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0/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轉職面試請益?

目前有兩年半導體代工廠製程工程師相關經驗,由於課內流動率極高,所以大部分工作內容都是在值班或是做些花時間Routine工作,於是就離職了,但由於所學科系的關係加上評估自己的能力,以科技業那麼多職缺來看好像只有製程工程師適合自己,所以面試時還是以製程工程師為主,但問題是由於上份工作中沒有特殊的成就,該如何展現出自己的優勢?如何去說服面試官來錄取我? 這個問題真的很困擾我,我不太清楚有兩年製程經驗的工程師該具備怎樣的能力,不知道各位老師有什麼建議

回答 3觀看 3124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建議如下。

1. 大部分工作內容都是在值班或是做些花時間Routine工作,於是就離職了。
需要請您思考的是,當初您是因為上述原因選擇離職,但這種工作型態對於製程工程師並不少見,甚至有些公司要求更甚,如何避免一段時間後又有相同念頭,就是您需要仔細考量的了。

2. 由於上份工作中沒有特殊的成就,該如何展現出自己的優勢?如何去說服面試官來錄取我?
首先您需要調整您的心態,當您一味地想要去說服面試官,反而很容易會有過度不自然的表現,這很容易被資深的面試官察覺,並且更深入的追問,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更難回答的狀況,所以還是會建議您,用誠懇誠實的態度去回答,有時反而面試官更能接受。

3. 我不太清楚兩年製程經驗的工程師該具備怎樣的能力?
這部分也需要請您要調整想法,對公司來說,製程工程師在乎的是您解決製程問題的能力及層級到什麼程度,年資反而還是其次,如果能力沒有持續精進,2年與5年的製程工程師其實表現也差不了多少。

4. 而對於製程工程師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當問題發生時,您是否可以做到以下幾點狀況(舉例:旁邊同事不小心打翻您桌上的咖啡,咖啡撒到文件上)
4.1 停止問題繼續發生(立即將翻倒咖啡放好,文件移開,清理桌面,避免繼續污染更多文件)
4.2 確認問題批區間(檢查有多少張文件被咖啡污染,多少張是乾淨的)
4.3 問題批下處理判斷(判斷被咖啡污染到的文件那些還能用,那些要廢棄)
4.4 確認補製材料與交期(進行無法使用的文件內容重印)
4.5 確認問題原因(因為咖啡擺太靠外側,被同事手掃到)
4.6 列出改善方法(更改咖啡擺放位置,擺在螢幕後方附近安全較少會碰到區域)
4.7 建立可視化管理(放個咖啡專用杯墊,提醒自己咖啡就是要擺那邊)
4.8 根本預防管理(後續改喝有瓶蓋可以鎖緊的咖啡)
4.9 照片異常報告整理(將整個異常狀況、影響範圍、完成文件重印、後續修改擺放位置、杯墊管理、更換喝的咖啡形式、拍照統一整理成Excel或PowerPoint檔,向主管報告)
4.10 標準化展開訓練管理(用報告在會議中將經驗分享給其他主管與同事,有喝茶或咖啡就照此方法做,避免之後還有其他同事發生同樣問題)

以上就是簡單描述製程工程師該有的能力,不確定有沒有離題,但還是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希望您能順利錄取想要的工作。

11人拍手・
3人肯定

1. 有兩年半導體代工廠製程工程師相關經驗,由於課內流動率極高,所以大部分工作內容都是在值班或是做些花時間Routine工作,於是就離職了。
2. 製程工程師需具備的能力生產線Layout,生產設備選擇,原物料的投入,製程條件的掌控,半成品的品質,線上的品管,成品的數量與品質,生產機械一開動到產品離開生產線,都屬製程工程師管轄範圍。
3. 生產設備選擇包含供應商,不同設備的價格、速率,良率、維修的優缺點。原物料的投入,原料的選擇研發的觀念。原料在設備的操作,物理現象與化學反應,設備條件的操作空間。製程條件的掌控,上限下限範圍的選定,操作條件偏離的處置,靠自動化穏定操作區間,將原料規格的誤差經由製程條件來補償。
4. 製程的每一步背後都有前人多年經驗的累積,視若無睹就會工作內容都是在值班或是做些花時間Routine工作,因為沒將心思放在製程上。
5. 祝福您。

"所以大部分工作內容都是在值班或是做些花時間Routine工作"
我以前單位要寫個 time card, 把自己一週在做甚麼事情記錄下來
每值一個班其實做了很多事情, 因為很忙過去就忘了, 或是不善表達.
就像寫績效考核, 你要把這段分門別類再量化.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