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是否可攜帶前公司製作的作品集?

您好: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國立大學-觀光休閒系畢業,過去曾在餐飲、補教、觀光業工讀。畢業後曾在公關公司做過企劃人員(公部門活動標案),後來覺得公司工作模式不適合,因而離職想轉換環境。

目前仍是以公關公司為主,想請問在面試時,是否能攜帶在前公司所完成的專案作品?(像是粉絲團、企劃書、活動照片、影片等),照片、影片、粉絲團等等屬於公開的內容,但想了解企劃書是否可提供給面試公司。不做營利用途,單純為面試的作品集。如果不能給企畫書,而面試公司卻要求攜帶,應該怎麼做呢? 謝謝!

回答 9觀看 12458
回答 9

您好,
1.照片、影片、粉絲團等屬於公開資訊,是可以用連結或簡報在面談時呈現,但是企劃案的內容、預算與細節,涉及前東家的機密,當然是不要提供為宜。
2.面試主管在面談時想要了解您的專業與功力為何?比較好的企劃專案呈現內容是成效,包含這個企劃是否成功拿到政府標案,執行後的具體成效(包含多少人點閱專案網站、多少人報名與參加活動、客戶滿意度、為組織帶來多少營收與利潤),有時候面試主管也會詢問執行專案企劃的心得與收穫,以及下一次您會如何改善與優化企劃過程。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

7人拍手・
3人肯定

基本上會有影響到前公司的資訊不能提供或建議不提供。

首要是名字,如果履歷上已經有前公司名稱的話,其實名字在作品集上隱蔽也就沒用了。

次者是數字,有關花費、報價、預算...等數字都不提供,不過基本上面試者應該從其他地方就可以推算出該作品企劃的上述數字是多少了,但無論如何,有關前公司的資訊特別是數字是不能明確說出來的。

最後是作品呈現方式

首要給一個觀念是作品集只是讓雇者瞭解你/妳能做什麼?
所以企劃中的規劃能力,目標設定,風險評估,執行成果,執行過程中的相關紀錄最好都有辦法呈現,這樣雇者才有辦法判斷這個企劃的優劣好壞以及你個人於此企劃中的產值,更甚者能判斷你/妳是否有沒有真正參與這個企劃。

以上資訊希望能幫助到你/妳,有任何問題歡迎再不吝提出。

4人拍手・
4人肯定

在面試時作品集是一個加分的條件,
但把所有作品沒有分類
只是會增加淘汰的風險,也會顯得雜亂無章。

因此不少人在應徵時,常會:
「讓過往作品看起來豐富,機會就會越大…」但事實證明會事與願違。因為往往一個疏忽,反到讓自己弄巧成拙!

如公司要求攜帶使用作品集,請務必從<作品所有權以及智慧財產權>
的角度出發,只要用於適當範圍內,就不會侵害到他人或是前東家的權利。
例如,此作品僅作為面試之用,
並不會侵害他人的權利,自然就可以。

也可以在了解要面試時,詢問公司作品集是否於面試完成後就可以帶走,
如果公司的說法奇怪,或是沒有要歸還,也請自行判斷是否還要去面試。

也建議在收到面試通知、準備前往前,先將作品集印出來,而這份紙本履歷與作品集,就會是最精簡的版本。作品集的增加是在你離開之後,能加強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不論你曾完成過多少作品,也請挑選出具代表性的放在面試作品集。內容集中也需要補上名稱與內容描述,除了描述作品的背景,要讓面試官清楚知道,自己負責的部分為何、這份作品到底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最後又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但也要注意千萬別因為不小心而洩漏了前東家的機密資料!

以上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小眉角!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呈上述前輩們所述,如果是公開的資訊,是可以提供的;但若有涉及較為機密的資訊(預算、未來確定執行的規劃且尚未公開、個資等等)還是建議在作品集呈現的時候屏蔽,或者改為假的替代資訊,例如原本企劃書寫預算500萬,建議改成OOO萬,希望以上建議可以幫助到您,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聽你描述公開內容是可以,有系統地整理,能讓自己在面試的時候有更好的呈現。一些前東家會顧慮的自然要盡量避免,不外乎商業機密、預算、績效和成本等內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各位前輩您們好,想跟大家請教,最近面試有遇到要求面試後提供前公司的企劃給面試主管,想問說這樣是在測試我?還是說是想看我是否如自己所說的那樣?亦或者只是想看別的公司的企劃?第一次遇到這種有點疑惑,但是後來我當然是委婉的表示不方便。

1人拍手・
1人肯定

基本上證明你能力的東西都可以.
但切記不要有洩漏前面公司商業機密的資料.
也許有些主管會喜歡, 但也有些主管會認為你的道德有問題,
今天你洩漏前公司機密, 以後會洩漏自己公司機密, 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作品集应该是携带会加强被録取的机会
至于企划书若前份工作的和现要应徴的新工作并不属于同性质的産品的公司应该是可带去给面试员参考的但若面试公司要求了携带和企画的方案方向时应该是要先和面试公司取得共试因为企画案是智慧财产权的一部份故应该是先做好保密及预防事宜的措施较好!这部份可能要先签切结书或相关的规范事宜!建议你这么做较好保护自己的智慧财产权!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作品集對於面試成功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作品集的內容不涉及前公司的業務機密,面試時都可以攜帶並且展示。但哪些算是業務機密?要如何展示才不算洩漏?讓我們看看Giver們都怎麼說。

</div>

#前公司作品若公開過的則可展示
我們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作品若曾公開呈現過,都可以在面試中展示,像粉絲團(粉絲數)、YouTube的影片(觀看數)、官網或者行銷廣告呈現等,都沒有問題。但隱藏在內的細節,如費用、預算等數字就不適合直接明確的回答。

若遇到面試官進一步詢問時,可直接說這屬於公司機密,可能不方便回答。

#展示前公司作品的注意事項
但若一定要以數據來顯示績效時,也可以用達成率與佔比的方式來展現,或者多講一些參與專案時的心得與收穫,讓面試官可以判斷你的參與和貢獻程度。

您提到面試的公司要求提供企畫書,有時面試單位會有這樣的要求,此時,我們就隨機應變,只要記得將檔案編輯過,把敏感的部分刪除,或者以OOO,代替實際數字等,就可以提交。如此可以讓您的能力呈現,但又能隱藏前公司的敏感或機密訊息。

有一點要特別提醒您,有時面試官也會測試您是否可以保密,故意提問此類問題喔。因為會洩露前公司的機密的人,也表示可能會洩露未來公司的機密訊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