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以為抱到鐵飯碗,卻被耍廢上司日日壓榨,想走又不甘心,怎麼辦?

我在國營事業做事,也算是廣義上的公務員吧!
開始工作已有兩年多了,身邊的人聽說我是鐵飯碗都很羨慕我。
但我們部門裡的情況卻常常讓我很困擾,我的長官是個年紀比較大的閒人。

每天幾乎都不做事,工作時間要不是在看劇,就是跟親戚朋友們講電話、處理家裡的事情。
這樣也就算了,只要他手上有什麼工作要做,就都是我的事。都已經做到這個職位了,卻連基本的電腦操作、謄打和影印也不會,全要丟給我做。

他月領十萬的薪水,又沒有分給我,我拿著不及他一半的的薪資,卻要一人做兩份工。每次忙到不可開交的時候,看到他在那邊放鬆聊天,心裡就有氣。我們這裡也真奇怪,不看能力反而重視年資。位子低的人什麼好處都沒有,事情還最多 ; 位子高的人,整天不做事也有錢拿。真的覺得很不公平!
想離開又放不下這份穩定的工作,畢竟當初要進來也是很不容易。
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能聽聽前輩們的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3293
回答 6

Hi 您好,
分析一下, 您有幾2個選擇— 離開 或 看開

1. 離開

通常現在的工作爛是一個契機, 讓你往外看, 等你看到更好的, 再往外跳, 一樓王顧問分析得很好, 騎驢找馬的情況下, 可以有餘地冷靜地分析自己找下一個機會是最好的, 而且我會建議您, 現在就開啟104, 登入Linkedin, 馬上開始評估下一個機會的可能性, 甚至去面試, 去議薪, 找工作不會比考國營企業難~
往外面談看看有兩種可能:
a)看一看發現世界很大, 機會很多, 你裝上了翅膀飛走 再也不回頭
b) 可能看一看, 發現自己翅膀不夠硬, 畢業2年月領5萬也不差, 國營事業其實CP值真的不錯, 那就好好待下來,轉換心情, 來到下一條—看開

2. 看開

在你找到下一份工作, 或調單位之前, 自己轉換心情是必要的, 看開有很多面向, 幾點給您參考
a) 主管的工作 跟 部屬的工作 是不一樣的
他去隔壁處室喝茶培養感情, 去搓湯圓, 打聽3個月後才發布的人事命令, 確保單位不要被整, 你會少兩件事, 多三個通融, 這些軟性的文化跟喝茶抽菸中的組織影響力, 以及風向的判定跟人事的脈動, 是主管工作的一部分, 暫時他比你懂, 而打字影印你才是專業, 你可以從現在他塞給你這些工作開始, 也慢慢建立自己的人脈跟對事情的判斷力, 往外. 往上發展你的影響力, 等到你準備好了, 也被看到了, 會有機會的
b) 工作是你的, 學習跟成長也是你的
主管聊天看股票, 我個人認為是最棒的狀態, 你可以決定自己工作的步調, 學習的深度廣度, 可以對份內的工作進行決策, 甚至往上跨級作主管該做的事情, 畢業的頭幾年是事業跟工作能力成長最關鍵的時刻, 假設未來要爭取升遷或離開公家單位, 這些也是履歷表中最精華的亮點
c) 人生的重點會改變
國營企業是少數在台灣對work and balance有比較高度寬容的單位, 現在覺得主管很誇張, 我相信你未來會借鏡並注意同事的觀感, 但身為已婚婦女, 我必須有個殘酷的平衡報導, 到了人生40-50歲的時候, 生活中的事情的確是變複雜了, 我偶爾也會在上班路上先去買個菜, 腳下藏著滾來滾去的高麗菜, 甚至是被學校退貨的小孩, 或是不請假提早回家繞去醫院送個飯, 在我工作的外商是相對尊重員工的家庭責任, 並接受員工是家庭優先, 大家是用”有一天我也會需要同事相挺”的態度來cover偶爾突然早退的同事, 假設主管自己是家庭優先, 而且同樣標準對待下屬, 轉念一下, 這是個好工作職場阿!!
d) 垃圾不分藍綠, 爛主管不分企業
辭職不能解決爛主管的問題, 因為有很高可能性, 下一個主管沒有比較高明, 相信我, 把工作塞給你然後去喝茶打電話聊天的主管還不是最可怕的…
在不開心的職場環境或工作, 絕對要提醒自己, 不要為了不開心而離開, 而要為了美好的未來離開.

