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020的年末,遴選人才會排除新鮮人嗎?

您好,我是一位嚮往人力資源領域的社會新鮮人,從大學開始,無論是實習還是工讀都圍繞在人力資源領域,內容基本上是Full Function的前端工作,也曾獨立負責薪酬計算、人資系統導入、教育訓練規劃等專案,除了實務經驗,也對勞動法規有全面性的了解。

2018年,我考上內地人力資源領域領頭羊的學校,並進修勞資關係碩士,此外,我也持續補足自身外語能力(目前大約TOEIC 700)以及各項證照,因此,我原預計自己是能如期在退伍後找到工作。

然而,過了兩個月也面試了快二十間公司,面試過程中也都得到不錯的回饋,包括個人學經歷背景,以及談吐邏輯與個性,但是到了最後,除了收到條件非常落後市場行情的offer,其他多數則是以感謝函作收。

因此,我逐漸開始迷惘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難道是實習經歷就算再豐富也不能被承認為工作經歷?亦或是薪水要求過高(大概期望值落在38,000上下)?

希望自己能透過這篇提問來認識自己的不足,再請各位前輩指點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754
回答 6

您好,
看到您的提問內容,很有可能我們畢業於同一個大學與科系。您對自己在職涯上的用心與學習令人敬佩,而且人資專業、勞動法令與適應力有很好的水準,其次薪資要求也是合理的,較欠缺的是企業實際的人資管理工作經驗。
您在兩個月內面試了快20間公司,顯示您的履歷自傳是夠水準的。我們知道農曆年後才是HR大舉徵才的時間點,但是建議您在企業面試前可以強化面談的準備工作,比如在面談前透過網路與企業官網熟記應徵公司的經營理念、企業文化、核心競爭力與未來發展策略,回答面談主管時要多連結自己的優勢與特質,面談時隨時保持笑容,展現自信,在家多練習面談的考古題...等。
以上淺見敬請參考,祝福您職涯發展順心。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感謝你的提問,如果在台灣,碩士畢業的狀況下,你所提的薪資待遇,還算合理的區間,所以應當可以排除這個原因
但關鍵如果我的判斷沒錯,就是你提到內地人力資源的學校(希望我理解無誤),你的內地指的應當不是台灣,這可能會是個值得關注的點,因為雖然都是HR的領域,但各國的相關勞動法規不盡相同(EX:台灣有一例一休,台灣的退休制度....)所以或許你外地的經驗,反而讓你在台灣的求職無法產生加分效果,故建議你可以先試著多去取得在台灣可以被認證的相關人資管理證照,會是比較好

當然我的判斷也可能有誤,或許原因不是如上。若參考你其他的描述,其實要對自己有信心,確實我的觀察,年底前本就是HR的繁盛期(年度考績作業/獎金作業/調薪作業都一檔接一檔),所以這時候我想多數的HR單位都是忙翻了,也無足夠能力來帶新人,判斷上在農曆年後,應當就會有好消息&好機會出現

以上 是我給你的建議喔,希望對你有幫助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ello there,

認同上面兩位資深前輩的建議,一方面農曆年後會是職缺大潮開放,另一方面您的薪資期待是符合市場行情的。

這邊還有個建議能提供您先思考,就是您想先「以人資專業踏入的產業領域或公司規模」,由於人資能夠存在於不同企業的延展性較高,例如:在科技業的人資換到金融產業的人資,中間必定存在不同領域之差異,但相較其他專業領域(例如:研發人員)又並非是如此高門檻或完全不同。

而公司規模方面,將直接涉及到的是人資部門的專業分工範疇,與人資在公司強而有力的地位程度,這些也將同時取決進入此公司後,您將首要面對的工作內容,包含在知識與態度建立(文化)層面上的探討。

通常會較鼓勵人資新鮮人有空之餘思考,讓被動的機運轉成主動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想問一下您是投遞人資領域哪方面職務?可以思考若以新鮮人來說選育用留,哪個職能能讓新鮮人較容易上手而且在市場上釋出需求較大,以及哪種產業對新鮮人接受度較高?若您非資訊科技科系相關出身通常往科技業人資會比較難,可以往您有實習或工讀產業方向或餐飲業,相對來說會比較有機會。

另外若您實習及工讀經歷,加起來未到一年,企業通常也會有點擔心,若您有參加相關社團並擔任職務或活動講座等,也可一併告訴面試官。

不諱言以企業角度來說通常新鮮人進人資機率會比較難,因人資職位涉及較廣,很多層面都是與人溝通不論哪個function,但因您過往在學期間一直努力往人資方向走,且收到滿多面試通知,相信是很有機會的。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不知道你的地方在哪裡?
台灣的三大科學園區立面公司薪水都算還不錯, 裡面很多大廠你的背景應該也很有機會,

1人拍手・

目前都以大台北地區為主,不過最近會考慮往科學園區嘗試,感謝您提供的寶貴意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