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面試不是自己的專長/領域的職缺該如何回答呢?

我是某國立大學電機系碩士畢業,最近有面試幾間公司是有關電路設計的部分,面談過程中主管提到說:為何來應徵本職缺?我回答,因大學和研究所有碰過相關電路實驗(但是沒設計過),主管說:你這個理由太牽強,沒設計過,不要裝懂。

想請問,面對這種問題跟如何有個完美的回答呢?

回答 6觀看 2290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面談過程中主管提到說:為何來應徵本職缺?我回答,因大學和研究所有碰過相關電路實驗(但是沒設計過),主管說:你這個理由太牽強,沒設計過,不要裝懂。
✍ 會收到這樣的回覆,表示您在回答上讓面試官有所誤解了,對於【為何來應徵本職缺?】,您可以把它拆解成是兩個問題組合,【您對於這份工作的了解有多少?】,以及【為何您認為您可以做好這份工作?】。而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您沒有講出與職位相符合的知識及技能,反而在講非設計相關的專題及實驗,這時就讓面試官變得不耐煩,認為您沒有準備好。

② 請問面試不是自己的專長/領域的職缺該如何回答呢?
✍ 而因為自己有3次成功轉到不同專長領域的經驗,所以可以給您一些建議,您需要在面試中,積極呈現出您對於設計的了解,其來源可能是網路上的資料,又或者是目前自己正在學習的程式及練習結果,或許仍然不夠完善及周全,但都能讓面試官知道您是有【預先準備】及【自學能力】,才能避免類似的問題再次發生。

③ 面對這種問題跟如何有個完美的回答呢?
✍ 延續前一點,因為您並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所以無法講出完美的回答,只能盡可能透過事先準備的資料,讓面試官感受到您的誠意及態度,才能夠提升錄取的可能性。

✍ 但就如同 精言 前輩提醒您的,千萬不要與專業硬碰硬,因為面試的目的是為了要找到適合該職位的人,一但把面試氣氛搞僵,很可能就被會該公司列為黑名單,到時就算您很適合該職位也是無用的。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電機系碩士畢業,最近有面試幾間公司是有關電路設計的部分,面談過程中主管提到說:為何來應徵本職缺?我回答,因大學和研究所有碰過相關電路實驗(但是沒設計過),主管說:你這個理由太牽強,沒設計過,不要裝懂。
2. 主管是電路設計的專家,這個領域是他的專長,您是碩士畢業新鮮人,沒有電路設計的經驗,這是前題,為何來應徵本職缺,不從專業硬碰硬,因為碰不過,電路是電機的基礎,個人對基礎的領域有興趣,想從基礎進入產業,所以應徵本職缺。
3. 新鮮人面對面試,不在專業有多深入,而在邏輯清楚,熱忱展現,有團隊的意識,敬業樂群。
4. 沒設計過,不要裝懂,就是不要成為半瓶水半吊子,不要只知道幾分就畫成大餅,需務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主管提供產業的經驗。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種問題,反正就回答的合理即可,就看您怎麼接了,您也可以說確實沒設計過,但誰不是在第一次設計前都沒設計過? 所以來這設班,看能不能設計出好的電路。
反正就是展現自己的能力,在面試時銷售自己,不要讓自己處於下風就是。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其實電機系本身就非常好找工作,機電整合,自動化設計,半導體廠設備維護等等,都是很適合的工作。
雖然說電路設計是比較適合電子科系畢業的人,但是只要稍加專研對電機系的人來講不會是難題,只要告知實際的情況,就告知你非常有興趣,也有一些理論基礎,很快就能上手,我相信用人單位如果要新鮮人,您一定有機會,加油💪!

我是覺得你可以用蘇格拉底式問句反問,既然您如此懂電路實驗設計那專精哪一項?問幾句下去大概就知道考官的水準,有的主管就是不懂裝懂,從面試的問法大概就知道錄用你的機率.這時候就不用客氣火力全開.

應該先問你自己, 有多想要這份工作, 或是再深入一點, 你有多想踏入電路設計這個領域? 這個自己心裡聲音的答案, 才是影響你怎麼回答的關鍵.

從正向角度看, 想踏入&沒經驗, 那你的面談策略就是以先設法卡位為主, 因為你要的是機會, 不是答案讓你舒服的回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