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駐外鞋廠開發部門新人轉職

大學為國貿系畢業,找到的第一份工作為鞋廠駐外儲備幹部,目前在開發部門先培訓。做了一個禮拜後發現大部分台幹不論是在哪個國家幾乎都是開發跟技術單位,而非我想做的與我本科系有關的如進出口、採購等等的職位。即使是進來鞋廠一年多的學長姐們也還是待在開發部門工作。而當初在台灣面試的主管也沒有準確的說明會先在開發部門培訓,或是培訓多久會調單位;與我差不多時間進來的新人也是一樣的情況。而我的職涯規劃目前嚮往行銷業務船務這方面與所學相關的,若是公司駐外人員沒有這職缺應該要盡早提離職比較好嗎?

回答 3觀看 1139
回答 3

"我的職涯規劃目前嚮往行銷業務船務這方面與所學相關的"
==> 台灣這樣的工作機會相對不是很多,三大海運公司我有朋友在裡面,他們挑的幾乎都國立名校英語流利。

找工作經常是可遇而不可求,工作要三十年很少人一輩子做和學校學的一樣,有好機會就要考慮試試,順著潮流趨勢走。

外派最大好處是薪水相對比在台灣高,在海外位階也比較高,在台灣可能十年都爬不到外派的位子,見識比較廣,離鄉背井當然比較辛苦。
我在校上課都是鼓勵年輕人有機會趁年輕到海外念書或工作。到年紀稍長有子女教育還有父母年長要照顧問題就要回家。

我離開台灣工作十多年,如果不是疫情我也是頻繁飛來飛去,現在都是網路開會,所以有時間在這裡回覆問題。我們的視野和收入已經和一直在小島的同學差異很大,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以長久度而言,因鞋廠的規模都不會太小,所以如靠長的話,鞋廠可能是一個選擇,但因您可能暫不喜歡開發的工作所以想要離開。

若跳職,當然就必須從頭開始,不過您很年輕,問題也不會太大。如果改船務或業助也是可以,就要看您對未來的規劃,如果還是外派,前1,2年的適應期您還是要得要熬得過,如果是在台灣,那當然心態的問題又是另一種,看您的規劃嘍。

您說呆在開發部培訓中,提問中看起來在職也尚未很久,而且是外派,且您說約一年的學長也還呆在開發和技術部門(其實以外派或鞋廠而言,2,3年還算是青銅)。對於一個鞋廠而言,一般新進尚未有外派或工廠經歷的幹部都會先放在開發,製成,技術這些單位,一方面瞭解公司產品製成,另一方面這些單位的容錯率也較高,對公司是一份保險,爾後視個別員工的狀態再調整職位。

您說您想要在採購或業務單位,首先說採購,工廠的採購其"水深"超乎您想像的多,價格、品質、付款方式、配合廠商、忠誠度、回扣等...每一個項目都很有文章,公司是不可能放心將一位新進員工放在這種位置。再來說業務,業務面對的就是對口的"採購",您的對象是國外、本地還是台灣?其各國公司的末角又在那裡?談判的對象又是那個階級的?各客戶所注重的又是什麼?您的外語程度是否足以溝通這些問題?所以說如果您對公司的產品尚沒有足夠的認識下,公司如何放心您在這些職位上呢?對吧。

老實說,以我駐外的經驗,當遇到的台灣幹部少於3、4年的,其談判過程一般都有點2266,打敗仗的機會也偏高,所以呆的時間對於駐外真的是有差喔。您現在坐的位置,在我看真的是公司在儲備您的未來,建議您先好好的把所有事情都弄清,和同事的關係弄好(這裡面又是大有文章),不要急躁,表現好,一定會有機會的。

最後您說要不要考慮換個有採購,業務職缺的公司,請您回想我提的以上問題,如果以您現在幾乎白紙的狀況而坐上那些位置,您估計能坐多久? 您參考看看。

推薦您看個電影:7個會議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