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在某傳產受重用,但又覺得有點浪費時間,該轉職嗎?

我現在於一個傳統產業就職,公司幾百人的規模,近期被授予重用,要管理龐大的整併企劃部門,部門約有30-40位的成員,的確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以及可以戰線自己的抱負與理想的管理職位。
但這公司目前內部有太多問題,主要問題是有幾個,首先第一點,家族企業的問題這企業也都有,內部高層的互相爭鬥,表面上為公司好,但其實舊兩派在互相拉扯,這問題嚴重到其他主管都不想擔責任,整個公司變成較常在內耗與難以改革,儘管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不管是內部員工還是外包顧問...等等,該給的建議不是沒給過,但最後流於沉默。
第二點,主要不是不改變,會流於沉默主要來自於大老闆的舊思維與霸主心態,曾經白手起家踏在浪尖鋒頭上,從2000網路互聯網時代開始賺了不少錢,但沒因應時代變遷,在APP上起步緩慢,而內部要做改變地當時,這需要時間與全盤規劃,老闆是不講武德,不給專案時間的,而且會天天催促你進度,一個專案建置如果要半年,他會要你3個月完成,講好了約定,下周問你兩個月可以嗎?怎麼拖拖拉拉,做什麼鬼?你這樣不行,各主管出來檢討,你們全部都不盡責,所以,一堆人趕工出來的專案品質,可想而知,因為蓋房子唯有偷工減料才可以快速,以至於很多專案主管就都便宜行事,先做假的東西給他,讓他覺得什麼東西都要求就可以快速完成,養成壞習慣,老闆就覺得可以逼你們,你們平常都是在裝死,懶散,慢吞吞,所以更加變本加厲,這狀況造成,全公司上下都在演戲,相關進度可以不報告就不報告,只報告完成的東西,形成沉默的機制,任何建議都不會出現,任何改變都不會出現,因為老闆不給時間進行改變與改善。
第二點,老闆時常不尊重專業,這一點可說是台灣企業常態,因為老闆覺得自己出錢是老大,所以非常任性,舉例來說,某個專案老闆覺得要這樣做,但相關主管與同仁都給出建議,這樣是不可行的,有點浪費資源與現金,因為前幾次的成效也不好,不應該再做這樣的專案。
但老闆就是天天問所有人,難道不要做嗎?問了1-2個月天天問,最後只好公司上下傾全力支援該專案,在短時間內達成他的要求,果不其然,效果不如預期,但礙於面子他覺得是公司上下人力沒有努力達成專案成效,不肯正視自己的錯誤決定,及時停損,找其他解決方案。
這樣的問題,重復一再發生,所以,公司流動率很高,在我之前高手如雲,在我之後肯定也是,但公司不是沒希望,這產業上有很多可以進步與挖掘的空間,不然不會台灣也一堆公司與全世界都有新公司進入這產業,想要分一杯羹。
第三點,因為老闆的關係,造成公司文化就是沒人肯擔責任,因為會天天被老闆與被他罵,你提好的建議,會被他問怎麼沒做?現在講幹嘛?什麼時候可以好?跟其他部門溝通過了沒?一直狂罵的方式來管理,當你跟他解釋完,等他聽懂,隔天問你進度呢?怎麼這麼慢,時常早上說的,下午就問你,試問這樣是谁肯真心建議與改善?導致各部門都互相猜忌或是推責任,只願做好自己份內事,降低溝通協調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各部門都要花很大心力應付老闆的緊急要求,你覺得好要把事情做好,要規劃討論/跨部門溝通/然後排時程/安排同仁進行,但他要立刻馬上,所以,公司各單位都把力氣花在應付老闆,以至於部門產能低落,效益不彰,長遠來看,輸就爭對手越來越遠,在這互聯網時代,你不快速應變,是會被淘汰沒錯,但是老闆讓公司文化就這樣不思改變,他天天念天天想改變,但最需要改變的是他本人的心態。
我也待過跨國企業的大公司,18年來都是老闆指令,使命必達,也曾很誇張地要我談音響代理,要我申請政府科專主導計畫撰寫與執行,也開過公司,開發過2款產品從0到1產品上架,也申辦過大型唱會數十萬人的規模3場,但從來沒有這麼難處裡過老闆,想做事很難,每天光應付他無理的要求,主管根本沒時間思考部門規劃與未來的願景與布局,更沒時間調整底下人的工作內容狀態與培養小主管人才,本想一展長才,透過過往的經驗與人脈,好好的發揮與努力打拼,但深深覺得有點浪費時間,這就是台灣傳統產業的悲哀嗎?不只我的公司這樣,還有聽朋友說其他公司也都很鳥,只是沒這麼難處理而已。

