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職涯迷茫,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各位前輩您好,我是去年畢業資訊工程系的新鮮人。
以前就學期間嚮往汽車研發或設計工作,但了解自己理科不行等問題,就沒多想了,之後意外地考上資工系就索性試試看這方面;由於學多不精,畢業後無所適從。去面試時,面試官問到所學狀況是這樣就怯步了。現在一直跟著家人一起工作。我想問的是該如何釐清自己所喜?人生選擇太多,又是要多元能力的年代,我該如何面對這個分歧點?

回答 9觀看 16302
回答 9

熱門回答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

我說個自己的小故事給你聽,多年前我曾經參加一個學習型社團,希望能藉此跟喜歡學習的朋友們一起交流,但每次只要一辦社團活動,要做工作分配,就會有人說自己工作忙、顧小孩、要進修等原因,找各種藉口不願意幫忙,我總是最笨的那個,需要要主持活動,我自告奮勇;需要上台分享,我自告奮勇;需要做活動文宣,我自告奮勇;需要邀約業界專家,我自告奮勇;每次為了活動籌備,我都要用自己下班後,甚至是假日的休息時間做準備、做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我各項能力都提升了,具備設計概念,簡報做得好、上台不緊張、跟人互動自然不冷場,認識很多達人朋友,有問題時可以常向他們請教…

故事說到這,我發現這些看來吃力不討好的事,這些我認為自己不擅長的事,這些我認為自己辦不到的事,在一次次的磨練與挑戰中,我成長並且進步了,我才發現,機會與能力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一股傻勁,願意花時間不斷練習而來的,我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興趣,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感到愉快,但我還是盡量去做了,在過程中有體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看見(看見自己未知的能力)、有學習(發現自己原本的不足),走過之後我更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要什麼、不要什麼…

當我們還在思考要不要上路的同時,別人已經帶著豐盛的果實回來了,與你分享!

30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既然是新鮮人學多不精是必然的,你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沒有“代表作”來之證明你對該領域的優勢因此讓你沒自信,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和你一樣,如果真是這樣...或許擁抱這個事實,面試時強化下自己對想投入產業的熱誠,同時多了解該產業的科普知識,我想光是建立自信應該就能增加不少錄取機會。

2.任何事都得先投入,才能認清全貌,最後之知其是否真有所好

3.沒人能預測當下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只能做好準備,若是全力以赴,通常結果往往不會差到哪去,再回頭看起來,選擇似乎不是很重要。(我指用在對的事情上..)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冋伴Jeff 洪。
建議先做一二份性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性質」的工作,例如靜態或動態的性質,靜態如寫程式,動態如當業務銷售應用程式,了解自己才能面對自己。
資訊工程是台灣未來很重要的很有價值的産業,缺它如何整合AI,大數據,不同的平台?但學校所學都是很基礎的東西,在企業所歷練的才更重要實際,所以不用耽心學的好不好,反而要告訴主考官,您的企圖心和如何解決企業的問題,在這之前當然要先做好功課,知彼知己。
致於多元能力的年代,講的是多功能,講的是斜槓,整合,但不是樣樣精通或樣樣不通,一定要找一個切入點,入門,先精通一樣,才能以這個基點去擴大,所謂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在職涯的起點非常重要,加油💪!祝福您🙏!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必須體認到一些事實,並為自己回答以下問題.
1.您是否有想在職涯上求發展(或是找到一份可以做下去的工作)
(1)有(請回答第2題)
(2)沒有(請回答第3題)
2.您是否有計畫的職涯方向
(1)有->請依據您的職涯規劃,去尋找合適的職場發展,如果所學不足,請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2)沒有(請回答第3題)
3.和家人的工作是不是您的興趣
(1)是->請認真和家人一起工作
(2)不是->能幫助您的只有自己了

沒方向,是我們在職涯輔導上最難解決的問題.
如果不是特別有喜好,會建議您從自己的優勢去發展,比如說,讀資工,但是沒學到資工的理論基礎,那在學四年或是過去的這幾年,您最專長的是什麼?...您可以分析您自己的優劣勢,再去學習和發展,我想對您才是有幫助的.

加油~祝您早日找到您的方向

2人拍手・

UI/UX設計工作

1人拍手・

學以致用這個詞是相當難以達到的最高境界,相信許多大哥大姊學校所學,興趣及從事的工作都有著大小不一的差異!人對於未知及沒體驗過的世界總是抱持著美好想像,專注於想像的好卻忽略了可能的風險與缺失. 學多不精,畢業後無所適從這我會建議是個需要調整的心態,每個人的發展不外乎兩大走向,先走深還是先走廣,對我來說各有利弊各行業的需求也不同,多從來不是個劣勢,換句話說能做得多能選擇得也相對多不是嗎?跟著家人一起工作我認為只要用心對於抗壓性及專業的成長會飛快許多,切記沒有人有義務依定要教您,也沒有說努力保證一定能有好成果,但是保持正向持續努力的心不能失.既是家人期望要求自然比較高,有功沒賞弄破肯定要賠,如果可以在這麼辛苦的環境中生存下來,外面的世界真的難得倒你嗎?放開心利用閒餘時間去學多問吧,不論什麼行業都需要經驗時間人脈的累積,要有信心其實您跟很多人比還算是幸運的!

1人拍手・

你好
不清楚你面對面試官時為何要怯步
老實回答你的所學才有機會被安排到適合的職務
有可能是這行業並不是你非常嚮往的
或許你在家裡的事業讓你感到安心、所以你覺得不需要去突破它
但又憂心自己脫離社會未來不具有競爭力
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有自己知道
你喜歡吃水餃還是喜歡吃牛肉麵
只有你自己知道
只有當妳自己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
你會知道自己想做的願意做的有哪些
就算不是你的領域你也會想辦法去學習
有一種可能是你並不想學習只是停留在原地擔心
任何事情都要去做了才有結果
做了你才知道 我要不要繼續做
但是如果只是一直在煩惱
那未來只會更煩惱

3人拍手・

你好:所學不精真的就白學了!浪費了大好時間,把自己當個高中生吧!從技術做起、當個開車仔也不錯,不然就再學過,除非你認為這樣會更好,大破大立。

1人拍手・

我想問的是該如何釐清自己所喜?人生選擇太多,又是要多元能力的年代,我該如何面對這個分歧點?

先找出自己的興趣和優勢
建議可以先做職業適性測驗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優勢參考看看,加油~
guide.104.com.tw/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