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選擇保持原樣,還是展開新生活?

我很喜歡音樂,所以試各種辦法希望能月薪至少2萬養活自己,同時又能做喜歡的事情。之前做音樂教學的工作,但因為市場兼職性質連1萬都無法達到讓我決定離職。現在找到了算是符合我的工作,離家很遠,我雖不介意,但身邊人都反對。媽媽希望我把大學讀完,目前我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才能讀完。男朋友說不能接受遠距離,說去了可能會分手。感覺去了,會失去很多東西重新開始。不去的話,彷彿好像又回到原點。我不想回到原點,卻又不能不承認許多工作還是對大學學歷有所要求。該選擇保持原樣,還是展開新生活呢?

回答 7觀看 1292
回答 7

HI,您好
人因夢想而偉大,能趁早找到夢想是很好的事。
站在比妳多吃幾年飯的立場上,提供幾點評估決策的小建議。
1.決策可不可逆 2.人生不是只有0跟1,兩個選項有沒有兼容性 3.機會成本

目前妳提供兩種決策1.保持原樣,先完成學業 2.停止學業,到遠方追逐夢想。

先說決策可逆性
1.如果輟學,明顯是不可逆的,決定就沒有回頭路。
2.如果先放棄工作,等畢業後是不是還有機會再找?甚或者,如果這樣的工作一年半後就消失機會,那市場是不是也該擔憂?

追逐夢想跟學業真的只能兩者擇其一嗎?
妳原本一邊進行學業,一邊進行音樂相關工作,這算是一種兼容;能專心求學階段一般只有一次,這個階段建議還是以培養實力為主。
其他兼容可能方式,如趁寒暑長假試著全時工作,看看是不是真的是自己要的,或是不要輟學這麼極端,以休學等較緩和的方式考量。

再來是機會成本,如果現在停止學業,能得到的是多兩年的2萬*12個月=24萬/年。
如果繼續學業,能得到的是兼職不足一萬,我暫假設6,000元*12個月=7.2萬/年+未來如果真的放棄音樂,還有基本求職條件,現狀基本工資2.4萬*12個月=28.8萬/年。

另外,法律會規定基本薪資要2.4萬以上,是有其依據的,低於這個條件,代表生活條件會非常受限,試算一下2萬/月的薪資-租金-交通-伙食-水電-基本治裝,可能所剩無幾,甚至根本透支。

至於感情,以過來人的經驗,不論妳現在是否決定到外地工作,畢業後依然會經歷同樣的考驗,除非兩方都說好只在學校所在地區生活,不然遲早得面對該以哪方為主的問題。

以上是幾點判斷小建議,祝福您人生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下,或許感覺很「長輩」,但這也會是我孩子長大問我一樣的問題時,我會告訴他的話...
1. 2萬要養自己,除非是住家裡、吃家裡。或是你的生活只需要小確幸。
2. 妳自己也了解音樂這條路不好走,風險很大,花個一年半把大學修完,算是備著第二技能,當你想過更優渥的生活條件時,它或許能比音樂更幫得上你。
3. 關於感情部份,只能你自己思考你有多愛對方?當你面對困難時是否能與你一起走過?而這段時間其實這也才一年半,更何況還有寒暑假...
4. 有鑑於你目前身份還是大學生,站在求職的立場上,我認為你都還是在原點積蓄你的實力,所以沒有回到原點之說。

有捨才有得,尤其求學之道上,只要你用心學習,你的得會是好幾倍於你的捨。

1. 很喜歡音樂,所以試各種辦法希望能月薪至少2萬養活自己,同時又能做喜歡的事情。之前做音樂教學的工作,但因為市場兼職性質連1萬都無法達到讓我決定離職。現在找到了算是符合我的工作,離家很遠。
2. 先釐清您實際的狀況,現在是大三的學生,學系未說喜不喜歡未說。很喜歡音樂,半工半讀音樂教學目標月薪2萬但實際低於1萬,決定離職因薪資未達目標。找到新工作離家遠,如前去工作薪資可達目標,要辦休學,男友疏離。
3. 假設2是您實際的狀況,學生身分工讀1萬或2萬薪資倒底差在哪,養活自己如果食宿在家裡,影響應該小,倘若需自付學費生活費狀況又不同。
4. 財務的問題引申續讀大學完成學業,還是放棄休學進入社會工作,您的學業、財務、家庭、男友、音樂、教學、工作,由於沒有您再深入的說明,與您對這些項目的優先次序,給您的建議並不會貼切。但依一般的狀況,大三應克服困難完成學業為優先。
5. 祝福您。