結論回到第一點, 建議您可以慢慢物色下一個機會, offer letter拿到, 再回來看現在的主管跟工作環境, 會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情, 並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試看看不蝕本的,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我在國營事業做事,也算是廣義上的公務員,開始工作已有兩年多了,身邊的人聽說我是鐵飯碗都很羨慕我。只要主管手上有什麼工作要做,就都是我的事。想離開又放不下這份穩定的工作,畢竟當初要進來也是很不容易。
2. 國營事業屬公家機關,鐵飯碗文化已有長久的歷史背景,能熬出頭成主管級人物,深知公家機關的組織文化,對上奉承對下壓榨平日輕鬆有事推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3. 雖然您也略知公家機關的組織文化,但當初要進來也是很不容易,目前算是完整看清公家機關的組織真相,不過這非您一己之力可以扭轉的,也不是短時間可以調整的,耐心持續的工作。
4. 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有必要因主管的行為改變自己的初衷,您保持現有認真工作,與公家機關的息氣保持適當的距離,要知道有一天您也有機會擔任主管,當那天到臨,您可以就自己的小部門讓組織有活力,有效率為國營事業找更多優秀的人才。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你好!

相信你的能力一定很好,所以才可以考上國營事業的工作。

想請教你,如果以你的條件,選擇到另外一個機構或公司工作,你覺得:
1.這個新工作會不會讓你更有機會更能發揮能力,創造更大的價值?
2.這個新工作的薪資福利或職涯發展,有沒有機會比現在工作來得好?
3.你有沒有機會找到符合1&2條件的這個新工作?
如果有,建議你可以鼓起勇氣,在機會成熟時,可以挑戰看看。

如果短時間找不到,或許可以放寬心,不要一直將注意力放在這個讓你不舒服的長官身上,而是努力將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因為,移開心中的怨懟,才能挪出空間培養自己的能耐;放下心中的不公平,才能讓自己心甘情願地做好工作,創造自己專業的價值。

境隨心轉。祝福你有個海闊天空的未來。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的經驗在任何職場任何職務高低都有,所以並不是只有你遇到同樣情況。但我也深信這是每個人無論階級高低都需要經歷過程,包括你的主管過去也走過你這段。
換個角度,年資及經驗代表是危機處理能力、看事情深度能力等。因為年資及經驗讓他看過所有大小事務及人事變化,所以他足以周詳的決策任何階段事情,這也是與你差別不同地方。而你做的正是累積經驗的事情,而手上種種事情是協助你累積經驗中並瞭解每項細節。
總結,轉念思考⋯不如把抱怨時間來提昇自己學取經驗,讓自己能更清楚決策事情思考邏輯,讓自己能更容易於同僚中脫穎而出。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28071

1人拍手・

1. 看得出缺點知道不優的地方以後當主管不要犯,其實任何工作都有這樣的人,私人企業也有但是要如何學到不得罪人自己又不能太吃虧就要練習
2. 我可以推斷這個人要嘛以往有豐功偉業不然就是關係良好,其實別人領多少錢真的建議不要討論,這真的是禁忌話題切記,知道了若徒增不滿更不值得
3. 可以考慮離開其實算不錯哦,這樣的環境還有這樣的穩定性,騎驢找馬若暫時走不了就調適自己,記得把工作做好他一直找您表示您能力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