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轉職法商類,無相關工作經驗履歷面試該如何準備

工作經驗:
1.學歷:國立機電相關科系碩士
2.經歷:工程師(半年)+技術員(1.5年)+工程師(半年),但因工作內容較艱澀危險、興趣不大也做得有算吃力,希望轉法商職類,已經努力了好幾年(工作空窗期長)。曾進修法律學分,今年考慮補法研所學歷。目前在私立大學擔任機電類兼任教師(因少子化聘任正式機率低/也無教師證)。

目前碰到問題:
1.已有信託業務人員證照,已報名財產保險考試。履歷投很多法務、金融、管理類職缺當然沒有回應,但也不想反反覆覆再回鍋工程師。
2.因有唸過財產保險有幸有個面試(上市櫃公司財務管理師,職缺工作內容不明)。面試前需先繳交正式書面履歷(確定有面試,競爭對手也很強),卻想把握這個機會,只是不知該如何彌補無相關背景及工作經驗、又有些年紀的硬傷,最重要是不知道若有幸錄取可以帶給公司什麼價值。想請教對於面試預備、自傳履歷該如何展現優勢、彌補劣勢的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923
回答 3

您好,有關履歷健檢的部分,建議可以到「履歷診療室」尋求顧問的協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utm_source=104&utm_medium=careerclinic_headbar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您過去的工作經歷因為完全與現在想要走的方向不同, 因此工作經歷的部分很不容易有加分的機會.
2. 法務的工作必須有紮實的學歷與工作經驗才比較有機會, 建議不要朝此方向, 因為困難度非常高.
3. 管理類職務也先不要考量, 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是很難轉任的.
4. 目前有面試機會的財務管理師, 針對它們提出的工作內容好好研究一下, 因為正常而言工作內容不會完全沒有描述 (如果完全沒有描述就要注意了), 是稅法相關, 或是與會計基礎工作連結,或是資金籌措調度管理, 還是徵信...等等.., 您才有辦法將曾經學過的知識轉換成履歷的呈現.
5. 如果是資深的財務管理, 通常會需要有經驗的人, 因此如果該公司看過您的履歷, 無相關經驗卻邀請面試, 通常應該是較基礎性的工作.
6. 其實建議您重新思考是否一定要走這條方向, 如果是, 可能從非常基層做起, 您就必須先做好心理準備, 包括薪資跟起始點的工作, 有可能是比較基層的. 如果能夠克服, 那就勇敢前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首先需要重新思考想轉法商職類的原因,綜合各種因素看起來,因為跨度太大,即使有修學分/考證照,由於完全沒有實務經驗,即使願意從entry level做起,對用人主管來說,考慮到未來成長潛力,難度仍然很大,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管理職當然就更難了。其實比較建議去考慮與個人背景/能力相關的轉職,也就是機電類的延伸。
2. 在商業相關執照方面,你提到的證照對本科生而言並不難考,所以對於轉職幫助有限。同時,信託業務在台灣仍屬小眾,可能保險業務類的機會多一些。
3. 至於法律類,從敘述中看不出來"曾進修法律學分"是指多少個學分,完整度有多高,補法研所學歷指的是去考或是仍只是修學分,還要花多久時間,未來是想當律師或公司法務或教職,所以無法判斷可行性,建議找法界朋友聊一聊。
4. 財務管理師的工作具體內容從104其他公司的類似職缺一定找的到,如果看不懂,再一項一項的google查詢。因為沒有商類實務經驗,建議從個性(例如穩定、好學)、對公司(非財務類)建議與資源(例如人脈中有可以協助公司的地方)等其他方面去強調優勢。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