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該如何調適新鮮人職場不適應症?

我目前25歲,剛從研究所畢業,目前找到第一份工作是從事研發工作,但以往讀書所學的偏向生物類,目前工作是偏向化工類。面對以往從未接觸過的領域,一踏入職場就投入研發工作,我努力學習認識材料,理解原理,但是一天下來我覺得自己好累,下班後手機顯示男友來電,一接起電話就不自主的掉眼淚,我覺得好無助

回答 5觀看 4067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建議如下。

1. 第一份工作是從事研發工作,但以往讀書所學的偏向生物類,目前工作是偏向化工類
首先公司願意認同您,讓您從生物類跨領域到化工類任職研發工作,代表您一定是個有能力表現好的人才,其學習能力應該也不差,只是兩個領域學習的項目差異真的很大,所以初期嚴重不適應是可以理解的。

2. 一踏入職場就投入研發工作,我努力學習認識材料,理解原理,但是一天下來我覺得自己好累,
而能夠進入到研發職,有好也有壞,因為研發職大多屬有時限、高壓力的責任制,一開始通常要學習大量的資料與技術,還有做不完的分析試驗,相對於剛進入職場的人來說,其壓力往往讓人難以承受,所以感到無助與疲累都是能夠被理解的。但如同第一點提到的,您的能力表現一定不差,如果能夠撐過前半年的痛苦期,其薪水與後續調幅都會相較其他人高出許多,且優秀的研發人員也是很多公司爭相高薪挖腳的對象,您也可以把研發人員當做是一個先苦後甘的工作類型。

3. 所以您目前所面對龐大的壓力與無助是正常的,個人會希望您給自己3個月的時間,確認後續狀況是否有慢慢的好轉,如果3個月後還是狀況相同或是更加嚴重,就會建議您與親人或是男友進行討論,是否要轉職成"製程工程師"或是"技術工程師",或許後續工作壓力狀況上會相較減輕許多。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工作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祝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哭一哭,繼續啊。
人只有壓力與困境,失望與絕望時,才會窮則變,變則通,才會亂中有序,才會成長。
沒有一個新鮮人是撐不過去的,你也可以。就像沒有一個台灣人是背不起來九九乘法一樣的道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有一種執著稱之為"新鮮人職場不適應症",想要解開這個症狀其實就是不斷的摸索不斷的找到Know-how,經過一段時期的新鮮人職場訓練後,自然而然會適應職場人生,並且已經開始累積您的職場經驗了,不要害怕,面對他處理他然後您會越來越有處事能力的.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你好:
剛踏入職場的忐忑不安心情,加上工作上未接觸過的領域,一定會增加我們的壓力,情緒也變得較為易感,適時地向男友或親友抒發情緒是有幫助的!當我們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就像被撐大的氣球一樣,需要有出口才能讓快脹破的氣球得以喘息,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以及隨時準備撫慰五感的小活動,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
a.視覺: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有趣的視頻、欣賞美麗的風景與圖畫…等
b.聽覺:喜歡聽的音樂、或大自然聲音…
c.嗅覺:喜歡的香味、食物味道、精油…等,嗅覺是最快能到達腦部,引起快樂感的途徑之一。
d.味覺:吃頓美食
e.觸覺:準備一些讓自己手或身體觸感舒服的東西,包括毛巾、絨毛娃娃…

除了以上調適自己的情緒外,設定一個短目標嘗試讓自己努力學習新的工作內容,看看是否有進展,一次一件事地去處理與學習,做到了再往下走,逐步地擴大工作學習。若仍有很大壓力,除與同事聊聊外,更需要讓單位主管了解你目前的狀況,釐清各自的期待與想法,以便協助你做調適,或自己也需考量對新工作的適應狀況。工作都有三個月的試用期,先把狀況釐清,給自己在這一段時間設定目標,安下心來一步一步處理,才能知道我們哪裡需要調整,或者更了解自己適合與不適合的工作職務是甚麼性質。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剛出社會時個人學商對紡織有初步認識第一個工作是化學廠,八竿子打不著卻進去了,很有趣的是總共有兩間找我面試基本上表現都還OK. 您條件比我好多了至少是理組我文組都能活了要有信心,我花非常多時間去了解無字天書,坦白講現在我連有些化學品的製程甚至搭配比例,原料來源廠商誰有做,下游哪個領域用我可能都還記得.坦白講很丟臉我是硬背的,但是需要用時我講得出,我真的很多不懂但我一個人哭完就繼續去唸了,我也會禮貌請教前輩畢竟路在嘴上.面試時我把公開說明書能看的都看了,這就是想辦法把商科所學結合公司職位內容來準備,很多考驗酸甜苦辣我都撐過了,面臨有關係的人二搶一最後我還是贏了,前一晚被無預警帶去應酬弄到超晚,離開前幽幽地跟您說明早第一個報告,他排在你後面想講什麼都行30分鐘.我整晚都沒睡帶著酒意不停修正演練,反應不錯且那份報告備資深同事索取(公司簡介)後來她去了BAXX外商.事在人為有沒有心比什麼都重要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