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遇到EQ低的主管,向HR投訴真的有用嗎?

主管在開會上公開對著我喧罵,讓我覺得很不被尊重,更覺得名譽受損,身心受創,也沒在怕投訴,叫我去向HR投訴,還叫我換工作還是換單位,主管可以這樣逼員工離職嗎?如果真的希望我離職為何不可以私下說?HR真的會替員工解決問題嗎?這應該也算是職場霸凌吧?

回答 6觀看 14624
回答 6

上面的Giver的回饋都非常具體。

HR的角色是在人事管理辦法的解讀以及員工權益的確認;因此提供您兩個觀點來處理目前的困境:
1. 釐清自己的職場角色:除了以上Giver建議的反求諸己。客觀來看,無論是目前的主管會離開現職抑或是您在短期內有轉職的計畫,都迴避不了主管與其他職場關係對你的評價。也許可以從相對交好的職場人際圈了解主管生氣的理由;
原因如下:
(1)若短期3個月內可以找到工作:維持基本工作關係,做好你的工作;並按照人事管理辦法行事以及提離職,盡量不要讓你目前的主管找到其他理由刁難你。如此也不會影響你找工作途中老東家給你負面或”無”評價。
(2)若短期內仍待在原職:你需要基本做好本職工作之外,需透過以下兩種方式與主管確認狀態。
A. 正式溝通管道:透過公司信件可禮貌詢問主管不悅的狀態,請按實際狀況撰寫並進行確認。若對方情緒過了以後可接受面對面或是視訊會議談,也記得趁機核對會議中罵你的事件。以及你能提出的關係修復或工作上的改進計畫。
B.非正式溝通管道:可私下請教與該主管關係相對親近,你信任並與你關係也不差的同事或主管,來了解私底下(這個因產業以及公司文化有很大的差異)該怎麼解決與主管產生的嫌隙。

最後,提出一個可能在華人文化裡會出現的狀態,
主管請你跟人事確認,表面上是不介意你離職,但是否也是希望人事裡有人可以幫他說出他認為他的角色不好說明的一些狀態?因此,去了解到主管不在預期中的突然暴走原因,還是要回歸到您平常在職場的人脈累積、增加形勢判斷以及最重要的;繼續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祝福您可以儘快脫離這個受委屈的情境,而能夠邁向在工作與職場人際平衡的理想狀態。加油!

郭萊恩 筆

9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的確有些主管因優異的技術/專業能力爬到主管職務,但領導能力/情緒管理等主管該具備的職能卻完全還沒準備好。

為了讓您的投訴更具公信力,您可以清楚記下您的遭遇(包括人事時地物,主管說些什麼內容讓您不舒服、甚至使用髒話、有誰聽到⋯),如果這件事很頻繁發生,您也可以先蒐證(錄音、相關信件⋯),然後翻出員工工作規則看看上面有沒有禁止類似行為,準備好後向人資反應您的狀況。

因為人資在處理員工申訴時也需要以上資料,才有辦法讓不適任主管進行懲處。當然人資是勞方和資方的橋樑,一定會妥善處理相關事情(某方面也是擔心員工會對外申訴影響公司聲譽),所以就算這次事件沒對主管進行懲處,您的反應也會影響到主管未來在公司發展的職涯。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加油!

6人拍手・
4人肯定

1.您可以了解下主管是不是只針對您,還是對別人也是這樣。如果是只針對您,那您本身也要想一想是不是您也有些問題。
2.也可以和HR 談看看,但應該不會馬上有用,而且HR也 要判斷情況。另一方面通常HR也相對的弱勢,未必有能力和您的主管抗衡。所以還要您也要些時間搜證。
3.主管當然可以這樣逼員工離職,職場上非常多見,有些是想清空,讓自己的人進來。有些只是單純地想讓不喜歡的下屬離開。他的目的就是讓您自尊受損,自請離職。
4.自己本身要練就金剛不壞體,他罵歸他罵,您在心裏就默唸三字經及六字大明咒解氣。

2人拍手・
2人肯定

辛苦了,被主管直接罵一定很不舒服,但我們還是要靜下心來內省一下,主管提到的問題是否有你該調整的呢? 畢竟在外面工作,我們不管要在原來公司或是換公司換單位,我們也要先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才不會繁複出現同樣的問題,再來才是處理主管的態度問題(如前面幾位GIVER的建議)。

4人拍手・
2人肯定

並不是擔任管理職就不會被要求進行績效改善,任何主管上面還是有更高階的主管。
若主管真的被投訴太多次,HR 還是會收集資料,然後反映給該主管的上級,讓上級主管來衡量該主管是否需要進行個人績效改善。

HR 能不能替員工解決問題,去反映看看,你就會知道。
但你需要先收集客觀的事實案例,這樣 HR 才能幫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問你是做了什麼事情讓主管這麼生氣?你當場有回嘴或說了什麼話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