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媒體業 網路媒體業2年經驗,該如何轉職顧問業或策略分析

本身新聞系畢業也已從事編輯和國際新聞翻譯工作兩年經驗,其中工作內容涉獵專欄規劃經營、文章點閱分析,也曾參與過輿情分析專案、提出改善低成效或低點閱之策略,目前有轉職希望朝人資/顧問或是以資料分析提出改善策略的職位前進,先前應徵過企劃相關的工作但也無法得到機會,想問目前的狀況該如何精進自己並習得相關能力,或是有何種職務是自己沒有考量到但適合進一步學習發展的呢、謝謝

另想請問若是專案及產品經理的職務,通常該提出怎樣的工作經歷證明,謝謝🙏

回答 2觀看 1439
回答 2

Hi 朋友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先歸納您提供的資訊:
1.工作年資3~4年,熟悉網路媒體業。
2.想轉職的方向:
(1)人資/顧問類以資料分析提供改善策略之職務
(2)企劃相關工作
(3)專案及產品經理

《解析》想轉職的方向
1.人資:泛指企業用來治理與運用人力資本的部門。
→您目前無相關資歷,如想轉職可能必須從基層開始做起,目前年紀可行。但可能不符合您的期待。

2.顧問:是對某些範圍知識有專家程度的認識而能提供顧問服務。
→您目前年資偏淺,較難創獨立品牌,建議在同類公司再深耕或是轉職到需要您目前職能的不同類型公司中發揮。職務名稱可能不盡相同,工作內容符合期待即可。

3.企劃:包括從構思目標、分析現況、歸納方向、評估可行性,一直到擬訂策略、實施方案、追蹤成效與評估成果的過程。在商業上,由於「企劃」是一個公司企業在行使策略上必要的過程,因此社會上也存在著「協助組織企業提出有效企劃案」的顧問公司。
→當您對企劃的全貌有所瞭解,就可以評估自己職能符合「哪個行業/哪種公司/企劃過程的哪一階段」,再媒合職缺的職能要求,適度修改履歷可提高面試率。

4.專案及產品經理:「專案」是為完成某一獨特的產品或服務所做的臨時性努力。臨時性是指計畫有確定的開始日期和結束日期;「產品經理」也稱產品企劃,是指在公司中針對某一項或是某一類的產品進行規劃和管理的人員,主要負責產品的研發、製造、營銷、渠道等工作。
→總括來說,這兩者都是流程與風險的綜合管理。您先對這兩個職務有所瞭解,再將自己經驗的雷同部分依該邏輯表現在履歷中。

5.其他:以資料分析提供改善策略之職務
以「資料分析」為關鍵字,在各人力銀行搜尋職缺,104有7千多筆。請先瞭解各行各業「資料分析」職缺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就能找出自己在就業市場的相對優勢。

《綜論》
1.工作3~4年後,會建立自我的職業價值觀並進一步重整方向,這是懂得反思的人的必經過程,也是很好的自我整合與重新開展。重整方向時,面對新領域一定要多瞭解,才能知己知彼的正確定位。

2.您對職業的重點期待是「以資料分析提供改善策略之職務」。不論現在對多少種職業有興趣,只要是「印象中似乎符合但應徵不順」就「=不瞭解」,建議您可以多觀察職缺內容和職人甘苦談,調整自己的轉職方向。

3. 建議:
(1)先放下目前想轉職的各種方向。
(2)重新以「資料分析」為關鍵字搜尋職缺,並『為自己做職缺的資料分析』。
(3)自分析結果中重新選擇符合「以資料分析提供改善策略之職務」。

您的大方向是正確的,而現在職場太多過去沒有的職務,未來也只會更多,所以我們必須瞭解但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職稱定義,從最符合自己價值觀的地方解析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

希望回覆對您有所幫助,祝順利!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Q.專案及產品經理的職務,通常該提出怎樣的工作經歷證明
我有兩年產品經驗,跟十年左右專案經理,主要就是【完整】的專案管理力,就是你完整的主導過幾個專案,或參與過多少個專案小組。30歲前,我就執行過多個專案,系統專案、新產品開發專案,30左右,當產品PM。輿情分析專案,像這種有專案兩個字的經驗,就可以放入,很多產品開發企劃有這經驗是加分。

Q.工作內容涉獵專欄規劃經營、文章點閱分析,也曾參與過輿情分析專案、提出改善低成效或低點閱之策略,目前有轉職希望朝人資/顧問或是以資料分析提出改善策略的職位前進。
分析如附圖,相對優勢皆不高,可從偏輿情分析作業的職務切入提高面試率。

Q.想問目前的狀況該如何精進自己並習得相關能力,或是有何種職務是自己沒有考量到但適合進一步學習發展的呢
Python、R、BI,等資料分析的工具,搭配你原有的分析型專案經驗,理論工具實務都有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