你好,

你需要分析下你自己,可以google什麼是SWOT。建議可以用SWOT方式來不斷地檢視分析自己從中發現機會,也通過了解自己的弱點,去管理和消除會阻礙你的威脅。
以你描述的來歸類,「優勢」:喜歡音樂,做音樂教學的工作。「劣勢」:學歷不足,未完成大學。音樂兼差工作,未達到2萬基本月薪生存條件。「機會」:找到符合收入條件,亦可兼職音樂工作。「威脅」:目前的處境不去會一直困在長久解不了的問題中。男友不贊成威脅分手。

如果你以這種分析法來看自己,每個象限,不斷的一直列舉越細越具體。這樣可以了解你當前的處境,強化特有技能發揮更多強項所具備的經驗,積極減小弱化自己的弱點,追求著重突出或利用可能的機會,在可能的威脅中保護自己。
一,相信到此,你的腦中應該有了ㄧ幅藍圖,你尚年輕,也知道學歷會限制工作的選擇性,既然這是已知也遲早要解決的問題,為何不現在就可以去解決的呢?重要的是大學科系學程中的專業知識是否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如果不能該如何補強?這也是你的收入多寡的原生問題點。最重要的是,學習中的知識是讓你有選擇工作的能力,而不是工作來選擇你!
二,在你有了基本的社會生存條件後,你的問題就解了一大半,剩下就看你擁有的實力所帶來的價值回饋是否能撐起你的夢想。

Hi~朋友,你好: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在這樣的情況要下決定真的是困難不容易的,更何況你還是學生。但很好奇也看到亮眼的地方是,你投入音樂工作的熱情,以及試著想要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音樂相關工作的信念,某種程度透露出你對音樂事業堅定的執著與勇氣。

一般來說,能力+興趣+價值觀是引領我們生涯前進的指南針,你的興趣很明顯喜歡音樂方面的工作,需要釐清的是關於音樂方面的能力問題,能力的證明可以是學歷、工作經歷的累積、與未來若不足而做的進修等,學歷證明雖然重要,但若工作經歷與經驗能有所加分,未來不足再進修也不算太慢,況且終身學習已然是趨勢,所以要在意的是想要去工作的地方,是否能帶給你未來音樂生涯上重要的經驗、經歷累積?這一點的評估就變得很重要,有機會也能與工作處的主管或老闆聊聊你未來想要的方向,畢竟在音樂事業這條路上他們也是前輩,聽聽他們的回覆與建議,或許也可以了解是否能真正在這邊學到什麼,以及是否真正符合你生涯的期待。

而談到人生的期待,價值觀就是一個很大的關鍵,找機會釐清自己生命中想要的是什麼,有意義的是什麼,可以讓我們有勇氣與帶著希望地往前邁進,引領我們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創造生活。可以的話先找個地方靜下來,試著想想自己15年後,希望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生活與生命所重視的意義是什麼?在哪裡工作?做些甚麼事?對生活環境的期待...等,可以先想像一下,然後用寫或畫的方式,把你希望的未來寫或畫出來,那樣的藍圖就是你目前的人生價值觀。有了價值方向,就盡量選擇那些朝向你價值觀的道路,然後與父母、伴侶好好溝通這樣的人生才是你想要的未來,也期待與他們一起努力創造美好的生活。

有些話非別人的三言兩語就能下決定,這也包含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或周遭至親朋友的意見都會對我們的決定產生影響,由於你還是學生身分,很建議有機會到學校的輔導中心去預約生涯諮商,這免費資源是出了校門後很難用到的,大專院校的輔導中心都是有執照的心理師,也可以好好針對你的問題花時間一對一進行測驗、解測、晤談,或釐清你的生涯價值觀,有些學校可以網路預約,或趕快就直接去輔導中心預約,通常學校諮商也需要掛號排隊,久一點的排一兩個月以上都有,開學後趕快起身先去預約。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歷文憑是跟著你自己一輩子的, 有些東西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
就像你坐公車, 途中有人上上下下不會和你一起坐到你的目的地.
自己的前途和命運掌握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外人只能點到這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回覆 : 該選擇保持原樣,還是展開新生活?
這麼年輕的你 在未來人生道路上 遇到這樣需要抉擇的時刻 一定不少 建議先將外在聲音關掉 好好評估自己現實狀態 那麼最後自己的決定 既使不能十分滿意 也能清楚自己要走下去的堅持!
1) 現在找到了算是符合我的工作,離家很遠,那麼需要為了2萬薪資工作輟學,搬到新地方工作,那2萬的薪資,可以不靠家中資助,足夠房租日常生活開銷嗎? 未來再找工作學歷都是大學肄業,值得嗎?
2) 男朋友說不能接受遠距離,說去了可能會分手。那未來若是男友有了外地高薪工作機會,那他會選擇外地工作還是你?
年輕如你 可以選擇在準備好的情況下 展翅高飛 去迎接新生活!
祝福你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