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當設計師或美術設計師,一定要什麼都要會嗎?

想當設計師或美術設計師,一定要什麼都要會嗎?
本人是視覺傳達設計系夜校畢業,今年27,單身女
目前在台中求職,老家在南投,因為家中一些因素,比較好就近照顧,所以也沒辦法北往南下
原本為旅行社美編,但最近因為疫情關係被資遣,投很多封履歷,7成沒消息,僅2-3成有回應
也許自己待在旅行社當美編太久,又或者以前待過相關行業公司,但時間也不長,所以大多數業主可能覺得經驗不夠也不專業,但不代表自己能力就不夠吧,即使自己要找工作沒人錄取自己,也沒機會累積相關經驗,反而本末倒置。

我本身比較專精的專長平面設計、CIS設計、包裝設計、排版設計、繪畫插畫、圖片影像處理、平面拍攝,其實自己會的專業已經不少了,所以對自己很有自信心才投履歷的,但因為自己比較不擅長Flash、網頁設計、影片編輯,所以履歷上並無這幾項專長,自己是否因為這原因,履歷就先被刷掉了?
老實說以前有花錢學,學得不精又都沒用到,許久就荒廢忘光光了。現在要再重新花時間與金錢學習,老實說我沒辦法,因為沒時間與金錢讓我可以耗到找到工作為止。

這陣子也投插畫師的工作,因為本身平面設計工作外,最喜歡的就是繪畫,因為從小喜歡畫圖,所以休閒之際自己努力磨練畫技,從以前四不像到可以話Q版人物立繪,食物等插畫樣樣都難不倒自己。不過就連專門畫圖的工作,也是被拒於門外,自己實在無所適從。

應徵網拍美編,一堆都要有相關經驗才可會被錄取,可是就是因為沒經驗就不會被錄取,哪個求職者不是從零開始的?找了幾家投履歷,結果回覆應試對方也不接電話,真是自己的問題嗎?

作品集分門別類做整理,然後集結成冊,這樣難道有錯嗎?還是自己因應該投履歷工作,製作它專用的履歷?
還是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設計、藝文相關的行業?
日前也有有生技公司邀請面試,自己不認為適合這行業的職務,雖然很有挑戰,但局限於那個行業,並不是自己想要的,這是自己在旅行社工作過後的認知。
雖然也想過遊戲設計方面的公司,可惜自己從未學習過相關專業、也無相關經驗,只怕投了也是石沉大海。

自己設定有限的期限內要找到工作,期限也步步逼近,可是自己走投無路了,期限一到,自己會放棄專業,回老家轉行當一般求職者
最困擾是要花很多時間通勤,因為家中住南投山區,距離鄉鎮市區非常遠,所以自己很徬徨
應該回放棄專業回老家? 還是自己應該繼續嘗試下去?

回答 8觀看 16445
回答 8

熱門回答

Hi 針對你的發問想當設計師或美術設計師,一定要什麼都要會嗎?
看完了你的描述,我逐一分享給你參考喔~
1.是否需要因應不同的產業需求去調整作品集嗎?會,需要。
因為不同公司或產業都有他需求的技能,我自己會依照工作描述調整作品集的順序,好彰顯我的能力也方便用人主管快速認識我。
2.設計師或美術設計師,一定要什麼都要會嗎? 會,需要。
小弟簡略分享自己經歷,20歲當服飾業平面設計助理,21歲行銷企劃助理,22歲印刷廠平面設計,當兵,過程中自己因為想要朝網頁設計發展,所以自學架設網站。
24歲網站專案設計(財金相關),25歲報社視覺構成,27歲產品設計(通包,軟體介面,視覺設計,盒裝設計,說明書,展場設計,網頁行銷等)
命比較不好,所以都滾了一輪~過程中常常都會懷疑自己是否要繼續當設計師。
所以我跑去賣房子當業務混了3個月。轉換心情,最後還是選擇設計這領域發展!

