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動不動就在群組@我,該怎麼溝通?

我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快兩年了,今年初我們組來了一個新同事,職等跟我一樣,本來覺得來了一個年齡相近的同事還不錯,但目前工作下來真的懷疑他是不是在搞我?他除了很愛拍主管馬屁外,最煩的是很愛在公司的群組上@我,不管事大還是事小!

因為同組的關係,我們共同負責的事務蠻多的,依照我之前的工作習慣,如果是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東西,我看到他報告有錯誤的地方,我都是私訊她個人,想說這種小事我們兩個協調一下就好,但她卻不是!

只要有各種小事他都要在群組@我,而群組內就有我們大主管跟小主管,所以等於好像一直讓主管看到我辦事不力,需要他叮囑一樣。@我的內容包括要修改什麼內容、或是我有做錯的地方、再不然就是好意提醒我什麼東西還沒存進公檔等,因為一天內實在是@我太多次了 (一天在群組內至少20次有),真的讓我覺得很煩,我就想說私底下跟他溝通一下。

後來我私訊她,跟她說有些小事其實可以直接私訊我跟我講,不用放在公共群組打擾大家,結果她回我「我沒想太多就Po了,為什麼不能放群組?你怕被主管看到被罵嗎?」、「做錯很正常啊,又沒關係」,算是在雙方沒有共識下結束了這場對話。
想請問大家是我太小心眼嗎?還是這個同事真的不懷好意呢?因為溝通無解真的很讓人困擾,請問大家我該拿這種人怎麼辦?謝謝。

回答 11觀看 4218
回答 11

謝謝您的提問。

美化一點的說法,這位同事是 "直腸子" ,好像沒什麼心眼呢。
但其實您已經很 "美送" 了。

我若是您,我可能會這樣做:

在群組中寫,
謝謝XXX不斷關注我的工作內容,為了不影響大家使用社群媒體的品質,如同我之前當面與妳建議的,請直接找我就可以囉。也跟群組中的大家抱歉,頻繁的@我,讓大家困擾了。

寫過了,如果她還是繼續這樣,就不要理她了啦。
相信您的主管或是其他同事,應該也會明白您的意思。

其他Giver的建議也可以都參考。職場互動真的是門學問呢。
祝工作順利。

7人拍手・
4人肯定

認同他的作法,不然開公群幹嘛!結果公群都沒人使用,私群一堆。他很知道你們之間是同事談的是公事。建議盡快適應調整修正。
是公事是馬屁你的主管自有定見,不用擔心。

他當然是故意的。所以您也要適時在群里回報他工作的問題。

1人拍手・

按照她的邏輯,你也可以看到她的任何問題就@她。
不過只是造成不好的循環而已。
建議你可以去找你的大小主管聊聊,反應你的做法跟他的做法不同。看看主管的想法。
如果主管也認同,那你這樣對她也無可厚非。

它的確是再搞你沒錯 凸顯它自己而已 還會裝無辜 遇到這種人 只能心更大 接受他,以後他有錯 你也不要私訊了。再@你 你只要謙卑說 我知道了 感謝即可,遠離這種小人

這種狀況很普篇,有些愛表現拍馬屁的人唯恐天下不知他有做事。
唯一解決辦法,如法炮製讓他親身體會,等他受不了回來找你談談。
目標最後達成"恐怖平衡"。

在績效競爭厲害的公司部門間是會經常有這樣做法,我抓了你的把柄,看要不要爆出來,大家可以私下和解,也可以到會議上老闆面前談。

某個程度要了解老闆的喜好,有些老闆大小事都想知道,有些抓大放小,要投老闆所好。這就所謂"公司文化"。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建議當面跟他溝通,不要用私訊。
就提問內容看來,你認為是小事,但他認為事事都要透過公群,你們的"點"不太一樣。透過私訊更難確認他的動機,有些人就個性直接、白目了點。

但顯然你覺得這舉動令你不舒服。既然不舒服,又是同職階,不妨面對面溝通合作模式。

當面溝通,有語氣、面部表情可參考。
倘若他又說:你怕被主管看到被罵嗎?
你也可以問他:你希望我被罵嗎?
....................................

