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對自己專長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定位。

目前25即將26歲,大學時期是私立大學的資訊管理系,當時對於寫程式及遊戲設計感興趣但卻沒將程式設計學好,大四時設計了一款遊戲當專題,並得到專題競賽第一名的名次,由此推甄上了國立的遊戲設計研究所。

不過當上研究所之時,剛好與前女友分開,在這次打擊之下,除了課業沒有兼顧好,也沒有按照當時的計畫學習到更多東西,碩一與碩二除了上課之外,就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打工,碩二甚至逃避論文一直逃避到碩四,與教授重新面談看是否要放棄學位,才被教授鼓勵寫完論文了,目前準備期末口試,希望能順利畢業。

回顧這四年來,的確有學習到關於遊戲設計的基礎,但是也並不專精或是有作品展示,程式設計其實也沒有多少長進,自己是有買書閱讀跟課程學習,但覺得畢業之後應該也僅是皮毛,時間被自己浪費太多,只能盡量彌補,目前自己學習python、wordpress架站、遊戲設計相關理論,並閱讀各種書籍。

在求職時卻不知道自己該尋找何種職位,過去大學遊戲作品並無使用太多程式語言的部分,專長較像是遊戲企劃,分析遊戲的敘述性、遊戲機制、互動性、美術...等等,但其實自己還是會一些網頁程式語言跟學習unity中,對於自己的狀況分析及思考邏輯較有信心,只是很多職位條件上都需要有一定技術能力,而我擅長的部分好像較難去展現,或是企劃需要有過去作品集。

不知道目前25歲,碩士念了四年才要畢業這樣還有沒有其他彌補的辦法,自己過去經歷較像是很多事物都嘗試過卻不專精,例如也與朋友接過網頁小遊戲的案子並擔任主要策劃人,或是展演活動的現場決策者,但履歷上沒有其他正職經歷,相較同年齡的求職者中,是不是特別弱勢?

回答 5觀看 38072
回答 5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感覺您是一個聰明有天賦的人,但卻有一顆玻璃心,也還不清楚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
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所以拿他人、環境、原生家庭、學歷、外表等原因都只是幫自己找藉口,有一句老話叫做:「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藉口!」,人跟人之間的聰明才智不會差異太大,但心理素質強度卻可以差異甚大,在經典名著「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書」中,有一段對話如下:
愛麗絲問:這裡是哪裡?
貓說:妳要去哪裡?
愛麗絲問:我不知道!
貓說:如果妳不知道要去哪,那現在妳在哪一點都不重要。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做任何事情都是原地打轉,坊間有一種職業叫做”教練(Coach)”,是透過一段跟教練合作探索的對話過程,幫助發覺、澄清與核對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成就的,成為自己生命的當責者,並進而改善工作表現與提升生活品質。如果你想進一步探索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建議你可以上網搜尋"ICF國際教練聯盟"並與其聯繫,相信會對你的未來人生有所幫助,並祝福你一步步往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前進,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您有所幫助。

14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大學的資訊管理系,大四時設計了一款遊戲當專題,並得到專題競賽第一名的名次,由此推甄上了國立的遊戲設計研究所。到碩四與教授重新面談看是否要放棄學位,才被教授鼓勵寫完論文了,目前準備期末口試,希望能順利畢業。
2. 您的教授是明理的,知道四年若將您放生無法畢業,您未來的處境比取得學位要艱困許多。取得學位取得進入職場門票。
3. 大四時設計了一款遊戲當專題,並得到專題競賽第一名的名次,這表示您有設計遊戲的能力,口試過後能畢業代表您具備遊戲設計研究所的專業,學校肯定社會就有機會接納。
4. 碩士念了四年才要畢業這樣還有沒有其他彌補的辦法,不須彌補他就是您生活的經驗,如果經驗能讓您振作啟動遊戲程式基因,相較同年齡的求職者中不僅不會特別弱勢,反而是強勢。
5. 祝福您。

8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在你這樣的年齡時也經歷類似情況,覺得浪費了很多時間沒有專精學寫程式,拿不出一個成果之類的...

我那時是先取得寫程式的工作機會,至於職位、公司性質甚至環境都先不考慮,然後很認真努力不計付出的做,機遇到了,職場上的貴人(是你自己或是合作的團隊、主管)會帶你開出一條道路,越走越有開闊。

祝福你!

6人拍手・
3人肯定

我個人覺得資管更好的出路是專案管理或是導入顧問, 除非你真的只對Coding有興趣, 不然不妨試著看看這些領域的職缺

查看2則回覆

當你再次自己學習寫程式的時候有感覺到熱情嗎?這是會讓你一直想要挑戰自己、感到自信、快樂的過程嗎?

看起來你的經驗比較多是在統籌、企劃這方面,如果這部分比較能夠用到你的優勢、天賦,也是你比較喜歡的,其實不需要執著於成為工程師,也可以考慮project manager 這樣的位置, 什麼都懂一些的經驗也許剛好會成為你的優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