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老鳥人際學?我能怎麼做?

目前24歲夜間就讀中,門市工作已滿一年半的PT,在同事間已是資深前輩,偶爾會支援FT工作,讓門市運作順暢。
無特別要好的同事,與同事間沒什麼話題,一直以公事公辦下班陌生人模式相處。
自認在工作態度上是正向的,從基本清潔到帳務調整都能處理,但處理不好人際,多數夥伴與我同齡或更小,亦有年長夥伴,但我都不知道怎麼相處?
上週與同事有口角,匆匆得知同事對我的看法是「老鳥心態,指揮不做」、「太直白很傷人」、「不爽就別幹」、「太OVER的完美主義」。
我只理解到直白和完美主義兩點,回憶還在菜鳥時期的我,前輩教我的我一一記下,也會從客人身上學習做事的技巧,如今前輩都不在了,我卻還沒準備好當前輩,無意間傷害了同事的心,未照顧到自身態度及話語。
想請問各位菜鳥及前輩老鳥,我該如何看清自己的問題並改善,讓門市正常運作?

回答 6觀看 6299
回答 6

Hello 分三個部分來跟你分享
1. 職場同事與朋友:在職場上的同事,你們彼此是因為工作而有緣認識,一起完成工作是最重要的任務;朋友是需要志同道合的,遇到能一起工作共識並且志同道合的機率其實不高,這點可以不用困擾自己或質疑自己唷!
2. 恭喜你也成為了別人的「前輩」,和你一起在門市的同事都是和你一起分擔工作的隊友,試想如果只有你一個人,你能完成所有的工作嗎?難度應該挺高的吧!
3. 說話方式,跟你分享一個來自天下雜誌的調查,職涯順遂成功的關鍵要素15%來自於專業能力與技巧、85%來自於人際溝通!在門市每天都需要跟人相處,無論是同事、主管、客人;在說出話之前嘗試先思考一下,這句話有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說出之後觀察一下對方的表情和反應,作為檢視,並非自己說出就好!相信你會這樣提出,一定是希望自己更好,把「同理心」和「觀察」帶入你的生活與工作中,會越來越好的!
加油💪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提供些個人的想法供您參考

在處理事件的種類,「人」應該是不好解決的其中之一

每人都有不一樣的個性與對待事情的態度,您可以先想想,您是希望「做事」,還是「做人」

以做事來說,您可以就事論事,調整心態與口氣,按照SOP及公司規定執行,不用太在意他人的想法與看法

那以做人來說,您就必須要迎合每個人的個性,我個人是覺得這樣很累啦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人際關係最大的影響在於講話的口氣
態度是相對的,你希望對方怎麼對你,在那之前也應相對的方式對待對方

我的部門也有比我年長及年輕但所屬平行

在工作過程中有發生問題時,我會用較委婉的方式與對方討論

以下案例給您參考
1.同事送來審核的資料有誤
我會表達:這個地方是不是能麻煩再幫我確認一下? 還是我哪裡理解錯了?

2.當我覺得自己的做事方式比較好
我會表達:我們是不是可以採這樣的做法也許比較快?

有的時候,不要想著自己是前輩,而是用一般同事的角度彼此互相去幫忙
門市是整個團隊,所以在溝通的出發點是"我們",不是分別你跟我,才讓整個門市更進步

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很佩服你知得同事對你的評語後,你是採取反省的態度而非辯解,這是持續進步重要的關鍵。在職場中把事情做好當然重要,學習與同事的互動和合作,可以讓我們在工作中更快樂。

卡內基建議,談別人感興趣的話題並給予真誠的讚美和感謝,利用工作的空檔和同事談話,問對方住在哪?有甚麼興趣?怎麼會想來這裡工作?也主動分享自己一年半的經驗,有耐心的提供同事協助。工作中也不忘觀察同事做得好的地方,找機會讚美他。

用真誠的心對待同事,讓老鳥成為經驗豐富和主動關心的代名詞。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人下飯,沒法討好所有的人,表明你工作態度,不是針對個人只是工作上的問題,很多人都對人不對事,直說你是針對問題不是針對人,他們很容易混為一談,請他們擺正心態,今天的問題誰都可能發生,你跟他們談的是人本身還是問題本身,他們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他們都在混為一談,例子誰都可能遲到原因也不同,產量跟目標有問題,那是要處理的中心是誰,做事不要套偏見立場,搞的很複雜,也不要內心戲很多,只會搞的很複雜很麻煩,做事有默契了再來談感情。還有口氣很重要,怕人誤會就直說我現在講話口氣就是這樣,是針對事情不是針對你,不要誤會,有不滿直說,不要大家都內心戲,跟談戀愛一樣,不要模糊不清。

1 提問者是一位24歲的夜間大學生,兼職已滿一年半的門市工作。雖然在工作上表現積極,但與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出現了問題,導致門市運作受到影響。
2 首先,要明確意識到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在職場上,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促進合作,增進工作效率,對於門市的運作至關重要。
3 嘗試主動與同事溝通,不僅僅在工作上,也可以談談日常生活中的話題,這有助於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和信任。
4 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如果同事對你有「老鳥心態」、「指揮不做」等看法,可能是因為你的表現給人一種不好的印象。要注意調整自己的態度和行為,避免給人留下不良印象。
5 學會接納建設性的批評,這有助於你成長和改進。當同事提出意見或批評時,不要立刻反駁,要冷靜思考並從中吸取教訓。
6 持續學習和成長,不斷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和人際能力。可以閱讀相關的書籍或參加相應的培訓課程,以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7 祝您能夠認識到自己的問題並積極改善,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使門市能夠正常運作。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