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待業中,想詢問是否該繼續找相同職缺但放低標準,還是轉換跑道

待業中,業助7年,繼續找相同職缺但放低標準?或是繼續等待合乎預期的工作機會?但即將邁入30歲,助理能做多久?轉成業務嗎?
或是轉換跑道,從零開始練級?(詳述見後)

個人背景:
🔹學歷:大學畢業,商學相關
🔹工作資歷:業務/行政助理總年資7~8年
包含企業惡性倒閉的工作,共任職過三間公司。第二份工作資歷近六年。
🔹出於興趣,在出版業待的較久(約5~6年),後轉換跑道至電子業
🔹工作表現尚可~尚佳,但沒有特別出眾的硬性能力(ex:TOEIC等)
🔹待業2個月。
🔹有存款,一人飽全家飽,尚能支撐日常生活。

疑問:
1.繼續找業務助理工作嗎?降低求職標準優先就業or等待合適的職缺?
2.是否該跨出助理職位,嘗試其他方向?
3.因擅長當面人際溝通(走在路上能跟路人或店員聊天的那種人),也做過陌生開發並取得成績,考慮過跳脫助理職位;但無法肯定自己是否能適應?
4.不知道該做什麼,心裡惶惶不安,導致時間安排亂調。很期望各位能建議調適方式。

自待業以來,先平復了一陣子才開始投履歷,所以重啟求職大約一個月左右。
一個月以來,公司主動邀約且有興趣了解職缺、投履歷後對方邀約面試,大約有20家左右,過半有獲得錄取通知,可是工作內容/薪資水平福利待遇,都未達預期。但求職預期已比最近一份工作待遇下調了很多。

大概是從整理錄取通知並得到上述觀察結果時,真正意識到今年疫情真的大幅影響求職。
前面提到我會跟路人聊天,有時遇到多人面試,結束出來我也會拉著其他應徵者聊天,發現同樣是業務助理職缺,今年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者來應徵,比如觀光系新畢業生、會計助理等等等,都來面試同個職缺。

此外則是我個人硬性工作技能太少,難以往更高門檻的業助徵才職缺走。
多數公司會依照之前的月薪開待遇,若接受大幅降低待遇,好不容易往上爬的薪資等級又退後三步,要重新爬階梯;也擔憂此刻接受係屬勉強,假若半年一年後疫情好轉,情緒浮躁起來,屆時求職恐怕比現在更難(撇除疫情因素)
繼續待業,存款尚能支撐,可不知道要待業到何時才有機遇?心中很是茫然。

個人很適應內勤助理的職位,也樂於繼續做內勤,可內勤助理能做到幾歲?我不知道……

因此嘗試過跳脫之前的工作經歷,轉為其他職務,但想到「從零開始是否之前的7年資歷有些白費?假如不適應,幾個月後又要跳回去找助理職缺嗎?」,又非常猶豫。
真的是想一齣面試一齣了,也許今天突發奇想"幼稚園櫃台說不定適合",就去面試,榮幸得到職缺又放棄;後天又想"某某產業感覺很有趣",然後……無限重複,感覺浪費企業主與自己的時間……深感抱歉……

若依興趣求職,個人興趣就是出版業,不過實體出版業大環境不佳,因此跳脫並轉往電子業;目前出版業是否有合適職缺、產業穩定度暫且不提,薪資水平真的比其他產業低很多。


難免感覺昔日同窗都在大步前進,唯我原地倒退,心中惶然,和朋友聊天吃飯都自己給自己加諸「我好沒用」的情緒;雖知這種情緒恐怕是想太多,但尚且找不到調劑方式,期望能獲得調適建議(或是原地就職立地超生?)

情況已盡可能詳實描述,
懇請各位前輩惠賜建議,拜託了!

回答 5觀看 10324
回答 5

您好:

辛苦您了,這整篇看下來,我都覺得有點心疼...真不容易。

一、問題:
30歲的業務助理,想要找一份能確保未來穩定的工作,該如何選擇?