設計領域真的很廣,建議持續學習不同技能,能讓自己的路走得更廣更遠。
過程中可能會很累,但相信你會從中找到更大的樂趣與成就~加油

3.面對不熟悉的產業領域是否要去面試?建議鼓起勇氣去聊聊。面試過程中你可以了解公司需求,同時可以再去分析自己是否有興趣。
我當時很欠錢,所以我很厚臉皮的打去問公司,只為了想有一個面試機會。

最後面對現實壓力是否要轉換跑道,從你的發問就可以知道,你必須要對自己負責,讓自己嘗試不同的產業或許也有不同的際遇與成長。加油

45人拍手・
12人肯定

1. 投很多封履歷,7成沒消息,僅2-3成有回應,其實這以是很高的回應率,從回應中面談找一個工作,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
2. 在您已有的專長平面設計、CIS設計、包裝設計、排版設計、繪畫插畫、圖片影像處理、平面拍攝,專長所及的相關工作只要有機會都可就任,縱然是生技公司。
3. 先求有再求好,是2020疫情特殊環境下應有的態度,先生存再求發展。鑽牛角尖找您能力尚不成熟的職缺,只會打擊士氣於事無補。
4. 您有10年美編經驗,不要太挑您會很快就職的,當然是繼續嘗試下去。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視覺傳達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首先你定位你要深還是廣?
依你所言,你幾乎涵蓋的所有的。
如果是如此,它是一個整合的産業
這一門是終身學習的一個課程。
你專心的在平面上發展,但旁邊的就要重新開始學習,如果你想全面性的瞭解,我也從零開始。
我是過來人,我知道!
我們一起學習成長吧。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完妳的提問,粗淺的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從小對念書沒興趣的我,最大的夢想是當一個漫畫家,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考上技職高中,當年學校的電腦課只有dos系統,連windows都沒碰過,高中畢業後升學無望,等待當兵的期間,從事過服務業、餐飲業,更在超級市擔任理貨員長達十個月,直到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在廣告公司當助理,才真正與設計工作搭上邊,一路走來20個年頭,換過無數次工作,也數度對設計失去熱情,但回頭看看嗷嗷待哺的家人,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年輕如妳可能覺得這過程與妳的經歷沒有相似之處,但我必須說經歷過挫敗會使人更加成長。

從前我覺得網頁設計,只要會用photoshop、illustrator、dreamweaver,有辦法完成業主交付的工作就好,但科技與時俱進,現今的開發模式不斷的改變,許多較新的工作衍然而生(例:前端工程師、UI/UX設計、研究員...),單純視覺設計漸漸式微,原先的網頁設計師轉型產品開發、產品設計等相關工作。

說到這裡...我想表達的是,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的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被迫追著改變走,主管交代接下來要改用Adobe XD取代photoshop、illustrator,當你硬著頭皮嘗試用新軟體開發頁面不久後,為了配合前端工程的要求,又要改用Sketch作業,改變是必然的過程,不管任何職業都必須面對
,只要你仍想繼續在這個領域前進。

或許妳又會問設計總是需要絞盡腦汁,又時時刻刻必須被工作追著跑,哪有時間學習,我的專科與大學都是利用週末時間就讀在職專班,當時我堅信成長是需要相對的犧牲,除了經常性加班之外,還需要沒日沒夜的趕作業,回頭看看現在的求職門檻,會慶幸自己當年沒有放棄撐到最後。

總結上面說的幾點,我想告訴妳:
1.如果對設計仍充滿熱情,請堅持下去不要放棄
2.相信自己的專業,讓自己更精進(免費線上教學課程很多)
3.創造機會主動出擊,曾經我告訴面試官:沒經驗不代表我不會,只是我還沒接觸.....

文長感謝妳看到最後~祝福妳即將擁有美好的開始!

