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十年方向不對,努力白費,懇請前輩王美麗Lilia幫幫我

自從我大學畢業之後,十年下來,我待過很多公司,這才逐漸看清楚。所謂狀況外、手腳慢、不知變通,只是同事對我的不滿,因為九成都不是公司基於我工作能力才開除我,反而這九成當中,有二成是我和同事發生衝突(包括向主管告狀被開除),另有二成是我沒團隊精神或沒有融入團隊造成,其餘五成都是我太在意同事說的話,他們的要求,我一直做不到,又沒那種厚臉皮繼續做才離職。

以上種種可知,這九成,真正會因為我自己本身的工作能力或表現差才開除,只有一成是有發生過。換言之,我會失業的問題,很難說真的是我工作狀況外、手腳慢、不知變通,反而是我把心都放在同事身上,才會把自己的工作給搞砸(失業)。因此我知道,面對下一個十年,依我現在這樣子投入職場,勢必還是會走到哪都引起同事對我看不順眼,所以我除了遵從公司安排,聽命主管指示,我還要做好心理上建設,並且要懂得調整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方式(例:接受同事說的話,採陰奉陽違,不必回嘴),避免與同事有嫌隙,甚至正面衝突。

p.s.我也知道敷衍之術非長久之計,同事不會那麼好騙,久了還是會找我麻煩,還是會要我改善我問題,沒改就會重覆被人一直找碴。

僅管如此,這只是一個概念,與實際上做起來是有差別,畢竟我也不可能一時之間就全部改變,而主管也不可能時時顧著我,到頭來,我工作上最直接來往還是同事,偏偏就是同事會對我不爽,明明我工作沒問題,同事硬是覺得我工作帶給他困擾,表面上說法是沒效率、不用心,其實我都有在認真工作,主管也沒對我有何意見。

我這十年都有心得,通常遇到這種人,一定不會講出我該怎麼改善,甚至有的會惱羞成怒地說:「這是你的問題耶」,既然同事講不出來,只是在不爽我,而且我走到哪間公司工作都會發生,然後我又不知道自己哪裡會惹到同事。我想我十年過去,依然是像個新人,請問前輩看完我上述說明,建議我該怎麼做嗎?

回答 2觀看 1339
回答 2

專業只能與人平起平坐,非專業的軟實力才能脫穎而出。偏偏學校只教專業。

非專業的軟實力包括人際關係/溝通表達/時間管理/生涯規劃。

依你上面的陳述,你卡住的主要是人際關係和溝通表達能力問題,軟實力是靠練習需要有環境。

查看1則回覆

依照你的描述,有一個重點就是你的工作性質是會跟同事有互相影响的,所以你無法獨善其身,所以即便你覺得自己做的還可以,但是有可能同事的標準比較高,產生了落差。
我的建議是你要主動了解你的老闆在意什麼,滿足他對你工作上的要求,把握住這個重點就好,因為你很難滿足每個同事的標準。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