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求職不順 不知要怎麼辦才好

大學是念外文系,因為對飯店有興趣出國念飯店管理。歸國後,曾在北部飯店工作兩年並自學日文。之後前往日本打工度假,回到台灣後變得很迷惘,因為在外縣市開銷大但其實自己薪水沒有很高,加上自己不太能上大夜班,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往飯店業走,本身也不喜歡坐辦公室的工作,所以只好邊在餐廳打工邊準備考檢定。

但考完檢定後,有諮詢老師的意見,但求職不順就算想回到熟悉的飯店業,也幾乎都是已讀不回或是面試北部飯店時都會說為什麼不投家裡附近的縣市,或者是住家附近的飯店會說,為什麼不投其他北部更國際性的飯店。已經有做過職涯測驗,但餐飲不是我想要做的,也有請老師們幫忙改履歷給意見,但還是求職不順。不知該緩緩等疫情過後在重新開始還是在找其他方向?
我擔心在這樣等下去會更難找工作

回答 5觀看 10542
回答 5

讓我釐清一下下喔!
一、 您本身想走FO系統,但不想值大夜班,這個基本上有難度喔,因為櫃台真的需要輪班,除非:
1. 那間的大夜人力可以充足到不用白天班支援,但你是老闆或主管,在人力上基本要求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頗有難度。
2. 你的職位可以讓你不用(或鮮少)值大夜班,像是有些(鮮少)飯店主任、賓客體驗組,總機(有些地方總機人數少到不用職大夜班)、訂房組(這個機率比較高)。
二、被問到說為何不投家裡附近的工作?
1. 問題核心應該會回到「為何不」;舉例:為何不在原先的公司?為何會想要來我這工作?為何不在家附近?為何不到好一點的飯店,反而屈就我們這間小的?
2. 可以參考看看,譬如要應徵台北的飯店回覆內容是:台北是飯店業一級戰場,飯店血統、在職訓練等也更為專業,對於將來的發展也會更大。
3. 承第2點,請找出"利多"去驗證你為何想進入那家公司。
三、反問題:
1. 為何你會想到台北?本人台中人,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才到台北發展,坦白說花費會比其他"外縣市"更為恐怖;你有想過薪水扣掉房租、水電、電信、通勤、伙食等必要開銷後,可能所剩無幾嗎?我曾經2個多月沒回台中,因為連"統聯"也坐不起。
2. 你真的喜歡飯店業嗎?趁年輕要好好思考,因為若是沒有往上升遷、沒有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或是把路走死了(都從事名不見章的小商旅的櫃台),等到過了35歲,你可能只能越做越小間,甚至"只能"值大夜班(因為白天班都要漂亮、帥氣的那一群阿 / 工作履歷真的很重要,請思考這份工作將來2年後在你履歷上出現帶來的影響)。
四、前輩小小建議。
1. 分析自身想要的核心點,抓準3個,如果那份工作3項核心都有吻合,那就請你好好在裡面待滿2年以上
- 本人之前國外的工作就是如此:可以免費出國(每半年~一年有機會換一個國家)、不用擔心住宿伙食、是間可以讓人放心的國際企業;缺點:周休一日、月薪比台灣基本底薪還低、每天至少16~18個小時是在工作,午餐及晚餐皆須與客一同用餐(很多人聽到工作內容後完全卻步);我在這家公司被操了2年半,換得在台灣很多飯店聽到這家公司就是個品質保證。
2. 了解市場狀況,目前確實不好,未來一年也未必更好(在還沒找到疫苗以前),但104仍有很多在開,所以請好好整理自己、整理履歷,並且問問自己「這是不是你要的」,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也沒有絕對差的工作;任何工作都有可能伴隨著自己的"不想要"或是需要克服的地方,若是無法勝任,請另尋發展吧。

洋洋灑灑打得有點傷人,但只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我不是學校老師會把工作講得多光鮮亮麗,就單純講了會發生的狀況,你的"心臟"能否接受,能夠接受請好好去衝,因為飯店也真的很多故事,也很好玩、也相較其他產業來的單純。

23人拍手・
10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認為您除了在履歷上改善外,其實也可以在面試方面,請老師協助進行模擬的面試,透過模擬面試的方式,讓老師了解您在一些問題的回覆上,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可以建議您在面試準備的一些注意事項,或許能夠讓您在面試上更能吸引面試官的目光,進而增加錄取機會。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建議,希望能夠幫上您的忙。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我覺得您可以想想看:
1. 您想發展的方向,跟您到目前為止的所學是否有相關的地方?
記得在履歷上強調你所求職的工作以及您目前的工作的連結

2. 針對每個職位、公司,履歷都要進行調整

3. 您有想過您與您想要的職位之間差了哪些東西(技能、證照...),是不是現在先找相近、但門檻沒那麼高的職位。先縮短差距,而後慢慢追上?

4. 當局者迷,不只是我們這些線上的朋友們。您身邊應該也有不少朋友/前輩吧?他們想必比我們更了解您的狀況。也可以向他們請益

求職市場瞬息萬變,我們都只能盡全力的準備,然後"不斷不斷"的嘗試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因為大家都不想當同業的職訓中心和驢
負責招募的人資也是要被考核的
...
我自己是很喜歡坐辦公室的工作,
尤其是集團企業大公司總經理或執行長之類的座位,
才不會被大材小用 懷才沒遇
...
我自己當老闆 都很怕人資找的人
從外國回來,要求外國等級的薪水

因為我是台灣老闆,要cp值
員工領少少的薪水,就能做多多的事情

給員工薪水多,客人就要付更多,
這樣我怎麼跟同業競爭?

(很多台灣老闆和客戶,又不識好貨...)

首先!作飯店,懂英日文很好!但是想當主管,要經過,日夜班的訓練,簡單系統到最複雜的五星飯店電腦系統的訓練,還有排班表,排假,開會討論,支援分店管理,從3星級旅館學床務,裝修,這不是很多人都有機會也學的到!學不到,年資到或有貴人頂多主任,能力到就副理,副理還要學財會專業才能到經理,經理要管單店營業額跟面試或簽呈,可以放給老主任面試。
參考看看!總經理就是萬能工具人!不騙你!
能作到總經理沒20年同一家飯店大家也醉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