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鮮人想往人資招募、訓練發展領域,要如何規劃職涯路徑?

目前是國立大學企管研究所學生,想了解要進入金融業/科技業人資領域的方式為何?特別是針對招募或訓練發展部門,在沒有任何實習經驗下,是透過修習人資相關課程?還是一定要有實習經驗?才能較順利取得進入金融業/科技業人資領域的門票,請Giver們給予指教,謝謝!

回答 5觀看 2445
回答 5

招募會是一開始較易的切入點, 理解企業及人才之間如何成為有效的媒合, 過程中就有非常多的學習功課 ; 除此外, 你也可以考慮一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或是派遣公司的招募職, 差別在這些是帶有業務性質的成份, 不過對沒有經驗的人來說會是很好的歷練, 尤其你鎖定的科技跟金融, 多半與這類型公司有配合, 且有些企業甚至會去要求你的作業流程標準是符合他們的規範, 這叫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 這些歷練都能幫助你確實建立起各項招募標準的認知與經驗。

提供你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很有挑戰,你選擇金融業/科技業人資領域,這兩大不容易進去產業
光打開104搜尋這兩大產業招聘人資的投遞數量很龐大(太多人想進去),
依,我銀行人資過來人經驗,回覆給問題意見給您參考:
Q.想了解要進入金融業/科技業人資領域的方式為何?
Ans.投遞104、協會。
Q.在沒有任何實習經驗下,是透過修習人資相關課程?
Ans.專研勞動法令。(可以去協會上課或自行研讀)
Q.要有實習經驗?
Ans.不用實習,若銀行/科技在104有開立人資助理,可以投投看。

2人拍手・

嗨~ 你很棒喔! 不曉得您目前是研一還是研二了
有以下的建議供您參考,是你在學期間就可以累積的:
1.可以選修人資相關課程
2.論文題目:可以跟指導教授討論(或找人資相關的教授)研究的主題朝人資相關
3.可以考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的內容都是人資必懂的法令)
4.企業的實習機會盡量爭取,能進到公司裡可以認識大哥哥大姊姊,直接請教工作的各種問題,可以幫助自己對人資工作有初步但較實際的認識。
PS:每年暑假我們104也都會許多實習生到各部門實習,它們實習過程也好認真地提出許多問題,我也被問過XD,差點被考倒~~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學期間可以修人資相關課程, 當作是基本的知識學習. 如果有機會到企業實習, 多了解人資部門跟產業的生態是不錯的. 雖然實習時做的事情通常比較雜, 但是能夠感受到公司一般的運作模式.
2. 畢業之後找尋工作時, 基本上您可以從人資部門的助理或是專員開始. 大公司分工比較細, 您有機會從單一Function 學習. 如果您是到規模較小的公司, 基本上所有 Function 都同時做, 您跟著主管就可以學習不同面向的人資工作.
3. 招募的部分您開始學習的多是一些聯繫, 過濾履歷, 安排面試, 協調內部與外部時間...., 要真正面試可能有一段長路要走. 慢慢學習.
4. 教育訓練的部分可能建議您到大公司才比較有機會接觸細節, 在規模較小的公司相對這部分的著重通常較少.
5. 金融業與科技業非常不同. 甚至於其他行業也不用排除在外. 在您仍未有任何工作經驗之下, 建議您都不用排斥行業別. 有開職缺時就都去面試, 感受一下不同產業的氛圍. 再來決定進入哪一個行業. 加油囉!

3人拍手・
2人肯定

這邊給你一點建議,因為就目前科技的趨勢來看,我自己是繼續強化自己教育訓練的能力,因為有些科技發展,像是AI,是逐漸在召募部分慢慢取代,雖然在某些部分是還要召募專員進行布局與耕耘,像是高階主管的職缺,或是專業人員的職缺,需要像有獵人頭的技能,但那沒有到一定程度,其實也不容易接觸到。那在教育訓練就不一樣,你要有讓員工的職涯規劃,從選訓用就能有一套好的制度讓公司在員工的使用上有個標準,另外還能設法開發出員工的新技能,讓公司在不同的成長狀況下或是不同的產業環境下,協助公司度過其中的轉換期,這個能力不是AI可以即時算出來的,偏偏很多公司看不清楚這部分,我覺得是你可以努力的方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