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海歸新鮮人求職,優勢在哪?第一份工作該如何選擇?

您好,我是今年即將從英國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

先簡單自我介紹:2019 年從某私大經濟系畢業,因為對數據分析在商科領域的應用非常有興趣,在學校時積極參加這方面的競賽也拿到過不錯的成績,畢業後隨即前往英國念商業分析研究所,預計今年四月回到台灣。
專業領域為數據分析、資料探勘。
英語程度: 留學前考到多益789/ 雅思 6.5,日語程度N3
本身學習速度佳、願意吃苦耐勞。

在大四時曾經在某銀行的營運部實習六個月,在英國也有幸到當地的創投業實習了五個月。在這兩段實習中我推估出自己是喜歡需要分析的工作勝於業務類型的,因此,若是有需要推銷金融商品的工作內容我會先放後面。在個人經驗上,雖然往金融方面的工作可能相對適合,但在個人的意願上是對科技業、數據分析、策略行銷更有熱情。

想請教前輩們作為一個(海歸)新鮮人進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應該如何精準定位自己的價值,尋找自己的第一份正職呢?
有些職務的內容描述太簡單也讓我想像不到實際工作會是如何,不知道該不該投很困擾,我認為既然工作會是未來生活的重心,比起海投我更傾向於認真篩選後才申請,盡量不讓自己有機會後悔,也是對求才方的尊重。

先謝謝願意回答幫助的各位前輩們!!
第一次在這邊發問,如有不足的部分也歡迎指教。

回答 2觀看 1474
回答 2

您好,以下回覆:

1.用企業的角度思考求職:企業招募員工希望適才適性,偏好即戰力人才,即便是新鮮人,過往的學習、甚至工讀、實習、社團等,若有相關歷練,在專業、技能等準備得越完備、符合職務條件比例越高,受青睞度就越高。例如:職場上常用來做數據分析的軟體嫻熟了嗎。(P.S.要有一個觀念,學校是您付學費學習;企業是支付您薪資,希望您有所貢獻。)

2.多蒐集嚮往的職務資料:經濟系與商業分析研究所的研習背景跟您感興趣的數據分析在商科領域的應用有關聯,在學有相關競賽經驗又獲得不錯成績都可以寫到履歷中突顯對這領域的積極嚮往。但這部分很廣,留言中無法看出較明確的目標方向。因此,建議先蒐集有興趣的職務,仔細瀏覽職務內容條件,並到該企業官網瀏覽,瞭解經營項目。因為,即便是數據分析也會跟企業所屬產業、販售產品相關,從中再評估興趣度、自身條件獲取面試機率及勝任度等。

例如:您提到的策略行銷。行銷職務的新鮮人多半從基層做起,但每家企業對職務定義不同,且賦予的職掌也不太相同,即便籌備一場記者會活動,都會有行銷策略在其中,也可能需要相關數據分析來發展策略跟制訂計劃。即便擔任小編,也需要定期彙整自媒體數據分析並提出精進方案。職場上,數據分析的應用很廣。

Q:進職場的第一份工作,該如何精準定位自己的價值,尋找自己的第一份正職呢?
A:您已經有初略的方向,所學也相關,請參考上述建議。此外,附帶一提:大公司有較具規模的體制可依循;但小公司也會成為大公司。職務內容及主管帶領方式能否讓您有所歷練(前提是自己要用心投入每一項任務,不僅完成還期許更好)。不怕事多,就怕沒事。不擔心用心投入後卻發現不足;就怕有進步空間卻沒人告訴您如何更好。用心歷練也是投資自己,其收穫的功夫、更瞭解產業跟職務的眉眉角角等知識與資訊將成為職涯發展的養份。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把握在外地的機會,先發展一段時間後再回台。有機會出去一趟也不容易,但這並非絕對,仍可回台工作。海歸在外語若強可以在履歷中展現,增加媒合機會,外語強對有些企業職務是加分的。

以上資訊希望對您有幫助,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新鮮人第一次要求職的話
強烈建議你先花幾分鐘看過這篇文章

“給社會新鮮人:請開始規畫你的職涯” by 東東
https://link.medium.com/24Ksd9puTab

第一份工作幾乎不可能是你唯一的一份工作
未來非常高機率會持續換工作

所以第一份工作要怎麼選
取決於你十年後要在哪裡?
從未來的目標回推到現在應該要做什麼

以及切記這階段重點在於累積資產
技能經驗人脈都是資產
思考這階段你最需要累積的是什麼
找尋能累積這些東西的工作去做

你目前的價值定位其實不太重要
因為如果發展的好
你的價值應該會長期向上
那重點在於未來的高價值
現在要做些什麼才能確保未來有高價值
重心是放在累積資產>未來有更高的價值
而不是現在有價值>立刻開始變現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