裡有一些建議:

探索興趣:利用在本科階段的時間,參加各種研究項目或是實習,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這些經驗將有助於你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交流與網絡搭建: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教授和業界人士交流,以獲取關於該領域的第一手資訊。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行業趨勢和建議。

多元學習:即使你最終選擇進入化學研究所,你也可以選擇與材料科學相關的課題進行研究。例如,你可以專注於新型材料的合成與應用,或者是材料的表面化學等。

研究生課程的選擇:在選擇研究所時,你可以尋找那些提供跨學科研究項目的機構,這些項目往往會涉及化學、物理、材料科學和工程等多個領域。

至於你的後一個問題,化學專業的學生通常在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化學所的學生具有堅實的化學基礎知識,這對於材料的合成、分析和應用至關重要。許多化學研究所的研究項目都與材料科學緊密相關,如催化劑的開發、能源存儲材料、高分子材料、納米材料等。這意味著,即使你的學位是化學,你仍然有很多機會進入材料研發領域。

當然,如果你確定自己的興趣在於材料科學,那麼直接進入材料科學與工程相關的研究所可能會是一條更直接的路徑。無論如何,你都應該尋求導師和行業專家的建議,並根據個人的興趣和職業目標來做出最終決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