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疫情失業後中年人的路

48歲,學歷碩士、在疫情前從事網路業,是技術出身、做過專案經理、CRM分析。疫情剛發生時本來還有點自信,繼續像以前般投履歷,應該能找到類似的工作,但當主動來找你的都是「免洗筷」類的工作,而且一年、兩年過去,做過2次的免洗筷後,我放棄了在人力銀行找工作的想法。這個社會對於中高齡再就業是何等不友善,而且以前所有的優勢條件加上年齡後,卻變成了弱勢條件!

但怎麼辦?做IT的20年間我一直飽受健康不佳之苦,也在心底不斷懷有要工作也要有健康的價值觀、20年來想努力讓它實踐。但所有幹過IT的就知道,這在真實職場中發生的機率極低,除非轉行...

事實上從小我是學運動出身,剛畢業時做過體育老師、健身教練。心底知道雖然這行流動性很高很不穩定(現在應該還是差不多?)、雖然我已經是個大叔一般健身房不會要。

但因著上述價值觀的信念、運動人口愈來愈多;我設定目標客群就是跟我一樣IT産業背景、年齡中高齡以上的族群,我開始學習美國運動醫學證照(中高齡、特殊族群)、包含努力一次考上政府委辦推動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通常大部分人要考兩年);同時間和朋友在網路上合作運動專案預備創業,因為知道雞蛋不能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果然國民體適能指導員考上一年多後至今投報率是0),辦得很好看實際上做得少少,這就是政府...

1年多了,網路專案是建立了,但經過各種各樣的事件後,朋友也失去了。我學到透過事業認清一個人、某些人就是不適合合作,也並非是誰對誰錯,只是想法不同。還好並不是損失大錢、最大的損失是時間成本。然而現在對我而言,浪費時間就是最大的虧損、吃老本卻沒成功,年齡才是我最大的敵人。

不料老婆因為心急投資卻被網路詐騙數百萬、女兒上高中後性情驟變、每日衝撞父母,重點就是家庭經濟已不像以前那麼好了,她卻仍活在過去中,不知努力,讓我們擔憂。疫後三年,什麼叫做貧賤夫妻百事哀,是真的上演了。

一場疫情,改變世界、也改變了我們家庭原本的美好、經歷各種風暴、黑暗,現仍未過去。因為各種挫折後,我已經失去自尊自信、也不知下一步在哪裡?
難道過去所有投資一切就要浪費,為糊口而去做免洗筷的工作,將來被AI取代,就是我的晚年嗎?

但不論如何,還是先感謝各位熱心的分享了!

回答 6觀看 1210
回答 6

首先再次感謝幾位giver真誠熱心的分享~

然而,或許我文筆不好沒有列清楚我做過的事,基本上各位提過的幾個大項,我不是已經做過就是正在進行。站上若有是運動產業的前輩就知道,若是可以面試上(應該是說連面試機會都沒有)進去,我也不會在這發文。因為健身產業其實較吃香的是女生(女性客群多於男性),男教練也必須是小鮮肉才符合台灣目前的市場(我在回覆CT館長的帖子裏有略分析台灣的健身市場),這是一般中小健身房;至於大型健身房,那真是教練業務,其實也是另一種「免洗筷」。
我也在尋找有沒有中高齡族群健身房,不過目前沒有看到。

而所謂運動醫學產業,在台灣其實沒有,或許將來會有,但現在都是醫療界為自己人而設的。

或許另一種運動老師、或是再回學校兼課,就是眼前可以兼職的,不過真的就只是賺鐘點的,不是長久之計,所以自己創起來自己的路,似乎是唯一的路!?

1人拍手・

我理解您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和困惑,這些情況確實讓人感到沮喪和無助。然而,我鼓勵您建立積極的心態,並考慮以下的行動方案:

1. 重新定義價值和優勢:
回顧您的學歷、專業背景和經驗,評估您所具備的技能和知識。不要忽視您在IT領域的專業能力和經驗,這些仍然是有價值的。

2. 運動健身產業的機會:
考慮發展在健身和運動領域的事業。您提到您具有體育和健身教練的經驗,這是一個具有潛力的領域。您可以探索成為私人教練、運動顧問或健身中心管理者等職業。同時,利用您的IT背景,可以開展線上健身和運動專案,吸引中高齡群體。

3. 進修和專業認證:
考慮進一步增強您在運動健身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獲得相關的專業認證,這將有助於提升您的信譽和競爭力。

