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海外派駐工程師轉海外業務,能力需求詢問 ?

各位Giver好,
很感謝你們願意幫忙。

◆ 自我介紹
科系: 大學 - 材料 / 高職 - 化工
上一份工作產業: 檢測業
上一份工作職稱: 紡織品報告工程師 (3年都在廣東跟柬埔寨)
目標崗位: 中國化工業務
上一份工作跟銷售有關的連結:
1. 客服: 訂單追蹤、技術諮詢經驗.(電話、郵件、簡訊)
2. 有幾次拜訪過客戶工廠,但非正式銷售,因為是既有客戶,也沒有業績壓力,過去輕鬆聊天介紹彼此任下而已。

◆ 我想請教的是...
1. 工程師轉業務,但是我缺乏商科背景容易轉嗎?
比如說,我對市場、國貿、產業鏈等等還沒有能力分析,也說不出一套自己的心得,這些知識之後在學可以嗎? 會不會因此不容應聘上,可是一時之間要學完又融會貫通不大容易

2. 我有自費去上幾堂銷售B2B的課程,想請問各位先進對於薪水30,000到40,000之間的業務的銷售能力的期待到哪裡呢?

3. 我非常想去廣東那裏做業務,但雖然有滿腔的熱誠,可是沒有業務工作經驗,因此就算表現出有長駐意願,恐怕公司還是會擔心我撐不住而回台,成本很大。所以這裡我想到兩個做法,想請教下會怎麼建議 :
(1)待在台灣找化工業務工作,待有磨練後才再找中國業務工作?
◆ 這個選項我有市場的疑慮
(2)找中國非化工產業的業務工作,待有機會再轉職?
◆ 這個選項我產業的疑慮

回答 3觀看 4975
回答 3

首先為您想做業務的勇氣按個讚! 做個盡職的銷售人員, 手機24小時開機, 沒有什麼幾點上班幾點下班, 沒有周末假日, 客戶隨時都會找您, 您的老闆也隨時會找您. 不管客戶多麼刁鑽, 您不但不能生氣, 還要想盡辦法滿足他. 您除了在外面為取得訂單奔波, 還要不斷的學習溝通的技巧, 收集市場資訊, 熟悉產品特性與應用知識, 和公司其他部門協調, 請他們幫助您完成一個有品質的交貨......... 說到這裡您是否有點想打退堂鼓了? 是的, 做個業務不容易, 做個好的業務更不容易. 但業務是公司的命脈, 沒有業務, 公司就沒有了生命. 業務在公司的重要性, 不遑多論. 也是因為這樣 經得起考驗的業務, 收入通常都比其他內勤人員高. 我以前旗下的業務, 有些領的獎金甚至超過他的底薪. 儘管如此, 還是有很多人不敢挑戰業務的工作. 所以您有這個勇氣, 我覺得很了不起.
不必太在意您是否先在台灣做業務, 再去大陸. 也不必太在意您是否先在別的行業做過,再轉回化工業. 我強烈建議您堅守您熟悉的化工業, 轉來轉去很浪費您的青春. 聽到有些人說, 我在某某行業做業務做得很成功, 那我到任何行業都可以做得很好. 這種說法有點太狂妄. 不同行業有不同的生態, 熟悉這種生態和做好業務有很大的關係. 就直接去應徵化工業務吧. 您過去在化工界的經驗會很有幫助, 您只要讓對方看出您想做業務的雄心壯志, 其他的都是進去後再邊做邊學. 您的心有多大, 您的未來就有多大, 加油哦!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們常說,職務的轉換中能不能談到好的位子和薪水,與過去的經驗累積佔了極大的關鍵,而跨職務的轉換除了本身對產業的熟悉度外,不同職務的職能掌握也是企業是否任用的重點,講白一點,若是業務職來看,公司要的可以能是你除了產業知識外,手上的人脈或是人際溝通的能力,這與是不是商科背景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市場與國貿往來,多半靠經驗累積,從工程師轉為業務,首先必須遇到的就是職能不同的適應力。
因此,你提到兩個做法在台灣找化工業務或去廣東找非化工的業務再轉職,這裡我們已有一個目標,就是你想從事化工業務為出發點。
以終為始來思考,在台灣找化工業務若應聘上了對你的優點是什麼?是人脈與業務工作可在工作與下班後上課再學習,至於市場,因為你未來目標是在廣東當業務,這部份應該著重的是經驗累積。
若想直接在中國找化工產業的業務工作,對你的優點是快速可以熟悉廣東的市場且可以累積不同領域的人脈(但不同產業可能看市場的角度是否會有不同)。
這兩者當然各有優缺點,重點還是在於你下下一份工作,在下份工作你能得到什麼幫助,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而是你從下份工作吸取了什麼經用在未來你設定好的目標上,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想請教下會怎麼建議 :
(1)待在台灣找化工業務工作,待有磨練後才再找中國業務工作?

某些專業性產業業務需要專業科系畢業外,其餘業務未必需要相關科系畢業,但業務較為著重於人格特質適用性。
業務在中國或在台灣學習,他的角度及需求能力不同的,如外國業務需要適應人文風情、匯率、國際行情等。所以哪裡學習業務能力都是可以的,只是在於現在疫情下,應該讓自己安於哪為首要考量。

(2)找中國非化工產業的業務工作,待有機會再轉職?

所有的工作都是需要熟練掌握,尤其業務要長期熟悉市場、產品變化,不管怎樣轉職,我都建議要求穩定且專業,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更精進更提升自我。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