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甯睿2020/8/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內向者如何在職場上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建立人脈?

您好,我在醫學中心擔任醫事檢驗的工作,原本是約聘的職務,好不容易有機會能夠轉正職,以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薪資已經算很穩定,年資將達三年,在同事及同輩之間,我是比較少話的人,只有在業務交流時會比較有話說,例如:臨床上有問題需要打電話聯絡其他單位時,我能夠從容應對,可是在非工作時間,卻很抗拒講電話這件事,另外,除了工作之外,我也沒有什麼其他話題能夠與同事交談,最近有一位同事邀請我們組內同仁一起到他家參觀,我一開始有答應,但之後發現同行的人有不是很熟悉的人,或是比較擅於說話(或嘴比較甜的)的人,我覺得有些壓力,又怕當我自己很悶的個性會讓整個氣氛尷尬,所以藉故有事不方便到場。
同事相處上,除非對方主動攀談,不然我很少會自己開話題,比較親近的長輩也會說當我臉上沒表情或是不說話的時候,給人距離感會比較強烈回答問題大概一句話就能結束,加上自己本身不太會去探人隱私,嚼人舌根,所以比較沒有什麼工作上的人脈。
工作表現上,同輩中其他人都比較會說話,比較會爭取自己的權益,有話直說的類型,我則是會思考說的話是否存在著利益衝突,在應對上就不會那麼積極,對自己不是很有自信,對於主管的酸言酸語,一開始要花很久才能釋懷,一直在追求主管的正面評價,當得到讚美時,我會覺得很開心,這些情緒都習慣自己消化,不容易向同事訴苦,別人的關心就好像是在探聽隱私,總要提防有心人以他人隱私交朋友或是轉移焦點的方式,事實上也確實有些前輩這樣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為了驗證這一點,我也下意識的測試了許多人,觀察了一陣子,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覺得很累。
有時候很羨慕那些會說話的人,好像會說話可以得到更多機會,也能夠避開對自己不利的事物,難道真的是嘴甜才得人疼嗎?
這樣的我,能夠成為好的管理者嗎?
還是永遠只能當基層員工?

回答 2觀看 1438
回答 2

謝謝您的問題,我覺得您是很注重他人隱私、且遵守承諾的人(別人沒說可以就不會亂說,相對的也不會主動亂問),我覺得這在職場上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特質。職場上各種人都有,當然也有善於交換資訊以取得有利地位的人,但我建議您不要一直把自己跟他們放在同樣一個標準上比較,沒有哪個好哪個不好,純粹是因為您們的路線就是不一樣。我們可以做的事運用自己的特質,擬定適合、有效率的策略來達成目的。如果您的目標是在得到更多機會,不妨從終點往回推,看有哪些管道可以達成目標,而哪些對你最有利。舉例來說,主管喜歡能言善道的同仁,是因為他們有辦法流暢表達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老闆覺得他們有幫助、因此更信任他們。如果換到內向者的情境中,我們的目標就可以設為「如何讓老闆看到我的成就」或而不是「如何變得能言善道」。接下來仔細分析的話,讓老闆看到成就不一定只能從能言善道下手,有沒有辦法讓客戶幫你說話、讓其他單位幫你說話、或是不說話但仍然讓老闆看到你的具體績效?內向者擅長使用文字、擅長準備,譬如每週找5分鐘跟主管講話,先準備好上週工作上的 highlight,然後精要地分享給主管,或許就是內向者比較適合的方式。人脈方面也是,內向者的朋友在精不在多,我倒不覺得朋友的數量/品質跟嚼舌根的能力有絕對正相關。同樣的,我也不覺得內/外向可以界定一個人是否可以當管理者或基層同仁,希望您找到自己的長處,並用這些當作武器、走出自己的路。祝您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 在醫學中心擔任醫事檢驗的工作,我是比較少話的人,在非工作時間卻很抗拒講電話這件事,很少會自己開話題,這樣的我能夠成為好的管理者,還是永遠只能當基層員工。
2. 您是屬於自我對話型的人,一句話在心裡轉三四個彎,待要出口時談話的時機已過,只好將話吞進肚子,結果是甚麼都沒說。
3. 說話是需要練習的,越不練習久了越生疏,會造成面對會說話的人,不猶自主的感受到壓力,有壓力不自在話就越難出口。
4. 能夠成為好的管理者,是會有難度因為基本溝通協調,任務交待可能都會有問題如何帶領部屬。您不須要很會說話,但正常不排斥電話,正常應對交談是可以練習達成的。
5.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