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財務會計背景結合程式能力之求職請益

哈囉
我大學是會計系且有約三年半的財務會計工作經驗,這兩年返回學校就讀商管碩士同時學習程式語言以及相關技能(如python, R, SAS以及machine learning等)。
最近要畢業了寫履歷的過程中遇到些瓶頸,當初預想是財務會計背景結合資訊能力可以有更多優勢,例如在數據分析或是營收預測等,但我發現兩者之間很難取得平衡點,公司徵才的方向比較單一例如財務會計就是財務會計,程式工程師就是程式工程師,我的疑惑如下:
1. 履歷我該怎麼強調可以突出我的優勢為“財務+資訊”?我想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公司不知道我到底是要應徵財會類還是工程師類?
2. 對於跨領域的職業結合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嗎?還是其實應該擇一專攻?謝謝。

回答 3觀看 1433
回答 3

金融與科技的結合是已經在發生的事情,你在學的時候就已經學習這些基本工具相當不錯,過去我是在工作邊做邊學的。

選擇職涯方向有些基本原則,供你思考參考

1. 你是甚麼樣的人?也就是個人人格特質,這也與你要應徵的公司有關,是否能互相適應良好。建議你要思考你的目標公司需要的是甚麼特質的人才,並舉出實際案例強調這個特質,例如執行過甚麼項目、成果來說明

2. 個人的硬實力,也就是你提到的數據分析、財會專業等等。以你目前的工作資歷來說,硬實力佔職位的比例應該是比較高的。你擁有跨領域的專業技能是很加分的部分。例如數據分析與營收預測,重點不在於如何平衡的描述在於如何彰顯這2個技能的結合價值,如何互補。不需要取捨哪一方面要多著墨。

3. 職位的選擇是偏業務領域或是工程領域,建議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取向,擇一嘗試。在門外面你只能想像工作內容是怎樣的,進了門之後才能看到真貌。又或者原本你以為你適合A工作,但實際體驗後卻發現這不是你想要的。只是建議一個類型的工作內容1~2年沉浸是必要的。要專攻或是通才學習,到時候你會有更清晰的輪廓

4. 工作職位的取向,的確會因應業務要求會有所偏好,例如偏向科技工程類或是偏向業務領域類。這是難免的。看你個人硬實力比較偏向哪一邊,那就會是你的主要核心能力,另一個就是輔助能力。選擇偏向核心能力的職務,一開始會比較輕鬆容易適應,對於剛進入一個新環境來說,是可以不錯的選擇。但這只是入門磚,如何結合主要跟次要能力,轉換成附加價值,就是日後要思考的課題

祝你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說的沒錯,一般公司徵才時很單純的是找 會計 或 程式設計師,但實務運作面,資訊部門要針對財務會計寫程式時,卻不懂財會的流程,導致商業邏輯混淆,無法設計出適用的會計系統或報表。

您同時具備 會計和寫程式的背景, 在履歷表中可強調這部分的個人優勢,建議您可從 資訊部門的系統分析師 或 程式設計師 職務切入謀職。因為業界非常缺乏這類專業又多元化人才,況且有些公司的資訊和財會部門同隸屬管理單位,也許未來您也有機會接觸更高階的管理工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謝謝您。

您好,建議從一些ERP系統的顧問公司著手。公司在導ERP系統時,很常遇到顧問是資管、資工背景,他們對於公司內部財務會計部分比較不太了解。若有您這類的人才,或許在這塊可以協助寫一些輔助功能的程式,讓公司內部ERP系統運作更順暢。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