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文組畢業想轉職行銷企劃,是否有機會呢?

目前文組畢業約2年 之前做過國貿助理相關工作
有考慮轉換跑道到行銷企劃 但是本身沒經驗 也非相關科系畢業
請問這樣是否有機會轉職呢? 另外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謝謝

回答 3觀看 1989
回答 3

您好!我和您一樣文組畢業,初出茅廬時從事非行銷企劃相關的工作,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成功轉職並考取研究所攻讀行銷廣告,希望能提供自身心得及經驗讓您作為參考。

首先,非本科系出身亦無實務經驗的話,可在工作之餘參加培訓課程或講座。例如我當時下班後去上了許多行銷廣告、品牌經營等相關課程充實自我,藉此確認自己的興趣所在與職涯方向。

假設任職的公司內部有行銷職缺,或許先試試看內轉,或者主動爭取參與行銷企劃相關專案。若目前工作環境中無適合機會,就勇敢踏出投履歷的第一步,並且在面試前做足充分準備,譬如先想好如何表達轉職的初衷緣由、未來職涯規劃及目標,以及自己對於行銷工作的嚮往與熱忱等。

如果能有幸轉換跑道,從頭開始學甚至從基層做起也無妨,重要的是持續學習且獲得成長。我是在累積一點行銷企劃的實務經驗後再讀研究所,未來您也可以考慮進修,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能,強化職場競爭力。

祝福您早日確立目標、實現夢想!

4人拍手・
2人肯定

行銷企劃這個職務的範圍非常大,除了相關的本質學能外,最重要的是溝通跟協調整合能力,這對象不管是要跟團隊成員、客戶、老闆、媒體...等,多數最重要的部份就在此。

因此你可以先盤點,過去在學時期&工作經驗中,是否有類似架構的經驗,內容是小組合作、溝通協調及整合不同意見的經驗,擔任國貿助理時期可能較沒有,但過去念書的時候,一個活動的產生、個案分組討論、社團..這些都是可以先思考的素材,這對未來的面試跟工作都會很有幫助。

但也由於每個產業的狀況與需求不同,因此你還是要花一點時間去做功課,後續再來這提問,在這裡的職場前輩才能提供你更精準的建議 ; 假設依照你現有的工作,國貿性質工作/自動控制相關產業為例,大方向就是偏B2B的業務行銷模式,因此我認為,瞭解產品及在市場上的競爭機會與差異性在哪,便是你做行銷企劃的基本課題,且很有可能你的客戶是國外客戶,當地產業概況、甚至是經濟體系與結構你都必需要涉獵,才能做出較貼地氣的提案出來,幫助公司及業務進行推廣。

大方向先提供你參考!

1人拍手・

我以行銷企劃的老鳥來回答 ~ 這個工作基本上多半是非本科生在做,以ICT產業來說有近三成的行銷企劃是由平面設計師轉任,我自己本身就是先歷練過設計師再轉行銷企劃,我們比本科生多的優勢就是創意,這來自我們設計學校的養成教育。

我在職場上碰到的同行真正是由行銷系畢業的真的不多,此外,行銷企劃的範疇很廣,各產業都有不同的需求,只要有行銷的基本概念,其他的本職學能都可以從工作中取得。

沒有人比你更瞭解你自己,我建議你先盤點專長,把自己跟Marketing Communication的關聯性找出來,或是到履歷健診來掛我的號,我很樂意協助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