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男,年近 40,程式設計師,疑惑未來是否還能有轉職機會

個人程式能力以編寫 PHP、Python 等語言為主,雖然喜歡寫程式,但就業至今尚未擔任過管理職或主導專案,且任職的工作內容也是依部門需求處理產品 BUG 居多,缺少亮眼的開發經歷。

另外工作內容偏向後端處理,不像前端工程師可以靠精美的站台網頁當作品展現。
個人在商業邏輯處理部份雖沒問題,但自身非資訊系所出身,若要投入以演算法為主的資料分析、AI 方面產業又門檻太高。

對現在任職的公司不認為能長久待下去,疑惑目前不上不下的情況是否能有辦法再轉職成功。

回答 4觀看 3194
回答 4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
我是負責招募軟體工程師的顧問,回覆你的問題如下:
1. 如果是編寫 PHP、Python 等程式語言的話,目前市場上依然有相關職務需求,我相信3~5年內不會是問題,依您目前年紀,就算不當主管職,只要技術能力夠,我認為可以不用擔心太多。
2. 前端開發部分的確近2~3年增加很多,職缺數也不斷上升,但是後端的需求依然不減,至於要往前端發展?還是堅守後端岡位?完全依個人的職涯規劃而定,還是一句老話:只有技術力不斷提升,才不會被市場所淘汰。
3. 目前市場環境變化快速,考驗著企業的轉型實力,更考驗個人的生存能力,建議隨時注意產業變化趨勢,結合過往經驗與技術優勢,不斷提升自我實力,才是長久生存之道。

5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二條路線或許較符合你的技能與經驗投入,
1. 往SD/SA的方向,你有程式語言的能力及邏輯概念,工作以處理BUG為主,所以你在擔任SD/SA這樣的職務時,在考慮到後續交付給Coding的內容時,能迴避大多數容易造成BUG的狀況。讓BUG只存在程式撰寫方式的不正確,而不是先天設計上的問題。
2. User side的IT/MIS,視每間公司的不同,但至少都會經過一段「系統管理」的階段,藉此習慣公司部門的作業規範要求,再後續可能會有開發Coding,或開發外包但自作SA的專案管理部份。

4人拍手・
2人肯定

垂直方面:
在職涯規劃路徑上有兩種路徑,一種是技術路徑,一種是管理路徑。
喜歡專研技術的朋友可以走技術路徑,喜歡帶領夥伴的朋友可以走管理路徑。
當然要看您想走的方向。

水平方面:
軟體開發從專案管理,系統分析設計,前端開發,整合測試,手冊撰寫,後端資料庫,
如果在大公司會有很多單位跟專案可以學習,您可以爭取您想要參加的專案。

再來可以先盤點您個人的能力,在過去八年的工作經驗當中,
如果要換單位或是公司,有哪些移轉能力可以帶走?
例如:產業商業邏輯,產品技術知識,Bug處理,專案管理,跨部門溝通。
如果您認為目前這家公司無法長久任職,
這些能力帶到下家公司是否可以在下個工作運用上?

另外您提到非資訊科系畢業,目前電腦補習班課程有許多類別,
您可以思考三到五年後,您想要的目標,回頭思考目前需要累積那些能力?
例如:您想補齊前端工程師的能力,可以上前端相關課程,
如果您想深耕後端,可以考取資料庫證照,
如果您想朝專案管理發展,可以考取PMP證照。

祝福您可以找到您的職涯甜蜜點。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後端就是指在伺服器端,包括 Data center 的範圍。在網路上傳輸資料的時候,要發一個 request 給server後取得 response,然後在瀏覽器上面呈現出來。前端跟後端兩者在某種程度來說是融合在一起的。
問題一,依你所述,非資訊本科專業背景。一般在任何程式的底層架構及演算法需要資工及強數學的背景,才有辦法勝任。因爲不知道你的學經歷背景,只能從你的描述上來看,應該是後面進修的。而處理伺服器的邏輯 PHP、python....都可以處理,也會需要一個資料庫來儲存資料。已經暸解HTML / CSS / Javascript 的網站開發,如果沒有了後台,沒有了資料庫,網站的功能就少了超過一半。 所以back end也是相形重要。
所以,如上分析,沒升上主管,企業都有其考量原因,以你這職務來看,工程師看的問題是"點“,而一個主管看的是"面“的方向及佈局,你的工作職能及範圍較窄,建議可以多多在前後端的整合技術上結合大數據分析研究及規劃能力的加強。
問題二,如果本身在底層coding或演算法的能力限制下,往大數據分析,也是你的能力限制下。在你的年紀上的資深考量,有意願往外發展提升職位的話,可以走軟體方向的專案經理職務。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