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什麼我還可以被退稅2萬多?什麼情況下會有退稅呢?

先承認一下自己媽寶的部分~><
出社會3年了還是不會報稅,以前都是媽媽幫忙報的。
今年自我檢討了一下,覺得該長大了,所以就開始試著自己用手機報稅,發現還滿簡單的!哈哈哈哈哈

只是我的「應退還稅額」那欄,為什麼會有錢啊!還退了兩萬多!!
超級驚訝~~
雖然說獲得意外之財,是滿驚喜的啦!哈哈
但還是有點好奇,這個退稅2萬多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

想請問一下板上的大大、哥哥姐姐們,「應退還稅額」退的是什麼的錢呢?什麼情況下,會出現退稅?還有之後,一般都會退到哪裡去,要怎麼拿到呢?

非常謝謝大家歐~~

回答 2觀看 3257
回答 2

應退稅額 = 原本有「暫扣稅額」;但這必須要去申報才有,換言之,如果收入屬免繳範圍,但其實有「暫扣稅額」在國庫裡了,還是必須要去做申報所得稅的動作,你才拿得回來;如果偷懶不申請,那「暫扣稅額」就會變成你家門口的柏油路或路燈電費了!

「暫扣稅額」有大多數是來自公司的獎金(包含年終或考績)在高出月薪一定比例後,政府會要求公司在提報時就先扣一存起來,這就是「暫扣稅額」!怕你拿到太多錢太開心,然後一口氣花掉,隔年報稅就苦哈哈了!
另外也有一種是股票等投資的「暫扣稅額」也包含在這裡面。詳細你可以上國稅局網站查詢。

至於怎麼拿到?!就是申報步驟的最後的最後會要你提供本人帳戶或是否提領支票再自行存戶,印象中支票要自己去各地方國稅分局、稽徴所領取的樣子;這點我無法確定,因為我都提供帳戶直接扣稅或退稅的。

3人拍手・

多數情況是薪資夠高已經預扣繳稅金了,或有扶養親屬,以及有做股票投資的股利股息可以扣抵減免。要決定你能不能退稅,首先要來試算「你有沒有被多收錢」,主要看你「扣繳的錢」和「可扣抵扣的錢」的大小:實際應繳金額(或是退稅金額)=應納稅額-(扣繳的錢+可抵扣的錢)

還是有點不清楚對嗎?我們繼續說明~這邊會產生3個情況:

應納稅額=(扣繳的錢 + 可抵扣的錢)→免稅、無退稅
應納稅額>(扣繳的錢 + 可抵扣的錢)→繳稅
應納稅額<(扣繳的錢 + 可抵扣的錢)→退稅
所以如果你算完發現,自己的「應納稅額」(就是你實際應該要繳的稅),小於「扣繳的錢+可抵扣的錢」(就是政府目前收你的錢),恭喜你可以退稅

退稅管道:
劃撥退稅-網路報稅時,在指定頁面輸入帳戶資料,國稅局就會在退稅期間,直接把錢退到你的指定帳戶
退稅憑單-國稅局寄「退稅憑單」給你,在指定期限內,拿憑單到指定金融機構領錢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