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6
專案管理36-40歲

被HR問上一份資遣的原因,該如何回答?

被資遣都是不愉快的,可能是公司的問題,也可能是員工的問題,如果面試被HR問:
1.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被資遣的人是你?
2. 為什麼同樣是人力調整,兩次被資遣的都是你?

若有心回答,話術包裝一下,也能蓋過去,想瞭解HR問這種傷口撒鹽的目的?

回答 10觀看 1776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回答 10
吳振興 Jeff2021/2/16
任職於科技業外商及製造業15年資深主管 職涯解題師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回覆如下。

① 如果面試被HR問:1.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被資遣的人是你?2. 為什麼同樣是人力調整,兩次被資遣的都是你?
✍🏻 如果今天2次的資遣原因都是因為公司結束營業,或是部門裁撤,其HR可能就不會這樣去詢問,但如果是部門縮編的原因進行資遣,且連續兩次都是同一位人員,其HR通常會想要了解背後是否有潛藏的原因(學習效率慢?出勤狀況不好?容易違反規定?),所以透過這種壓力式的詢問,比較有機會造成面試者當下的慌亂,進一步將可能的問題點講出來,算是一種質詢方式。

② 若有心回答,話術包裝一下,也能蓋過去,想瞭解HR問這種傷口撒鹽的目的?
✍🏻 確實如您提到,有過面試經驗的人或是有做過面試訓練的同仁,大多可以想到會有此問題並且事先加以準備,所以也不容易問出真正的原因,但站在HR的立場,若後續有錄取該同仁,勢必有可能面對長官詢問【為何這位同仁被資遣兩次,你還要錄用的原因?】,為了避免被長官問倒,還是不管錄取與否,保險都要問一下。

③ 雖然也不能夠完全排除HR只是單純找麻煩的可能性,但如果來面試的人員態度良好,基本上HR也不會真的是用找麻煩的態度,去欺負面試人員,只是當成是測試,作個回覆紀錄罷了。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查看1則回覆

查看1則回覆

謝謝您深度的回覆

文裕Hiro2021/2/16
日商台灣迪恩士半導體科技(股)公司 人資行政管理師

您好,我想HR會問這個問題,不是想撒鹽,而是想了解您知道問題點在哪嗎?如果是公司營運不善而資遣,那根本不會是您的問題。如果不是公司營運不善,您在工作態度、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等,是不是有些問題存在?如果這些您都不覺得是問題,那就用話術包裝,就不會再聽到類似灑鹽感受的問題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張精言2021/2/16
104 職涯診所 Giver

1. 被資遣都是不愉快的,可能是公司的問題,也可能是員工的問題,如果面試被HR問:1.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被資遣的人是你2. 為什麼同樣是人力調整,兩次被資遣的都是你,若有心回答話術包裝一下也能蓋過去,想瞭解HR問這種傷口撒鹽的目的。
2. 人資問您過去的經歷,這可是他的工作,沒有弄清楚糊裡糊塗就讓您進來,結果依樣劃壺您又被資遣,這可是他的失職。這好比在您的專案規劃9個月,有另一個同事說3個月,這時您也會說可以嗎。
3. 這種傷口撒鹽的目的,您也認同被資遣是傷口,表示這事會傷人且外傷嚴重,那研究這傷是怎麼造成的,應該是基本也必要,弄清楚原因想辦法避免,是正確的作為,怎麼會認為人資在傷口撒鹽。
4. 您職場的路還很漫長,有兩次前車之鑑,想方設法決不再犯,才是正途,不要仿礙人資正常的工作。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查看1則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我沒有被資遣兩次,也知道如何進行攻防,單純想知道,有時候HR怎麼會問些不愉快的提問。

王淑惠2021/4/13
無 兼職安親班老師

[合理的資遣]是勞基法給雇用單位的權益,我尊重前面人資的決策,或許我被選為資遣的對象是因為我的尊重跟理解,目前我只想讓自己成為受僱者,在職場上盡心盡力,也相信自己不會再成為被資遣者,勞資雙方互信互利,才會營造雙贏。

勞木隆2021/9/6
大同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監造工程師

這樣問題其實是尖銳與敏感?其實平淡回覆反而不會引起反感,組織整併,人事調整,聽起來沒有問題,沒有聯想空間,反而單純與果斷

鍾鴻儒2021/9/11
104 人力銀行 獵才顧問

如果被問這2個問題,的確不好回答,我個人建議除了誠實以對,可能還可以添加一些不同的角度
1. 自己被資遣的原因其實無法控制,例如:你來的時間比較短,績效還沒辦法展現,自己這個部門受到外在因素(如疫情)打擊比別的部門大,因此成為資遣目標
2. 被資遣的原因跟自己有關,由於自己的誤判或工作的重點錯置,導致績效不好,而資遣反而讓自己有重新檢討思考的機會,未來反而會利用之前的經驗,讓下一次有不同的表現,學得新的教訓
3 HR詢問這樣的問題,很可能也想知道您面對挫折的一種態度,如果表現的願意樂觀以對,並把過去的經驗(不管好壞)都化成面對未來的積極態度,相信HR也會認同你

查看1則回覆

查看1則回覆

已刪除所有內容2021/9/11
已刪除所有內容 已刪除所有內容

我自己是覺得,召募HR很多餘,把用人單位搞定就好,年輕不夠強大,要陪召募練功,後來自己強大了,就不太浪費時間在召募上,薪酬HR也跳過,就是一切讓用人單位做爭取。

Shelly2021/12/6
1111人力銀行 人才獵聘部 招募管理師 Recruitment Consultant

以HR立場,替公司以最短時間內找尋到合適的人選安排入職,都是首要目的,因此如果兩人互動為良好,帶有惡意詢問此問題的因素可排除。
應答部份,正向回覆我認為是首要,當然沒有人願意被資遣,而且一定心情都是不愉快的,但如在面談時怨念很重肯定是不合適的。
您可以試著這樣回答
1. 您對於自己被資遣具體的原因為何
2. 在這件事您為自己合理的地方為何
3. 自己的不足為何
4. 針對不足之處,您做了哪些調整及未來下一份工作的期許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問題沒被解決嗎?指定GIVER來回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26-30歲

您好 目前現為待業中,去年一年裡,為全職考生準備國營考試, ...

  • 回答
    +1
  • 觀看424

大家好 我在上一份工作中,工作內容都很順利,但就在我到職約一 ...

  • 回答
    +4
  • 觀看648
31-35歲

想問請問各位職場老手們,派遣大公司工作到底加分還是減分? ...

  • 回答
    +1
  • 觀看339
41-45歲

大家好,我是在物流廠上班,已經四個多月了,以為有升正式員工, ...

  • 回答
    +4
  • 觀看408
36-40歲

1.大學學歷,工作經歷13年,跨足多元產業,從房仲業務人員、 ...

  • 回答
    +4
  • 觀看450

熱門職務問題

找不到問題/Giver?快來搜尋看看!
大家都在搜:
發問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