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找業務工作但缺乏B2B經驗,是否就沒有機會

您好!小弟畢業於國立大學雙主修,生物和衛生相關。目前27歲,過去兩年的工作經歷皆是門市儲備幹部,一年在醫院旁的大型連鎖醫材零售,一年社區藥局。
經過這兩年做門市得來的心得,得知門市人員就是以銷售、客戶服務維繫來創造收入(B->C的模式),其餘工作管理內容為商品效期管理,清潔整理等庶務。小弟認為發展性有限,且厭倦這樣的模式,決定換跑道。
約一個月前辭了工作,立即著手投遞履歷和面試新工作。由於小弟自覺在銷售方面還算有點能力,也很樂於銷售。因此小弟投了許多和學經歷相關產業的業務職務,例如藥廠,生技產品,生技食品原料(B->B形式),但都鮮少被回覆,有機會去面試但最後也都以過去經歷不符而未獲錄取。如今找工作已一個月,依舊沒有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
其實在我畢業後,也就是兩年前,就想找業務的工作,但總是被以沒有業務經驗而被婉拒,所以只好先進到相關的通路做事接觸相關產品以及相關業務。
現今小弟以為有了工作經驗,便會比較好找生技、醫藥業務的職缺,結果不然。以上是我背景、經歷和求職傾向。
想請問您,
1.業務的工作若都要強調應徵者都要有B to B的經驗,那沒有經驗的,永遠都無法踏進去?
2.以小弟目前擁有的醫藥門市經驗,小弟除了門市,您認為還可以進到什麼相關產業發展?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回答 3觀看 1869
回答 3

以你國立大學生物與衛生雙主修、27歲、有2年連鎖醫材零售及社區藥局門市銷售經驗…之條件來看,你可以進入的領域其實很多。
生物與衛生雙主修的學歷,不管是在環境衛生、環境工程、環境保護、環境管理、公共衛生、有機農食業、生技、製藥、醫檢測、食品、食安、保健、健康食品、(人/畜)醫療照顧服務、職業安全保健…等產業領域之研發、生產、業務、企劃、幕僚、服務…等職務,都有你可以發揮的空間。
當然,也別被學校的主修所限制了,其他的領域也沒有甚麼不能嘗試的。重點不是你過去學了甚麼,或是現在會甚麼,而是你在未來能不能挑戰學習甚麼。
以你過去2年在連鎖醫材零售及社區藥局門市銷售的B2C經驗為例,你可曾努力熟悉零售門市的「所有業務」?或是僅止於「看著店面、忙著售貨」,對於門市銷售「前場」以外的事務是否有嘗試學習?其實,「前場」門市銷售的背後,還有很多例如門市管理、連鎖經營、商圈/通路經營、品牌/流通行銷、產業鏈經營…等的專業智識與技能,當然,那也代表著有更多可以讓你有更好發展空間的職務在等著你,端看你能否快速學習並創造績效。
至於,生技醫藥或其他產業的B2B業務工作,是持續重複的「拜訪客戶、推介產品」的工作,「成交訂單」則是偶發事件,在長時間沒有「成交訂單」的激勵之狀況下,也常常會被認為是發展有限、不理想、令人厭倦的工作。而且,該工作也只能帶給你僅有「B2B業務工作」的工作經歷而已,再想要轉換其他工作時,也會因為「無相關工作經歷」而遭拒。
記住,這就是職場的常態。
建議你,先轉換自己的工作心態,以你國立大學的學歷,相信你的學習能力是OK的,從事任何職務時,都要抱著努力學習的心態,先孰悉自己職務上的所有事務,接著就該釐清自己職務相關的「上層結構、上上層結構」,努力充實自己「上層結構、上上層結構」相關的專業及技能,並勇於挑戰嘗試。
其實沒有哪個職務是沒有發展性的,積極的態度、宏觀的思維去面對是最重要的。
給自己一個目標,例如在35歲以前要達成甚麼?然後放手去努力學習與實踐。
祝福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國立大學雙主修生物和衛生相關。目前27歲,過去的工作是門市儲備幹部,投了許多業務職務,依舊沒有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
2. 在104首頁打入藥廠業務經歷1年以下,跑出13個職缺。打入生技產品業務經歷1年以下,跑出30個職缺。打入生技食品業務經歷1年以下,跑出24個職缺。
3. 職缺數太少選擇性欠缺,是您找工作不順最主要關鍵。
4. 在104首頁打入保健業務經歷1年以下,跑出565個職缺。倘若不考慮經歷則有1188個職缺。仔細篩選。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有2年連鎖醫材零售及社區藥局門市銷售經驗基礎,轉生技產品業務銷售職務,客觀上該是有機會的!但主觀上,對於業務人員之要求,多希望其個性樂觀、外向,語言表達能力強!因此,若有面試機會,應該多加強這部分。此外、若你現在仍在門市工作,建議你可多與供應商業務多接觸,了解其工作內容、挑戰、公司性質、產品及業務運作方式...這些均可成為你在求職上的幫助。履歷上多敘述門市銷售之重點及你個人的實質經驗、成就及自己想到生技公司做業務的想法(正面、積極的;少提現狀之負面訊息)。求職上建議先著重在保養、保健品及醫療器材相關公司;藥品業務多需要有相關背景或相關業務經驗(醫院或診所)。依你的經驗,應該找開業醫、藥局方面的業務較易被接受。此外、若你有認識在相關領域業務的朋友,也可請他們幫你介紹;如此、比起你盲目投104找工作會來的更有效率。 我個人以為,以現有背景及經驗而言,你的機會是存在的;努力積極的去爭取吧!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氣餒。好的業務還需要有的特質:接受失敗及挫折,能自我鼓勵,隨時學習調整。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