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同事狂擺爛,害我身為業務還要去幫業助做他的事,怎麼辦?

各位好,我在某傳產公司擔任業務。我們公司的三位業務底下,都有搭配一位業務助理,來協助我們處理一些文書、歸檔、簡報素材整理、客服…等等的事情。

業務就是出去外面打江山,業助就是負責處理好內部細節的事項,分工非常明確。其他業務和他們的業助也都搭配得很好,因而可以一直處於戰力滿點的狀態。

可是我的業助不知道是不爽我、嫉妒我還是怎樣,總之就是拼命扯後腿。

一下子忘了回覆顧客產品資訊,一下子簡報遲交做不出來,一下子建檔亂七八糟資料都找不到…。每次都要我去幫他收爛攤子,明明已經事前萬分小心的叮囑,告訴他很重要、該怎麼做了,還是可以忘記或出錯。我真的是超傻眼!現在變得好像我才是他的助理一樣,每次口頭交代完事情都還要「寫便條+寄信」雙重提醒。

有一次忍不住用比較重的口氣說他,他竟然還回嗆我說:「業績獎金都你們在領,做多一點也是應該的啦!」

我就覺得很奇怪,公司制度就是這樣。如果他是因為沒領到獎金在不高興,也可以自己跟老闆請調來做業務啊!反正我們公司業務一直都很缺。

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共事了。好聲好氣的提醒他不聽,稍微說重話要求他,他又會情緒失控的跟你對嗆!

請問遇到這種人,該怎麼辦?要怎麼跟他相處、共事呢?難道只能鬧到讓老闆知道,來把我們兩個調開嗎?(但又擔心鬧到上級那邊會不好看,好像我們很不成熟、不大器的一樣。)

再請各位前輩撥冗幫忙解答了!
謝謝各位前輩的指教。

回答 4觀看 6890
回答 4

您好,

管理員工是主管的責任, 不是你的。
您現在把管理員工的責任拉到自己身上來, 一來你無法管, 因為沒有權, 二來打壞了自己跟同事的感情。

分成幾個部分

1. 先讓自己冷靜下來, 就事論事, 先想清楚自己的點在哪
- 列出你現在多做的, 與對方沒做的
- 你覺得正常的表現是什麼?
- 你希望怎麼解決? 給主管的建議是什麼? 換人嗎? 真的把他提上來做業務嗎?

2. 跟業助坐下來心平氣和談一談, 門關上談2小時談清楚來...
- 他覺得你哪裡態度或溝通方式有問題嗎? 是對事/對人/還是對公司不滿?
- 他想要加薪領獎金, 公司制度跟分配就是這樣, 他沒有轉部門就是拿不到, 請他有抱怨去找他老闆, 不是發洩在你身上 (用主管做檔箭)
- 他需要你幫忙嗎? 您可以幫忙他學習業務的事情, 與主管居中協調給他練習做業務的機會等等, 但你幫他背書, 他也需要給你適合的支援, 才能有雙贏局面。

3. 告老闆這件事情, 沒有這麼嚴重, 都情緒失控互嗆了, 老闆早就心中有數
- 先給老闆一點"感覺", 你給業助的提醒信都帶上老闆(或密件副本)
- 主管的工作本來就是在解決這些人事問題, 主管在指派工作時就本來會有通盤考量, 強/弱配, 強/強配, 誰跟誰一掛要拆開還是一起...
- 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老闆知道現況, 回應第一點, 你到底想要什麼--
談法一: 我受不了了請換人
談法二: 我們處不來, 但我努力中, 請老闆給一點建議

去談的時候, 避開情緒性談話/形容詞, 以及那些互嗆的橋段, 那部份聽起來真的很不專業, 你只要冷靜地提出事實, 你做了哪些事, 你談了那些話, 你們合不來, 為什麼? 給出你的建議, 聽老闆的想法, 呈現一個積極解決得態度。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把每一次他的失誤都記錄下來,報告主管此人不適任,必須淘汰換人,否則影響團隊士氣和績效。

如果您不想 "鬧到" 上級那邊不好看,想自行處理,先來軟的好言相勸,,若仍無改善,就要來硬的,更嚴格的要求他,並讓他知難而退。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同一件事情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從您的角度 看到您的業助擺爛
可以試想從他的角度,他要面對3個業務加上老闆 還有公司的其他部門, 他是否能平均分配他的時間,
1) 如果每個業務及老闆都吩咐他做一大堆事情,他出錯的機率就高。
2) 如果只有一個業務給他特別多的工作,其他都只有一般的工作,他難免也會不平衡。
3) 他是否overloading,公司是否需要加人,
4) 他是否願意自己跟老闆談,還是他擺爛,讓你跟老闆要人,
5) 還是你覺得這是業助的事,老闆的事,您只想在外面打江山,
是怎麼樣的情形,我在此不知道。
您可以平心靜氣跟他談談,看看他是否願意跟你談談,雙方一起把事情解決。
試著站在主管的立場把問題解決。當作學習的機會,把自己當成主管,學習處理員工的爭端問題。

1人拍手・

補充工作認知的差異的觀點
業助可能對於業務工作沒有全盤的了解。一個是看不到自己的工作全盤,二是不清楚業務的整體工作,因此各項作業對於他是零散的雜事。對業務而言是同一個客人同一個脈絡下的作業。
不確定貴司權責上怎麼分,但您應該是沒有待人(也就是評估業助的績效不再您手上),同前面幾位Giver的分享,需要通報主管。

通報主管前可以先進行以下(非必須,不過這是待人主管需要的一點小技巧,可以趁機嘗試一下)
再了解業助的狀況,以聆聽角度站在他的立場,不論對與錯,了解他的想法。也許當中有些溝通上的誤會,或是他自己往別的方向多想了,也就是聽者有意。或是工作loading或是他追求的不同等。您目前的狀況,僅止於聆聽,不需要做承諾或是刻意改變工作方式,再來是心平氣和地就事論事轉述給主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