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最新

待答

推薦 Giver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之前是一名在科學領域相關產業的工程師,工作型態都是文書以及科學數據分析。因為本身對料理很有興趣,很喜歡研究各種食材、料理手法,有個開店的夢想,也考到了丙級廚師執照,因此辭去了先前的工作,進入餐飲業,瞭解餐飲業的生態。不過進入餐飲業當內場人員幾個月以來壓力蠻大的,因為待的餐廳步調很快,餐點的種類很多,而且有許多事情需要即時應變。雖然說在入行之前就有預期會有這些狀況,但當實際投入後,壓力還是比想像的更大。這邊說明一下我其實是喜歡慢慢的將一件事做到好的人,在做料理也是,喜歡做工繁複,但做起來會很有成就感的料理。不過在餐飲業看到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步調快的,也因此在餐飲業是否大多都是需要手腳快,即時應變能力好的人?有什麼類型的店或工作是步調較緩慢的?另外,似乎覺得產品開發的工作也不錯,但不知道門檻是不是很高?

創業廚師開店餐飲業
  • 回答
  • 觀看39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目前在澳門生活,最近申請移民準備回台灣,等待期間學習了咖啡師相關的技能,想要在台灣開一間小小的咖啡廳我想請問各位,開咖啡廳需要證照嗎?如果須要的話,我在澳門考取的證照可以使用嗎?還是必須使用在台灣考取的證照才可以?

創業咖啡
  • 回答
    +2
  • 觀看6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先詢問發展性,礙於健保體制,原廠藥經營難度日益提升,自費產品相對難經營且錄取門檻較高,因此也在考慮要繼續留在藥業發展,或是犧牲生活品質轉往有人脈待遇又更好的科技業轉換跑道的部分,已經拿到內部其他職位的offer,但因為待遇問題沒有接受未來想創業,原先的目標是希望能在藥廠獲得管理職經驗,是不是在希望兼顧待遇以及發展性的前提下,只能用跳槽的方式來繼續推動自己的職涯發展呢

內轉創業科技業藥廠跳槽轉換跑道
  • 回答
    +4
  • 觀看12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本身是讀資管的,碩士畢業之後在科技業工作了幾年,存到了一小筆積蓄,剛好也有點職業倦怠。所以在籌備了一年多之後,終於跳脫舒適圈展開自己一直很喜歡的「甜點之路」,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甜點、麵包店。~自己是很累但也很開心啦!朋友們也都超級替我開心,有的朋友還每週都來捧場、找我玩!只是爸媽好像一直有點不以為然,雖然開幕時他們也有來光顧祝賀。但平常打電話來,就是一直唱衰我的店,說什麼做這很難賺、一直問我營業額&成本多少,還跟我說趁現在外人看起來還風風光光的,沒賠錢就可以儘早賣掉、頂讓掉了。但明明才剛開始營業而已欸!後來我爸還打電話來,語重心長的叫我要走 “正道”,說什麼我一個碩士畢業的女生,跑去開蛋糕店會被人家笑,說怎麼變成「蛋糕妹」!然後還不停的一直用那種很瞧不起、很酸、自己還覺得很好笑的那種語氣,不停的說我是「蛋糕妹」!!我爸謎之的言論:「不要以為自己現在開店就很厲害,就只是 “蛋糕妹” 而已,人家都看不起的!」「妳研究所畢業去賣蛋糕,做 “蛋糕妹”,會被別人笑!」「妳做那些都是體力活而已,不要以為有多了不起,妳想當 “蛋糕妹” 嗎?當 “蛋糕妹” 有什麼好驕傲的?」「你要走正途,不要讀到碩士畢業,結果跑去做麵包,那個當作好玩就好,玩過就可以收起來了。不要以為當老闆多好,人家背後只會說妳是 “蛋糕妹” 而已!」….(無限循環)我真的是要瘋掉!!氣到只能把手機拿超遠,盡量不要去聽他到底又講了什麼奇葩的話。想請問一下大家,碩士畢業開甜點店有什麼問題嗎,真的有這麼丟臉嗎?有讓家裡蒙羞嗎?蛋糕妹有什麼好笑、好酸的嗎?請問遇到這種愛貶低、唱衰人,觀念又老派的父母,該怎麼應對?謝謝

創業學非所用斜槓溝通協調生涯發展生涯規劃職涯發展職涯規劃職涯選擇開店
  • 回答
    +6
  • 觀看2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創業開店之後,最頭痛的就是 “人事” 問題。尤其是我們做服務業的,人力安排都是非常精實的,人請多了就不賺錢;但人請少了,遇到動不動就要臨時請假的員工,又很容易會開天窗。目前我們店請的人,是抓得比較剛好的,每個人對應的工作量都適中,也沒有額外請多餘的人力。原本如果大家都正常上班、請假提前預告的話,應該是不會出什麼問題的。但偏偏員工都很喜歡臨時請假,一下頭痛、一下肚子痛,一下又哪裡不舒服,然後都是前晚或當天早上才講,也沒有商量的餘地,就只是跟你知會一聲「我不來了」!遇到這種,要臨時加派人手也找不到人、來不及;要不准假、硬要求人家來上班,或者刁難、發脾氣,又好像太不近人情、沒有同理心。畢竟人家都已經說身體不舒服了,你還能怎樣?老闆再怎麼了不起,也賠不起員工的身心健康啊!但是,這真的是合理的嗎?大家都這樣的話,當老闆的未免也太可憐沒保障了吧!想上來問問板上開過店、做過餐飲/服務業的前輩大大們,是否可以分享一下相關的經驗?遇到這種「超臨時請假」的員工,要如何管理?要怎麼安排人力,才能符合成本,同時避免因為某人突然不來,就開天窗呢?在此先非常感謝提供建議和回覆的前輩網友們。

