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4

無工作經驗31-35歲

僑生可以選擇的工作機會是否真的有點少?

雖然許多工作發出面試邀約以及投出去的履歷也可以獲得面試機會,加上面試的時候面試官都表示願意給我機會。
但是後來因為身份的關係或是要辦理工作證,所以很多企業都打退堂鼓。
所以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建議的方向?或是推薦的行業類別?

PS:我是使用工作簽留在台灣的外國人,無需期限到了要出境的那種。

回答 3觀看 1537
回答 3

你好,找工作辛苦了,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
我跟你一樣也是僑生(嚴格來說是外籍生),在台灣換了第二份工作。
從第一份工作離職後,我找了半年以上才找到第二份工作。
但這也僅僅是我的情況,因為身邊也不乏很快就找到工作的外籍人士或僑生朋友。

面試官和人資肯定會那樣說,不必太當真,就是個表面說辭而已。
(當然也可能單純是他們遇到更適合的人選)

基本上我相信你應該知道,只要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幾乎都可以幫外籍人士申請工作簽證(當然有資本額和營業額的最低限制,以及職務類型),接下來就是看他們有沒有必要『請一個外國人來做台灣人就能勝任的事情』。然而,一些公司雖然已經達標,但因為沒進行過僱傭外籍人士的作業,所以寧可選擇一個能力和你差不多的本地人士,單純就為了兩個字:省事。
這時,你可以在面試尾聲主動提出,若受僱會協助辦理工作簽證,來減輕繁瑣的作業(就是讓人資知道,不會把這作業完全丟給他們)。

我是覺得,像我們這種在本地求學工作的外僑、外籍人士,除非你的專業非常冷門,否則就和本地人沒多大區別。我們的最大差異就是掌握了一定的(數個)外語能力與國外生活經歷,而且『不排斥也不太怕接觸外語』,也算是一種優勢了吧。至於這種能力會不會被看中或需要,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順帶一提,我自己的工作是翻譯校對。
而且我所負責的語言和我的大學專業完全無關。
所以我也建議別局限於根據自己的專業來找工作。
(除非你的專業非常非常『專業』)

PS:不太理解你的『無需期限到了要出境』是什麼意思。感覺『無需』是多打的?

PS2:最近這樣的局勢,找工作的確會更辛苦,我們的身分更是難上加難。但請你放心,不是只有你經歷這樣的情況,大家也一樣,這不是你自身的問題,而是大環境就是這樣。所以有什麼想傾述的,可以找個相應平台來和其他人聊聊,別自己一個人憋著。
真的辛苦了,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就我的經驗回饋如下
1.嚴格來說,並不是機會很少,其實在台灣目前嚴重缺工的環境下,普遍中大型企業都非常歡迎僑生
2.但企業聘用僑生在台灣本來就有法律的限制,舉例來說
(本國公司)雇主應具備下列條件:
1. 符合受聘僱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下各工作類別之工作內容。  https://ezworktaiwan.wda.gov.tw/Content_List.aspx?n=F7EE5EAE0CDBD594
(以下二擇一)
2. 設立未滿1年者: 實收資本額達新臺幣500萬元以上、營業額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
3. 設立1年以上者: 最近1年或前3年度平均營業額達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平均代理佣金 達美金40萬元以上。

依公司法設定之公司(包含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兩合公司等)且符合營業額或資本額門檻,都可申請。但依商業登記法登記之商號、行號、企業社無法申請。

以個人經驗來分享,我們前端面試都是一樣的標準,但到了要錄用時,需要簽定合約,協助申辦工作證,這些程序大約要一個月

會建議您,投遞履歷時,先尋找已經長期聘用僑外生 OR 規模經濟中大型以上的,會比較OK

以上是我對您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