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就業媒合課程方向,不知道該如何抉擇

我今年27歲,園藝系畢業,前一份工作是植物工廠,做了3年左右,目前待業一年多,最近到就業服務站得知政府有一個產業新尖兵計畫,只要符合資格是可以免費上課的,目前有看到幾個課程在猶豫,同時因為有就業媒合的課程,上課時間動輒6個月以上,讓我很猶豫該不該報名,其中4個有就業媒合的課程,想請各位前輩給些意見

電腦製造業生產及設備維護人才菁英班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ClassSearch/Detail?UUID=E8853276D5654782BCB932BAC4CED4FB&SOURCE_TYPE=ELIT

綠色供應鏈管理人才菁英班- 面板產業班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ClassSearch/Detail?UUID=8316F717BDE443949E0E141598B3D3B5&SOURCE_TYPE=ELIT

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品質管理師及品質工程師人才菁英班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ClassSearch/Detail?UUID=A2E48DDB576D4CA78A9BD54472CADC64&SOURCE_TYPE=ELIT

物聯網、行動應用及數位商務人才菁英班
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ClassSearch/Detail?UUID=CDB90B8BD7E0488CB420E7624D6EE4CA&SOURCE_TYPE=ELIT

目前有詢問過周遭一些從事電腦產業的人,對於電腦設備製造維護感覺是比較像工廠作業員,感覺十分容易就被當免洗筷取代掉。

而物聯網方面則是評價比較不一,一方的說法是台灣似乎少有成熟的物聯網,大多都是內容與職稱不符,機會比較有限,另一方則是說因為物聯網會需要接觸到程式語言,未來要往其他方向發展是會比較容易的。但是在我求學的過程中,唯一一門被當掉的課程便是高中電腦課的學程式,讓我對程式有一種陰影及相對排斥。

而面板及品質管理師周遭並沒有比較熟悉的人。面板業感覺也像是作業員類似工作。品質管理師就完全沒有概念了。

因為這些課程都要上7個月,如果我這7個月內可以找到工作,是否就比上課還要好?
另外我已經待業一年,如果再去花7個月上課,對之後的找工作履歷面試是否會有不利的影響?
現在對於這7個月的安排很猶豫,感覺如果在這段時間找到工作似乎比上課好,但是如果沒有,相當於我這7個月是相對浪費的。

另外還想請問關於這4個課程的未來發展及工作內容,想請對這些產業比較認識的前輩給些分析。

回答 2觀看 1703
回答 2

你好,

根據你的描述:“對於電腦設備製造維護感覺是比較像工廠作業員,感覺十分容易就被當免洗筷取代掉”。“對程式有一種陰影及相對排斥“。”面板業感覺也像是作業員類似工作,品質管理師就完全沒有概念了“。”已經待業一年,如果再去花7個月上課,對之後的找工作履歷面試是否會有不利的影響“
以上種種已經直接局限了你的思維觀念及發展性,任何工作都有其專業性。
(1)在你求學時,你的專業及專長在哪個部分?現在可以在哪個產業領域做貢獻? 這是你要反思的地方。
(2)你要跳開自己的專業經驗做跨領域的工作,是否有做足該領域的產業及人才條件特性的功課?

你提的這些職務,其都要有基本的理工,甚或是MBA背景條件,所以,你的很多憂慮想法是多餘的。
看了下“物聯網、行動應用及數位商務人才菁英班”,這個數位商務人才倒是你可以參考的方向,因爲互聯網及電子商務市場也是持續的增長發展中。

3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你是否有經濟壓力?
相信這一年你也努力找工作,但社會的現實,專業是否對口,您應該有深刻體會了。

政府會提供這幾個課程的免費課,就是代表業界有這個需求。
但這幾個專業大學都有科系,有些人學了大學四年甚至碩士兩年。
你用半年的時間去學習,就像你說的,進去都只是做比較基本的工作。
但是有這些訓練,想要找一個工作基本不太難。

如果要上課,注意您所在的位置,您可以看看面板廠和產業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
你上完工作是否願意離鄉背井?

每個選擇都會走出一條不同的路,要投資半年的時間,會喪失機會成本,
但也許是人生的一個改變機會,有點像是打賭。

Anyway,good luck!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