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請教面試這樣回答好不好?

我只有兩份工作經驗,最近想要年後轉職,現在正要準備幾場面試,心裡對於某些問題到底要不要誠實回答,一直不確定,想請問各位前輩。
對於離開前公司的原因是否應該老實說呢?
因為我其實是因為不認同老闆的管理方式,公司低報我的薪水,勞保低報,我覺得老闆心術不正,這個可以講嗎?
如果老實說感覺很像在批評和抱怨,
但是說得很含糊又會被問細節,不知道要怎麼拿捏,
想請問大家都會怎麼回答?

另外,面試官如果問到希望待遇,我希望比前公司多10000,可是我要怎麼證明自己值得呢?

回答 8觀看 2488
回答 8

1. 離職原因是否該誠實講?我建議「是的!」,但不必代入你的個人情緒;以你舉的狀況來說,我會說:『我的薪資勞保被低報,擔心影響我的勞保福利,但跟人資反應沒有效果,所以我決定找新的工作。』
 「你覺得OOXX」就不必提了,對前一份工作保持著「說實話不說壞話」;你說了固然心情上有了發洩,但對新公司卻極有可能有不好的印象產生。

2. 希望待遇能提高一萬元,最簡單的就是依你之前的工作內容提出一些較為關鍵性的報告,例如你獨立完成了一項大約多少金額的專案,或是你花了很少的時間解決了原本評估要很長時間才能處理的問題...等。
 展現出你在這個職務上想往上提昇的態度,因為你展現出來才會讓人覺得請你來上班,你會為了提昇而投入;若對方願意用你,即便無法一次性給到你想要的,但或許也能換得其它不錯的薪資條件。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因為我其實是因為不認同老闆的管理方式,公司低報我的薪水,勞保低報,我覺得老闆心術不正,這個可以講嗎?
✍🏻 不建議您朝這部分去講,主要是因為這比較偏向心裡層面,後續可能會花太多時間與面試官說明中間發生的故事,這部分不管您講多清楚,也並不會讓公司對您的表現印象加分,反而壓縮到您表現成果的時間,是很可惜的。

② 另外,面試官如果問到希望待遇,我希望比前公司多10000
✍🏻 您可以先透過104的薪資情報功能,透過挑選職務類型,排列出相關工作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中位數。讓您了解現有薪資多1萬,以業界來說是剛好,還是已經過高了,避免影響到您錄取的機會。
📌 https://www.104.com.tw/jb/wage/

③ 我要怎麼證明自己值得呢?
✍🏻 您可以製作自己的個人成果附件,因為履歷僅僅只能透過文字描述去表達成果,其效能當然還是比不上圖表、照片等內容來得更清楚。而且有些研發專題、特殊專長等,透過文字也很難讓人了解其求職者的能力高低,所以製作個人的成果附件,不僅可以讓公司了解到求職者的用心。其成果附件也能夠彩色列印後帶在身上,若面試中有問到比較細的成果表現時,當下可以使用成果附件進行補充說明,可以大大增加面試官對求職者的記憶點,也能避免求職者一再重複說明,但面試官還是聽得很模糊的窘境。
✍🏻 並提供自己面試前的準備內容,讓您可以做為參考,📌 https://is.gd/oLnhH8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Q1 不認同老闆的管理方式,如勞保低報
這樣說就會偏前面,後面只是舉例。若單講後面,有一定機率會被聯想成類正義魔人(即便他們是正常報),但講的好處,就是她如果有類似的鬼,就不會用你。

Q2 我希望比前公司多10000 <--- 通常是直接開那價錢,而非以前公司當基礎,除非你是談加薪。

Q3.可是我要怎麼證明自己值得呢?
如果是市場行情,通常不須回答,對方也不會問,會要你證明;通常是你提的超乎市場行情太多,對方才會問,而你既然提出高於市場行情,自然也知道答案。

2人拍手・
1人肯定

Q1:離職原因是否應該老實說呢?
可以不帶情緒簡單說明,避免讓面試官在此議題追問。
Q2:期望薪資比前公司多10000
可參考104薪資情報,檢視業界行情,以評估自已所期待的薪資是否可行,另外,想要議薪前,建議可先檢視自已的工作能力與目標職位是否相符。
https://www.104.com.tw/jb/wage/
Q3:如何證明自己值得呢?
以行為事例說明工作成果與績效,及為企業帶來的影響與創造的效益,亦可整理成檔案,以提供面試官評估及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幾乎每個面試官都一定會問「為何離開前公司」,這是一個不好回答的問題,雖然建議以誠實為上策,但確實有些技巧是需要學習的。
比方說勞報這件事情可以講,但是切入的角度盡量不要太尖銳,也不要帶個人情緒,可以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說明希望可以按照勞基法執行。

我們在這一集的podcast中請來資深人資顧問來示範要如何回答「為何離開前公司」這一題,希望可以讓你參考唷!
線上收聽: http://apple.co/3isvFYE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完了您的問題及幾位giver的建議,認為最受用的莫過於''說實話而非壞話''您可以強調想要更好的心,做了什麼準備可能著重正向比較有利!

您好,有關事實的部分都可以說喔!
但懷疑老闆心術不正這件事情建議不說,
畢竟這句比較偏向自己的個人感受,

不過勞保低報這件事情可以直接提出,
只要換句話說,表達您個人堅守誠信為原則,
既不說別人壞話、還花式誇獎了自己一番。

小提醒:也可以看看您提出「勞保低報」這件事情後,
面試主管或HR有沒有任何微妙反映,
可以藉此來過濾一些可能會有一樣問題的公司喔

如何表達真實的離職原因,
跟提離職的時候該如何說出真心話其實很像喔!
可以聽聽這集
EP330 為何少說「我不幹了?」 學會漂亮轉身。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j2mbj
非蘋果手機: https://tw104.pse.is/5j2md4

真誠回饋該怎麼說?
如何過濾到他人或自己的「認知」,表達客觀事實的說話方式很重要!
希望這集內容能對您有幫助,
祝您面試順利、轉職成功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