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大學唸了四年,越唸越沒方向,不知未來要做什麼該怎麼辦?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目前就讀政治相關科系,唸了四年發現對政治相關工作真的不感興趣,但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工作。現在越接近畢業越感到焦慮,身邊的朋友們都已經開始找工作了,只有我毫無頭緒,也不知道履歷到底要投什麼...。
想請教各位前輩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怎麼辦? 希望能給予一些方向及建議。感謝前輩們撥空回答!

回答 5觀看 1328
回答 5

您好:

首先,本人也是政治所畢業,對於政治所所給我的訓練,讓我覺得是有可以發揮手腳的空間,只是要看您本身有沒有意識到這些能力也可以放在業界使用。

您的問題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面向來處理
第一:讀了四年政治系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能力。
第二:對於政治相關工作不感興趣。
第三:對於想要從事的工作類型沒有方向。

首先關於第一個問題,我相信政治相關科系最重視的應該就是邏輯分析跟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可以回顧過去將近四年所學,整理一下有哪些是高度專業非從事政治不可的學科,以及哪些根本就是基本技能訓練的學科。相信這樣應該會對你比較有所幫助。
然後你可以羅列出過去四年你所掌握的技能,我說的是底層技能喔。比方說統計方法、SWOT分析、PEST分析或是利害關係人分析之類,這些理論全都可以當作是一項技能。

關於第二個問題,基本上不要被表象上的政治紛擾影響到自己的選擇。我相信您應該是基於現今檯面上的政治因素而萌生出這種想法。但您必須仔細並且以宏觀的角度觀察,所謂的政治相關工作就只有在政治人物身邊工作或者是....?周邊產業何其龐大您不妨再多下點功夫調研調研。

至於第三的問題,基本上是第一個問題的延續,通常我會建議先檢視一下自己,為自己的專長、技能等等的羅列下來,找到哪些是你在未來求職的設計原則。依照這個設計原則到求職市場找找哪些是比較符合您現有專長的相關職務,我通常不會建議局限產業。這樣您應該會比較有方向。

至於有哪些資料取得的方式,我相信這個站上應該會有您需要的東西,就請您多加留意,細心觀察囉。

祝您求職順利。

8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上平台來詢問,就是很好的一小步,
可以透過104所提供的升學就業地圖看一下,學長姊畢業後的動向,
另外也可以多與同學討論找工作的方向,試著投一兩家看看,
有時候是需要先去討論看看,才能摸索出求職的方向
小步前進看看,不用怕,很多人可以給您建議的。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mid=310201&degree=2&type=5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可至 "104職業適性測驗",直接進入回答問題,系統便會幫您分析性格適合的職務: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本人是國際政治科系畢業,
待過國會和政府機關,現在在服務業人資領域耕耘,
我相信政治學科系對於微觀政治、行政制度、策略分析、群眾心理、抽樣統計等都有相當訓練,
不知您覺得這些訓練可以應用到那些職務上呢?
檢視自己的經驗與能力,了解外在企業人力需求,
並自問您的人生目標與興趣所在,
相信政治科系出身的您思考分析後,可以在這三者間尋找到某些交集。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順利畢業, 並讓自己掌握相關學科技能及知識.
2. 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其他能力
3. 依自己的生活條件去評估你要以興趣為優先或薪資為優先的工作內容.
4. 若非學科相關工作也無所謂, 甚至未來都能有機會運用部份在自己的工作上.
5. 若畢業後仍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能做什麼? 那就都去嘗試看起來有趣的吧! 很多工作都是做了才知道內容細節, 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自己能不能待得下去? 趁年輕多嘗試, 不要年過30還在迷惘, 這樣的未來就真的會很辛苦了!

4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