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經歷短及空白期,加上轉換產業及職位,如何擺脫不穩定的觀感

●學歷:國立前段科大企管系
●過去經驗 : (1)媒體新創的社群行銷 "五個月",
(2)媒體外商當行銷社群助理 "七個月約聘職"
(3)空白期 "人壽行政三個月,歐洲旅行三個月,回國後當臨時性工讀人員"
(4)澳洲打工度假 "兩年"
小結:在台灣職涯中斷三年。
目前目標:科技產業,並想轉換職位,從行銷轉往業務或PM為發展方向。

●我的問題:
1. 工作期間太短一定會被問離職原因
目前的想法是第(1)份媒體新創,離職原因以"想到大一點的公司磨練",還有"工作沒有挑戰性"為由,是否合適? (若面試的是業務助理職,工作沒有挑戰性的原因是否會讓人有疑慮又會做不久?)
第(2)份媒體外商的真實離職理由其實是因為主管的言語與情緒暴力導致心理上已難以負荷(該職位流動率一年換3個人,我是待最久的)。但面試時是否該盡量避免講前公司不好之處。若是的話,那我該如何包裝?
我目前的做法是把第(2)份媒體外商後、去澳洲前的經驗整成一年的gap year,履歷表中這年的經驗都是用小標說明(不知道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包裝方法),但離職理由不知道該怎麼讓只有七個月合理化(當時對前公司的說法是用家庭因素)
可能的講法:
i. 約聘職不穩定
ii. 覺得行銷工作不適合(有切合自己的新職涯設定,理由看似合理?也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表達企圖心?)
iii. 覺得產業不適合我(同上)
iiii. 說實話
iiiii.說法統一 - 家庭因素
iiiiii. 其他
2. 轉換產業及職位的理由,是否該直接在面試自介時說明,或是等面試官問時再補充?

因自去年回國後已待業約四個月,對自己目前的職涯想法是砍掉重練,覺得有點迷惘。
再麻煩前輩們不吝指教!謝謝!

回答 4觀看 12756
回答 4

您好, 我也是國立科大畢業,在台灣科技產業當PM 10+年, 目前在矽谷做專案管理2年,這些年也面試過不少人, 可以提供一些主管或公司方的想法給您一些建議參考

履歷跟自傳方面
1. 把人格特質當作主打
您這種履歷, 對我們來說簡單一句話叫做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這種砍掉重練的履歷, 評估方法與有經驗的履歷不同, 我們會評估的是 a)個性soft skill, b)有沒有轉行投入的決心,有沒有做功課了解清楚才來投履歷;  您可以大量搜尋目標職缺, 把公司職缺裡關於soft skill的部分都寫進工作經驗裡, 人壽=有與客戶打交道的經驗, 度假打工採蘋果=吃苦耐勞, 社群助理=有團隊合作經驗 等等, 請您重新思考並列出每一份工作對雇主的貢獻, 參與過的專案, 能寫出這些代表你把每一份短打工作都當成認真的事業在經營, 而不是沾醬油打卡下班, 一大堆短打 到底是沒定性還是人生經驗豐富, 只在一線之間, 換一個角度思考跟表達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2. 把履歷表填滿不要有空檔
PM是個艱苦的行業, 我們尋找體力跟心智強大的候選人, 從這個角度思考, 我們對於學生時期或剛畢業的短打其實不持否定態度, 一直找工作適應環境解決問題求生存活下去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 假設每一份工作都很短, 但每一份都有做出成績, 對雇主有所貢獻, 就是加分!! 在澳洲採蘋果組織蘋果隊變成到蘋果冠軍也是一樣放在award and achievement不要猶豫, 我不建議放gap year 2-3年, 空白太長到底想要告訴雇主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3. 打工度假是為了什麼
感覺起來, 澳洲打工是您的人生目標之一, 去澳洲打工前的工作都是短期墊檔, 然後打工度假是你目前履歷上最長的一段時期, 我覺得您需要一個完整的說法, 為何而去? 學到了什麼? 為什麼回來?下一個目標是什麼?比起為什麼約聘只有7個月,主管應該要更在乎你這2年的成果

