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不同工作性質的抉擇 目前只有一間公司通知有上

今年畢業企管相關學系,我已錄取算大間製造業公司的HR,HR是之前沒想過但是從實習後覺得可以培養的興趣,但是心理一直想試試看生管和品保的工作(在學校有修過蠻多工管相關課程),目前還沒有拿到生管和品保的offer。還有一個問題是我知道生管和品保工作比較容易加班,有時候也需要跑現場,我的身體受過傷,比較不能久站久坐,所以不知道體力上能不能負荷那種工作。

不知道要不要放棄試試看品保和生管的心願,還是要去做一個我已經實習過的HR工作(會比較快上手和比較不會像工管工作常態性加班)?

這兩個工作性質不太一樣~心理小掙扎...先去做了HR心裡還有想嘗試別種工作性質的心態會不會不好><

回答 3觀看 1564
回答 3

您好:
我剛好也是企管系畢業,所以對於您提問的問題,我可以分成幾個步驟跟您分享,也帶著您一起檢視如何選擇適合您的工作:
1.第一個步驟:在我大學時,企管系主要分成五管:人管、生管、資管、財管、行管,不曉得現在是否還是如此分類?或許每個學校的分法有所不同,不過大範圍應該差異不多;所以您要先檢視您大學時期的學習興趣及成果,比較傾向於哪一管?
2.第二個步驟:您要檢視您自己的職業性向及優缺點,以人資、生管、品保這三個部門/職務來說,人資要跟人有頻繁的互動,要有高度同理心及協調能力;但是生管及品保則高度要求依照制度流程做事,比較不考慮個人的因素;請您確認一下您自己比較傾向從事什麼職務,可以符合個性及職業性向?必要時您可以去參加職業性向檢測,這樣可以有更充分的決策依據。
3.第三個步驟:人資的職務可以適用比較多的行業,不侷限於製造業;但是品保及生管則稍受限制,大部分是以製造業為主;所以請您想一想未來是否想要在製造業繼續長期發展?如果是,選那一個職務都沒有差異。
4.第四個步驟:考量您自己的身體狀況,一般而言,加班的頻率依序為生管、品保、人資,如果您覺得體力無法負荷,您可以將此點列入考量;不過凡事都有兩面,加班多的崗位,雖然比較累,但是加班費或是換成補休的機會也比較多。
5.第五個步驟:您已經有實習過HR工作,對於工作內容有實際的了解,熟悉度較高;但是對於品保及生管,應該還不熟悉,建議您深入了解工作內容之後,再做比較及決定。
6.第六個步驟:先從事其他部門的工作,再轉到HR部門工作,可以有跨部門溝通的優勢;但是從HR轉到其他部門工作,我不清楚其他部門的接受度如何?這兩者互轉的關係,建議進一步釐清及了解。

希望以上的分析及回覆,能對您有所幫助;也祝福您可以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發揮所長喔!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建議如下。

因為您有提到身體的狀況及體力,不知道能不能負荷那種工作,這裡會建議您還是先往HR發展,因為您可以繼續累積您的HR相關工作經驗及專業能力,也能透過內部詢問生管及品保的同仁,細部關於工作的內容及需求。如果當您了解完後仍然覺得自己是適合往這方向前進,那可以再補足相關的證照能力及專業知識進行轉職。

如果詢問後發現品保或生管的負擔及工作量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您也仍然保有穩定的HR工作,這樣會比直接去從事品保或生管,到最後無法負荷選擇離職,經歷短不好看,還要重新再找工作來的保險很多。

以上是個人工作方向建議,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

1人拍手・

應屆企管系畢業生又有HR 實習經驗,考慮你的身體狀況,個人建議先拿HR 的工作,先求有再求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