你在現職也兩年了,使用公群比他早,可向他說明公群的使用方式。尤其當他問為什麼不能放群組時,就可以跟他說。

你們座位離很遠嗎?若沒有很遠,溝通方式很多種,直接告訴他你希望的合作方式。

例如:"提醒"事項,你都記得,就直接告訴他你都記得,無需他提醒。"有錯誤"或需再討論事項,直接用甚麼方式跟你說。

當面溝通確認你們的共事模式。

但也要多留意,以免他仍繼續這樣:
1.做好工作,降低讓他@你錯誤之處。
2.若又@"提醒",也可以在公群直接回覆他,你們已經當面溝通過,請他不用再提醒。
3.再則,你的年資在使用公群有較多的經驗,不用針對個人,以讓部門溝通(包括公群)更有效能的方向責成專案提出具體建議給主管,主管若同意就可以發布,大家都適用。

對方若仍繼續,你也可以@他,任何事都提醒他。
建議把份內工作做好是最上策,避免落人口實。同事相處也是一門學問,抱持與人為善,但難保不會遇到讓人不舒服的同事,共事方式很多種,透過當面再溝通看看,至於主管會有自己的看法。
(p.s.私訊便利好用,但個人不贊成濫用公群。且會希望同仁間的共事若有問題能彼此溝通協調,這也會增進待人處事技巧。)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既然已經溝通過,而且無效,就要採用務實的 fighting back 的方法。
1. 如果是合理,公事上的,就給予適當的解釋,捍衛自己的名聲,順便展示自己在工作上的成效,當然也要盡量不要被抓到小把柄。
2. 如果不是你的錯,而且是私事,就在群組裡面公開請他停止這樣的行為,可以私訊討論,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幾次以後我相信他就會知難而退,當然這個前提是自己要把事情做好,站得住腳的意思,加油💪!

不是你太小心眼、是這位同事太白目還有點壞。

她沒想到:1.你的感受 2.公共群組是有關公眾的事才PO的,如果什麼事都丟上群組講、大量的訊息會造成其他同事閱讀上的困擾,這是種變相騷擾。

樓上的Giver建議得很好,你可以直接在公群組裡留言、請她有事私下找你,不要影響大家使用上的品質跟困擾。如果她還是堅持什麼事都要放上去說,你就回她"要不我問問大家意見吧,公群組不是只有我們在使用、要了解會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如果其他同事表示"會造成困擾"、那你可以依此勸退她,也間接讓她知道過往這種作法、已經讓其他人反感了。如果其他同事表示"不會造成困擾",那你也不用太擔心、她要說就讓她說,你冷回覆就好。

況且山水有相逢,下次她有錯誤你也@、找合適時間挑重點PO幾次就好。記得不要像她什麼事都放上去,要不這就變同事之間鬥爭,這種事浮上檯面、一則會變成辦公室八卦、二則主管不樂見下屬不合情形。

最後,建議你觀察跟她共事的其他人、她是不是也同樣做法。如果是...那她真的是白目。如果她只有對你才這樣、那你要自己要小心一點。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他確實想凸顯自己有挖洞的動作,您也有嘗試沒有達到共識就要用其他方式了,連私訊「我沒想太多就Po了,為什麼不能放群組?你怕被主管看到被罵嗎?」、「做錯很正常啊,又沒關係」這都是在保護自己,您真的要小心了但是別被他發現.
2. 有個動作很重要,可以在群組重申這邊僅傳達重要訊息但是如果上頭覺得這樣OK,那您也這樣進行吧,基本上新人還是吃虧的有您懂嗎哈哈.不是要您害人只是不能被這樣瞎搞下去希望他能適可而止
3. 往好的想您是她得假想敵表示您有比他優勢的地方,但是以後她有錯無需跟私訊跟他說了,除非主管喜歡這模式那另當別論,有的上頭是很愛細節的
4. 請放寬心就把這當個經驗,因為您在漫漫職場中會一直遇到類似事情,把她當成超直沒想很多也不要去假設她的心態,把自己的事加倍做好少落把柄,可以感覺得出她有找到您工作上可以抓缺陷的地方跟方法

【參考一下蔡康永說的】別為你的「沒教養」,辯解成「說話直」!蔡康永:你說話的樣子,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
https://moneyaaa.com/35319/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