轉職換行的理由YES & NO
1. 永遠是往上爬
軟體跟網路產業的 PM跟行銷 很多時候是姊妹部門, 轉來轉去的不少, 要說對行銷沒興趣或對產業沒興趣, 我覺得都不適當,就簡單一句--想找長期並且更好的工作機會即可, 人往高處爬, 往上爬本身就是個理由, 您需要仔細思考跟解釋的是為什麼您有足夠的能力與技能活在天堂,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而不需要解釋為什麼地獄你不想待, 約聘或打工時期雇主因為商業環境變化終止合約等,完全是合理狀態,基本上都不會細問
2. 家庭因素?
我覺得不是一個特別好的理由, 蠻多時候台灣公司對照顧員工和員工的家庭沒有什麼責任感, 甚至持反對立場, 如同上面提的, PM工作強度很高, 一天工作12小時起跳,如果你有家庭要顧, 這份工作真的適合你嗎?
3. 說實話?
永遠永遠不要在面試時批評前雇主, 面試的時候請記得, 不說謊話, 但也別掏出心裡話… PM是靠溝通求生存的工作,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 挑選適當的措辭並因應對方立場調整溝通的內容吧!
4. 工作沒有挑戰性?
依照您目前的履歷,這個理由暫時不適合,如同前面鋪陳的,您的工作經驗因為很零碎,要呈現的畫面應該是-我做什麼工作不管做多久,都做得比別人更好,即使是訂便當都應該有工作挑戰,怎麼因應不同的場合/最低預算訂到最適合的食物,從50塊的下午茶到5萬的豪華晚宴都能應付,怎麼找到適合的食物給吃素無麩質又不吃澱粉的客人?開會時間可能提早結束可能延遲,怎麼讓便當永遠新鮮美味?
PM是團隊的靈魂,PM應該對自己的產品或專案有具體的想法,永遠制訂下一個挑戰極限的目標,帶領團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沒有極限才是PM正確的態度;而且每個工作都有無聊無理無腦的地方,一個優秀的PM應該要帶領團隊解決無理的部分優化流程,激勵自己跟團隊讓無聊變有趣順利完成目標,搞定老闆或客戶讓他們不要做無腦的決定浪費資源等等;身為PM不可能沒有挑戰,在面試跟履歷中應該要強調你訂定目標/挑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沒有挑戰就換下個工作

“為什麼要一直換工作”可以不一定要提,你在面試中講的每一句話都應該要環繞著你的優點而不是弱點,而且主管應該會考量過去經歷都不是正職,流動性較高是合理的,如果你有一份約聘工作3-4年都不轉正,我才真的會懷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你是不是不夠好?不夠積極,所以開缺都輪不到你?
但”為什麼想要進這家公司”是一定要說的,你可能喜歡公司的產品,或是喜歡這個職缺,或是有認識的朋友說這家公司好棒,對主管來說,有強烈動機想要爭取這份工作,會有加分!

最後, 下一份工作最好要想清楚再答應投入,接下來無論如何都要撐滿3-5年, 並奠定下下一份工作的基礎, 不然會這種穩定性不高的狀態只會在履歷表上越來難解釋

祝您好運

28人拍手・
9人肯定

你過往的工作經歷都很短確實會是接下來求職的障礙,但與其詳細說明離職原因,正面表達每一段的學習更為重要,要說實話但可以避重就輕,所以,建議先條列整理出自己的性格優點、興趣專長、每一段工作的成長及對未來自我的目標規劃,即便空白期的領悟也是一種收穫。

你的目標很明確是很棒的事,科技產業有很多類型,你要先對有興趣的產業做足功課,包含它的市場狀況、產品特色、公司現況....等等,而業務及PM都需要很積極的企圖心及溝通協調能力,建議你需掌握該職位所需的專業技能與特質,才能不斷準備及精進自己的條件,往自己更理想的工作機會一步步邁進。

就業的前期還有探索及學習的緩衝期,隨著年齡需要更聚焦在特定產業或職位去深耕及累積,穩定性也需要越來越成熟,所以,面對過去的經歷無須覺得心虛或不安,持續學習保持熱誠,讓新的職缺感受到你的誠懇及力量。

以上分享,祝福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覺得你過去經歷沒有能拿得出手說明你比別人厲害的地方。幾個月的工作經驗大概率都會被直接 ignore。打工度假就更別提了。
對科技業來說,PM是公司的火車頭或執行核心,怎麼可能給沒經驗的人呢?

你好:既然你是要轉換不同的職業,你也還蠻年輕,把過去的自己總整理一下,轉換心態,把自己願意衝,願意幹的這份心表現出來,比較重要,經歷直講也沒關係,包裝過度也不好,要對新的職涯多了解,多規劃,要怎麼重生,重新點燃自己,把自己當作初出茅廬也可以,平常心,把自己內心那個不穩定、焦躁、急性...,把他搞的更平穩,這是更重要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