人事人事安排人力管理人力資源創業服務業業主經營管理開店餐飲業
  • 回答
  • 觀看13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小弟我過去念英文相關科系畢業,為了提高學歷陰錯陽差考進休閒管理相關研究所但最後肄業。離開學校後先後待過3C零售業、線上遊戲的文字客服、海運承攬文件部人員,2年中更換過超過5個以上的工作,每個期間都1、2個月左右,常常不是試用期到了被資遣就是單方面被要求離職,求職繼續找英文相關的工作又幾乎都是低薪資工作機會也很少,每次單方面的讓雇用公司和面試官決定我的生死讓我動了想離職創業的念頭。後來去上了創業研習營,上完了感覺還是找不太到想要創業的方向,研習營講師又說如果要創業要去想創業的相關領域的工作做做看,這不就是又要回去就業的意思嗎?這樣又可能回到就業的面試離職資遣死循環惡夢,感覺更混亂,這樣原地踏步了很久讓家人和自己都壓力很大,我該怎麼辦?

二度就業創業職涯發展
  • 回答
    +1
  • 觀看12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最近真的是:好想獲得「免用統一發票貼紙」啊!!!哈哈哈~~最近國稅局審查比較嚴,就連我們做小本生意的,好像也不一定都能保證獲准免開統一發票。國稅局的大姐說,要遞交一些補充資料,她再幫我們評估看看。之後也有可能會直接過來店裡看!真的是滿緊張的!說實在的,做我們這種小生意,利潤真的很薄,要是因為營業額勉強達標,就馬上要被迫開發票繳稅,生意根本就做不下去了。不知道要怎麼賺錢,只能做身體健康的了!哈哈請教版上大大水水們,有沒有相關的經驗呢?要如何做,才能說服國稅局大哥大姐,別讓我們開統一發票呢?非常感謝願意解惑的各位前輩們!

免用統一發票貼紙創業合法節稅節稅經營管理開店開發票餐飲餐飲業
  • 回答
    +1
  • 觀看8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不知道版上有沒有餐飲業主?小弟最近才剛準備要開自己的第一間店,在人事上遇到滿多問題的,特來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像是勞基法規定,無論如何,「正職&兼職人員」都是工作滿「4小時」,就一定要「休息30分鐘」。但這對餐飲業來說,實行起來真的很困難。餐飲業本身工時就已經很長了,員工們大家都想要一次做滿時數,趕快下班。那種做一下,中間休息,然後又要回來繼續做的「兩頭班」,被嫌棄到不行。本來就在難徵人了,開那種兩頭班的缺,應徵的人就更少更少了!雖然知道政府的用意是好的,想讓勞工休息,但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在喜歡兩頭班的耶。因為中間短短的休息時間,會不知道要去哪裡,然後回家的話又還要再出門,員工反而更累、更不想做。新手創業的感嘆就是,餐飲業主要符合勞基法好難啊!為了符合勞基法,把工時變成業界人人嫌棄的「兩頭班」真的好嗎?請問有什麼人員安排方式,是可以既合法,又不會太燒錢的嗎?謝謝大家喔!

人事人事管理人力管理人資兩頭班創業勞基法工時工時安排餐飲
  • 回答
    +4
  • 觀看164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今年剛滿30歲,已經出社會工作好幾年了。從以前就一直想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總覺得30歲是人生的一個坎,再不開始執行很像就晚了。現職公司是傳產,各方面來說都很穩定,缺點大概就是薪水沒什麼成長空間,但相對來說工作量並不算太大,上下班還算準時。我內心想要的創業方向是類似那種運動按摩的工作室,想先從小工作室開始經營,一來是這樣的花費成本較低,二來是我一直有在運動健身,大學時期也有選修這類的相關課程,所以對這部分很感興趣。我有嘗試上網找一些相關資訊,但老實說越看越灰心,雖然知道創業不容易,但感覺陣亡率極高,有種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很怕沒做好決定就會虧很多或全盤皆輸,如果我有這種心態的話是不是乖乖當個上班族會比較好?現在我處在一種很茫然的狀態,不知道該如何開啟第一步身邊的朋友都是上班族,也不知道可以跟誰諮詢相關問題,不知道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建議?有什麼課程或是創業輔導會建議我這種人去上嗎?另外也很好奇大家都是口袋多深才敢投入創業呢?謝謝。

創業技能需求
  • 回答
  • 觀看1268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目前身兼二職,一半的時間投入家裡的印刷產業,一半時間投入與未婚夫的音樂事業,兩邊工作都非常需要我大量的時間付出。家裡的印刷產業收入算穩定,父母希望未來交接後我能需與兄長共事,但我們容易意見不合,未婚夫不願我接下家業後過得不開心,希望我能專心跟他共事。我與未婚夫從事商演樂團工作,目前雖收入不穩,但若認真專攻線上教學、音樂製作接案等多方管道努力,他有專業技能不至於生活太困難,但剛開始起步較辛苦。但若未來萬一與他分開,我無法自行從事音樂事業,就得另尋他處自立深耕了。而我個人自己真正有興趣是,畫貼圖、文創商品、攝影、家事生活型的Youtuber,不過這些目前都稱不上專業,無法養活自己......苦惱了很多年的問題,希望能多聽到不同的建議,謝謝~

創業夫妻家人技能需求職涯發展轉職
  • 回答
    +11
  • 觀看4516
本週駐站 Giver
專業優質的Giver
    履歷診療室

    免費一對一履歷問題諮詢

    履歷診療室立即諮詢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