28人拍手・
5人肯定

哈囉,我想針對你的描述,給你一些建議喔~

1.你可能要先去思考,設計師是不是真的想做的,如果不做設計自己還會想做什麼,列出各項優劣,去評估自己是否要繼續走下去。因為所有的工作都有他辛苦的地方,但如果剛好你做的是你的興趣,這份熱忱可以支撐你走得更久。

2.針對作品,市場上其實不乏會很多的人,但每個人對於會很多的定義有落差,而作品集不只是要說服自己,更是要說服面試你的公司,你不妨先將作品集給身邊的人甚至放到網路上,讓大家針對你的作品給些建議。

3.作品集的部分建議是精準針對你求職的項目,精而不雜不要單放作品而是做一下比較完整的Mockup及說明你的想法和規劃,如果沒有相關的作品,就試著做做看吧!對於視覺設計類型的工作,美感也是很大的加分項,作品集最能展現你的個人特質和能力。

4.對於履歷就先被刷掉這件事,可能你也需要去評估一下你會的技能來決定你適合的美術設計師是什麼類型的,平面、網頁、遊戲?不同類型的設計師對於技術內容和門檻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所以建議是循序漸進,打好基礎才能再往上走。

求職很容易氣餒且疫情之下會更有壓力,但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再針對自己喜歡的類型去找,堅持下去,祝你找到理想的工作!!!

17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看完你的描述想給你幾點建議

設計真的需要什麼都要會嗎?
從妳的經歷來看,妳算是本科系的學生,而且工作上也是因為當美編的關係,有持續接觸在設計這塊,所以對於美感這方面的培養,
相信已經有深厚的底子,而設計的概念是通用的,只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表達的媒介越來越多,以前是平面印刷,現在是電腦,手機裝置,也造就不同職稱的設計師產生,像是最近幾年都火熱的UIUX設計師,如果你是想要往這方面發展,相信只要肯下苦工花個幾個月學習軟體,再針對不同產業作出相應的作品集,其實就可以掌握8成左右,剩下的其實就是進去企業裡的實戰了。

作品集整理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除了表達你的美感與設計表現手法,還包含你的邏輯,以及過往的相關經歷,是設計師求職時最重要的一項利器,所以想要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是值得花時間去整理的。

設計是需要熱情並且也需要持續不斷的學習,所以如果想要繼續從事相關的產業,自己需要保持相關的心理素質,期望你能夠找到你所期望的工作,加油!

4人拍手・

因為一般旅行社的設計並不是非常需要高段能力就能完成,因此立基點會遜於公關、百貨出身的競爭者,更不用說專門廣告設計公司的能力會更強。
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旅行社應該會對短篇促銷廣告、攝影編輯更有競爭力,我會建議您加強這部分的敘述,不要一直強調自己的不足甚至還跟求才對象坦白。
另外我會建議您履歷盡量以專案陳述,比方某年完成哪些行銷專案的設計,條列式說明會比較容易被看懂你的設計經驗,而不會被檢視業界經驗的不足。
當然適者適任,您在挑選公司投履歷,對方也是靠履歷檢視您是否適用,不被看見只是代表你不適合他們而已,不是你不好。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想當設計師或美術設計師,一定要什麼都要會嗎?
先說答案:不一定。但是老闆一定希望你什麼都會!

公司刷掉你的因素很多,無經驗其次,主因還是公司覺得録用你的成本太高。

你可以先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從事設計師這份工作?
1.是為了賺錢?
2.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所學才華?

如果為了賺錢,比設計師高薪有前景的工作太多了!為何要拘泥自己一定要當設計師呢?

如果為了展現自己所學才華,現在展現自己的社群平台這麼多,有必要透過一個工作來能達成這件事嗎?

最後,希望可以你好好學習投資理財的觀念。
願你能夠展現你的才華也不被金錢缺乏所苦~

#『前端設計師』正名運動
#UIUX≠F2E
#使用者體驗不等於前端
#專業分工

許多公司開著 UI/UX 設計師職缺,實際卻是希望找到能夠進行切版作業的設計師(前端設計師),而不是 UIUX 設計師(優化使用者體驗、進行用戶研究訪談測驗等流程)。
希望透過這個運動來幫助公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才,也幫助設計師明白自己的職涯發展!

4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