4. 靈活就業方案:
除了傳統的全職工作,考慮靈活的就業方式,如顧問、兼職工作或約聘工作。這樣可以提供您更多的彈性和機會,同時您也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事業計劃上。

5. 設定目標和制定計劃:
為自己設定清晰的目標,並制定具體的計劃來實現它們。這可以幫助您保持動力和方向感,並逐步實現您的職業和個人目標。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挫折和困難擊垮您的信心。時代在變化,每個人都會面臨挑戰,重要的是如何從中學習並適應。找到您熱愛且有潛力的領域,並在其中展現您的才華和熱情。

我衷心祝福您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並在其中獲得成功和滿足感。請記得,您的價值不取決於年齡,而是取決於您的努力和決心。

1人拍手・

1 是一位48歲的碩士學位持有者,在疫情前從事網路業,擁有技術背景和專案管理經驗。然而,疫情後他感到失業後的再就業環境對中年人並不友善,優勢條件反而成了弱勢條件。
2 您的確遭遇了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的不利影響,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挑戰。但請記住,您的經驗和專業技能是寶貴的資產,並且年齡並不代表您不能再次找到有價值的工作機會。
3 首先,考慮尋找其他行業或角色的機會,這可能需要您重新定義自己的職業方向。儘管轉行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但這可能是實現您工作和健康價值觀的一個機會。
4 由於您在運動領域有經驗,將目標對準與運動相關的工作可能是一個有前景的選擇。這樣的行業通常對於中高齡人士有較高的需求,您的經驗和知識將成為您的優勢。
5 考慮獲取相關的運動醫學證照,這將增加您在該領域的專業能力。此外,尋找與運動相關的合作機會,這將有助於建立您的個人品牌和擴大人脈。
6 同時,請嘗試與相關組織和機構聯繫,尋找可能提供您應用技術背景和運動知識的機會。這可能包括健身房、體育中心、醫療機構等。探索適合您的機會,並展現您的價值和熱情。
7 最後,請記住堅持和不放棄的重要性。雖然經歷了許多挫折,但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與運動相關的工作就是方向,持續努力,累積專長。生活中的風雨,都是經歷、試煉。
8 祝福你。

1人拍手・

幾位專家都有許多經驗分享,我這裡就簡短提出一點觀點。

從個人心態上看事情,我很佩服創業家或開創者。那代表能深謀遠慮的看待市場的變化,也具備能持續邁進的勇氣。甚至能夠召集團隊、募集資源或資金等等,也都心存正向的面對各種困難或是等待時機。

我記得以前老顧問常常用「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等生命周期」講解個案。診斷當下,撐不過就要斷尾,因為現金流不夠、槓桿沒有形成。看過的個案,各種情況都有,通則就是老闆很堅持,好與壞都已經不是問題了。

所謂的「免洗筷」的部份,其實我覺得您對於短期目標的判斷還是滿理性。礙於一些人脈與資源,邊走邊看也是必要的。通常這種情況,我還是建議不要減損交朋友的熱忱,不管是取暖也好,脫離同溫層也好,都會讓自己好過一些。

在生涯道路上,最不願見到的,就是塞車的十字路口。
但這一段,一定會過去的。

以上粗略建議,若未周延,請多包含。

您好,建議您先以穩定工作為主,如果您在IT產業有20年經歷可以先往IT產業投遞,選擇您職場經歷中年資較久職位,在面試錄取機率相對較大!! 我理解的確有些職務工時較長或需要ON CALL,您可以在面試時確認公司文化,有些中小企業您可以去瞭解看看,先求有再求好,後續若有看到更好機會,以不裸辭身份轉換風險會較小。
至於創業部份沒辦提供實質建議,您可以一樣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或兼職,增加在此領域的專業,未來若有合適機會再全心投入也是一種方法。
另外104有履歷健檢服務,皆可透過此服務獲得更全面提供履歷建議。

祝福您一切順利!!

如果你急需一份工作收入的話

若你不排斥營造業

你可以去考 營造甲種業務主管

進入門檻低 考過後 工作也好找

不管什麼行業都在缺人

營造業在工安這一塊也缺人

若你的語言能力不錯

之後還可以進到更有規模 或外商的 營造公司

收入一樣會很可觀~

我沒有要建議太多

直覺給你一個只要你願意 就可以有工作收入的建議~

雖然是跨領域 但 對你來說 應該是不難的

先有工作後 你可以在以你之前的專業 朝管理階層

或是 講師 顧問 這一塊去發揮~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