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小蝦米勞工的我要如何保護自己及工作?

前些陣子接到了客戶高層來電(我的工作在這之前從未接過任何客戶高層會直接來電),在接到對方來電第一時間就與負責此案業務電話聯繫,並且也有mail我與對方對話內容給業務知道,但幾天後卻接到同事通知說客戶高層很生氣,對方說我答應他可行的事又不可行,要求我方高層去解釋說明,同事轉述對方說我告知他A方案可行,但我當時聽到的是他問B方案,所以當他問我方案是否可行,我才回答可行,且以他的狀況若答應A方案,我是會違反法令的,我本身是很怕違法的人,同事一直問我跟客戶的對話是什麼,我告知跟事發當時mail留下的內容一樣(裡面第一時間記截我跟對方所有的對話),但我現在接收到的訊息就是對方認為我答應他A方案又出爾反爾,而我由始至終聽到的是客戶詢問B方案,現在比較有可能是兩方其實都聽錯對方的話,且誤會對方的意思,只是現下的狀況我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我有冤也無處申,且客戶高層在業界來頭不小,我有家庭要養,很怕背上黑鍋,在現任公司混不下去,也從此在業界無法立足,中年失業會很焦慮。

想請問各位是否能給小的我一些建議及解決方法?只是小蝦米勞工的我要如何保護我自己及我的工作?

謝謝!

回答 3觀看 740
回答 3

1. 有mail我與對方對話內容給業務,當時是否有mail電話內容文字稿給來電的高層確認,若有而對方有或沒有回覆,您都可從此事件脫身,已善盡告知義務。
2. 有mail我與對方對話內容給業務,追問業務收到mail的後續動作,請業務提供後續處理流程表,釐清問題點。
3. 方案A方案B兩者明顯不同,您要弄錯或對方高層要弄錯機率不大。對方高層第一次來電給您討論方案,幾天後對方高層第二次來電給同事抱怨,有鬼的是對方高層。
4. 由於沒有留下錄音檔,當我方高層要去說明時,主動請纓一定要參與會議,攜帶mail紙本多份(與會每人一分),當面釐清並表明立場,可以理直氣不壯。倘若我方高層另有考量不需要您參與,您也已經漂白一半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已收到您【權益。職場法規】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有相關勞動法令查詢需求可上 104人資法寶查詢 https://hrlaw.104.com.tw/?utm_source=104JBfooter
已收到您【其他】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

一般來說,
面對客戶,在溝通談判過程可以考慮用情理法順序來決定的你的做法.
但在做判斷決策過程中,建議就要倒過來,要以法理情的順序來思考.

首先就事實來看:
1. 你們目前只有電話及email溝通,並未正式簽約
2. 即便簽約,合約精神在法律上必需以不違背公序良俗為前提,效度才成立;且以常態來看,若進到簽約程序,你們公司也一定會針對條件合理性來做討論,即便你同意客戶所謂的A方案,但你的主管應該才是有決策權的人沒錯吧?

建議:
1. 處理上,不要馬上跟客戶爭"對錯",仍就以客戶至上原則進行
2. 先就現況及掌握資訊,與內部相關人員及主管進行說明討論,業務不是個人的事,公司端還是會進行妥善的處理程序才是
3. 不管如何,尋求親訪客戶端的機會,先對資訊溝通產生誤解的地方致歉,再拉回主軸,將正確資訊部份與客戶對焦

基本上我認為這就是一個業務談判手段,內部討論是你需要先做的事,先拆解出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

建議的最後,倒是有一個矛頓點想提給你自己去思考,如果A方案是有違法疑慮的,為何當時還要對客戶提案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