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碩士肄業(情況特殊)是否該復學or工作選擇

感謝點進來的各位職場老鳥
簡單介紹自己:118化學工程碩士休學中,原因為帶人學長管理制度上有極大的差異,致使教授有嚴重先入為主的偏見,因而失去對學術熱情而肄業。
目前休學半年,在求職上體驗到學碩士之差異,親人建議復學或考公職,儘管如此我仍想先以工作為主軸,以我目前的狀態繼續完成學業會很痛苦,剛好最近有"知名"外商派遣1年的offer,工作內容也是在實驗室,但同時有其他家企業找我去面試。
目前本人規劃為先做派遣1年的缺後再行考慮是否回去唸碩班(先不考慮找教授事宜),好處是工作綁一年可以確定到時能否接受研究生活,想透過平台詢問在職場上的建議
1.有些科技廠會招收學士,假設面試拿到OFFER後是否須列入考量(工作後不容易跳出職場),還是目前先別急著找到科技業職缺(不一定是學士缺,但薪資應會有差異)?
2.萬年問題,針對我的情況是否建議回去唸完?
3.一年後如有轉正機會是否該回去唸完碩班(合約到期前三個月需洽談教授,這是需要提早決定的問題);繼續續聘or利用此經驗做為跳板拚其他公司正職缺(如第一點)是另兩途,不知版上各位大大推薦哪個。

回答 5觀看 5724
回答 5

我第一個工作, 經理曾經問我對未來自我的期許是甚麼?
當場是答不出來,但是我後來想到了,我"想賺錢"。
我發現是半導體廠薪水高,我查上面職缺的要求,儘量滿足,後來我轉跑道成功,也賺了比同期同學多的錢。

半導體大廠的製程工程師都要求碩士以上,只要撐得住可以吃苦耐勞,可以有百萬年薪。你一樣在工作一年,學士和碩士都薪水就不太一樣。

至於你和指導教授的問題,可以問問學長或找信任的師長請教,是否有辦法完美解決。

若能錄取在大公司,不建議做派遣或是約聘的工作,一樣在做是福利待遇都比較差。

說的現實點,如果以時薪去看,學歷越高的時薪基本上會比較高。
那就早點把該唸完的書唸完。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化學工程碩士肄業,最近有"知名"外商派遣1年的offer,工作內容也是在實驗室,規劃為先做派遣1年,有些科技廠會招收學士,假設面試拿到OFFER後是否須列入考量,針對我的情況是否建議回去唸,一年後如何決定。
2. 看來碩士生的衝撞還蠻嚴重的,受傷脫離戰場是生物的本能,您休學離開可以理解。外商派遣1年的offer,工作內容也是在實驗室,作為離校後的下一步,合理可以有緩衝的作用。
3. 假設面試拿到OFFER後是否須列入考量,不用了,因為您已有外商派遣的工作,將心安頓比什麼都重要。要考量的問題已是一年後,何去何從。
4. 一年後您已在職場一年,脫離學校,碩士與您不相關,已踏入碩士味道不對退出另謀他途。轉正就直接接受,謝謝公司,在這一年除專注工作,也要探頭了解產業界人力需求狀況,作為屆時無法轉正,以學士跳槽的選項。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你的問題,張前輩已經做了完整的分析與回覆

我個人的建議:
就把握目前已經得到的工作,先好好地做完這一年的工作

其他的就不用再想了,把心思全部放在現有工作上!
你提出的問題太多未來式,太多假設,生涯/職涯本就太多變數,
與其一直沉浸在未來規劃,何不先踏實地完成每一天工作!

如有得罪,請多包涵!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碩士部分,回去同校同實驗室不太可行,有您與教授雙方(非單方)的問題。回去同校不同實驗室,也許可以但不同教授論文研究重頭來。進入職場學歷是門票,往後看個人的實力與學歷不太相關。

那就早點把該唸完的書唸完: YES
Besides, 再考另外一間國立更知名的系所, if possibl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