二、基本條件:
1.30歲
2.業務/行政助理職位,約莫出版社5年,電子業2年

三、求職狀況:
1.投履歷有面試機會、也能拿到offer
2.待遇不如預期
3.存款尚能支撐,因此珍惜羽毛想等到「不使薪水、職稱、公司等級下降」的機會

-----

我覺得您的思路相當考慮現實了,我在您這年紀的時候,斷無此想法。

您這個問題一般會得到兩個回答:

一、有工作先去做,先累積行業、職位、公司經驗,加強自己,疫情過去再跳槽(約32歲)

二、珍惜羽毛,一邊加強自己一邊找工作,找到「完全符合預期」的再去做

這兩個問題都有他的不確定性,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決定。

但我的感覺是這樣的:

1.你已經意識到業務助理有很強的替代性,這樣下去過幾年會很被動

2.靠著你過去的累積,去找一份「承擔性」的工作,累積實戰經驗過三年跳槽

3.出版社如果只做紙質,別去了;選擇產業比好好幹活重要,職位的性質比薪水重要。

你這個問題不確定性真的太強了,我只能提供一些我的個人意見,提供您參考。

在不確定的狀況、時間要用完的情況下重新出發是很有壓力的,但我強烈建議您,跨過畏懼咬著牙往前走,未來的你會感謝自己的。

大陸的年齡大限在35歲,台灣聽說在40,提供您參考。
經濟下行引發內卷度提高,勞動力多、職位少、獲利壓力大的情況下,雇主是會挑人的。

成本低、年輕、不可或缺、可信任,這幾個是雇主挑人的要素..。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您描述得很詳細,也深深感到您對未來的徬徨與無助,在你對未來尚未有明確方向前,建議先停止投遞與面試,真的會很浪費你和企業的時間。
建議可以先去做職業適性測驗(連結網頁於下),先了解自己,靜下心、確定自己明確的方向後,再進行投遞與面試。在30歲前找到方向都還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的喔~

領域與方向確定後,若有不足的地方都可多做精進(比方說考照、或是上課進修),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文長我跳著看,約略提四個觀點!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現在的不安不止是工作上,不如降低標準先找一個比較穩定公司待著(大一點)。再去進修研究所或考取一些專業証照看能不能往比較專業的方向發展。在穩定中慢慢尋找發展的可能。必竟沒工作也是您目前不安的原因之一。
和別人比較,除了比職位工作,如果您有比別人多的存款,或存了錢買房子,是不是也能提升您的自信心呢?加強您對人生的不安全感。從多存一點錢方面也可以努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看了您的說文,"個人很適應內勤助理的職位,也樂於繼續做內勤,可內勤助理能做到幾歲?我不知道……","想到轉職不能適應該如何?","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您的猶豫不決.
2.所謂的答案是:1個月內有20家的面試機會且過半數都有錄取通知,如此際遇代表您是工作歷練與實務經驗相當受到肯定且可以即刻上線的人才,顯然是過去7年的成就,但在當您辭去前職重新啟動求職的當下,您表述的薪資福利待遇都不如預期的好,所以一一的放棄錄取的工作機會,這也代表了您的"疑問1.降低求職標準優先"是目前不考慮的,"等待合適的職缺"是您的期待.也因此有了疑問2.3.4.這樣的自我問句出現.
3.如何安您現在茫然的心呢?我的建議是:能夠20家面試過半有錄取代表現在是買方,您有選擇,您也清楚疫情確實影響您所希望的薪資福利待遇水準,當然您可以等待,但何時有符合的機運任誰都無把握,所以,無論是否跨出助理職務,請先考慮用進入穩定發展的公司再創另一個7年的思維找到條件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工作,即使從零開始我想您也會在短時間內努力發揮實力提高能見度而受到肯定的.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