所以,儘管被其他主管重用,管理龐大的核心部門,我一點都不覺得開心,雖然也想辦法在這老闆與自我成就感當中取得平衡,但心裡免不了會深深覺得,有點浪費生命與時間,本想食軍之祿,擔君之憂,但君不認為,君只要短效與假的效益,全公司最後都說他爽就好,隨便他,所以公司一直走下坡,很難反轉了。

回答 3觀看 1360
回答 3

您好,看完了您的敘述,感覺這中間您也努力的希望解公司的大問題,但是卻碰到公司轉換困難的窘境,也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這段時間辛苦了,有機會去好好休個假,去喘口氣吧!

有關是否要離開現在的職位挑戰新的工作,您可以利用休息的時間,冷靜而且持平地多想想接下來您真正想要學習的東西是什麼,主動為自己的職涯規劃的角度,多想幾個選擇與出路,去搜尋看看求職的機會與需要的條件,也問問看您周圍正在做夢想工作的朋友,請教他們應該怎麼來為轉職做準備。

經過這樣的思考,再次回過頭看看公司的問題,也許您也會有更多想法,再次衡量這中間是否真的完全沒有您想要學習的機會,甚至想好要離開了,也可以勇敢發聲,把這些您看到的問題與建議上達天聽,說不定還會另開局面呢!

唯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千萬不要陷入目前“戰或逃”的二選一的情景,而做出衝動的決定。

公司組織的問題確實都處都有,換一家公司會有不同的風景,也會有不同的難題,我們要做的功課只有是確保自己能在工作的旅途中,持續累積有用的經驗,為自己未來換來更多選擇。

只需要心裡面清楚知道,這個不是慣性地、重複性地逃離自己工作的問題就好,未來好好挑戰我們真正想要學習的任務就行了。

祝您未來順利,職涯越走越順!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傳統產業就職,公司幾百人的規模,近期被授予重用,要管理龐大的整併企劃部門,部門約有30-40位的成員,的確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以及可以戰線自己的抱負與理想的管理職位。
2. 老闆要的是即戰力,有構想先丟出個影子兩個月,看影子能否成氣候長成幼苗一個月。但正規企劃案,從想法、篩選、匯整、企劃、招兵、執行、修正、雛形、再雕、完成八個月,老闆打游擊戰,您屬集團戰。
3. 老闆的舊思維與霸主心態,老闆就是這樣走過來,不然他還能怎麼走,除非是他不管事,要插手就只會這招。回到您,有機會管理龐大的整併企劃部門,您能在企劃部門打游擊戰取代您熟悉的集團戰,就是亂中有序自己能掌握混亂的節奏,讓影子長成幼苗,讓幼苗成小樹,讓一棵小樹成為今年的大樹,成長來源。整個部門亂成一團但您完全清楚。
4. 最需要改變的是他本人的心態,不是的,最需要改變的是您能否跟上游擊戰計畫,您可以想像為生存叢林游擊戰,不是101辦公室企劃戰。想做事很難,是以您集團戰的思維,想想您有40位成員,捲起袖子跟老闆的步伐,難嗎。當然很難就只好離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辛苦了!看完你詳細的說明之後,我會覺得公司整體狀態對你來說是負面大於正面,雖然你很期待公司未來的發展,但目前的狀態拖著你,導致有遠大的理想也無法實現,如果負面的部分對你來說真的很困擾,其實真的會建議可以出去外面多看看其他機會,看其他機會不代表一定要轉職,而是可以去比較看看,你在這家公司感受到的好處與壞處,去其他公司會不會有變化?會不會是這個產業普遍都有這個狀態?還是說去其他公司,可以有效發揮能力,又不會受到人為干擾(公司派系或主管個性)。又或者是換個方向想,那麼多人都願意放棄公司的未來,為什麼你不願意放棄?是不甘心還是真的再做下去就有收穫?其實各種面向都可以再多分析,最重要的是可以多比較,很多東西比較之後會有不同看法。祝順心!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