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請問如果不知道自己想怎麼走,該怎麼辦?

我從小就想當演員,但現實環境落差很大,畢業於戲劇系,有興趣的是表演和心理學,但心理學真正要走起來,對我而言又太過困難與龐大的考驗,所以現在就一直在找簡單的兼職,但其實我希望有一個明確穩定的目標來增強自己,可是實在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我了解自己的個性是喜歡身心靈一點的工作環境,我不喜歡太商業的事情,我喜歡有人情味一點,可以幫助人的工作,同事們之間關係友好,我很敏銳、感知力強,目前從事牙醫助理的工作讓我覺得很焦慮壓力很大,所以想轉職,不知道對於這樣的處境有什麼建議或分享?

回答 5觀看 2758
回答 5

您好,
所謂不知道自己做什麼,通常都是把興趣跟工作混在一塊了,事實上如果把興趣的事當工作,做久也會感到壓力,就不再是興趣了,因為工作是要賺錢的,一定會被要求,一定需要成長,一定會有壓力,只是怎麼克服而已。

尋找工作的方式就是先培養自己要有專長,沒有專長的工作,三年五年之後還是一樣會在那邊繞圈圈。

致於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可以問問自己羨慕的工作是什麼?希望將來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專長? 然後花時間,努力變成那樣的人,這樣就有工作目標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9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喜歡身心靈一點的工作環境,我不喜歡太商業的事情,我喜歡有人情味一點,可以幫助人的工作"... 看得出您 熱心誠懇、樂於助人。

現職的牙醫助理,也許無法讓您發揮所學和興趣,所以令您工作不快樂。
有幾項工作性質是類似您的需求,可以考慮嘗試,例如:
1. 非營利事業的志工工作,是有給職的(非義工)。
2. 照護產業 (居家、社區、或機構)、營養調配、或 醫藥諮詢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幾個想法提供您參考

1. 騎驢找馬, 有一個本業收入
如果有經濟壓力, 並且從履歷生涯規劃的角度來說, 如果身心狀況還能負荷, 不建議衝動離職, 或壓力很大先找換其他的工作。
因為您對身心靈工作還充滿問號, 在探索的過程, 能有一份收入是比較容易進行的, 你可以沒有時間壓力的思考規劃, 甚至補一些證照或去上一些課程。

2. 探索研究身心靈產業
身心靈產業的運作方式不太一樣, 宗教/瑜珈/冥想/塔羅/八字/水晶/心靈成長課程/溝通課程... 這個產業也有不同領域, 不同的門檻, 你可能有喜歡的領域 (或開始多方嘗試培養), 從當學生開始, 花一點錢開始投資自己, 找師資班精進自己的技術, 找朋友練習技術, 接下來經營自己的生意, 或受雇於其他組織/教室。

3. 思考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您很敏銳感知力強, 但假設從是身心靈產業, 大家都是"有需求"才來, 一大堆哭泣的/崩潰的/困惑的人, 負能量滿點, 你不能一起感同身受, 因為您要冷靜地提供服務或產品收取費用解決客戶的問題, 這是一種商業行為, 其實跟您畫面中的理想工作環境不見得相同 。

4. 打造自己的工作環境氣氛, 應用你的強項, 有一個目標
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快樂與否, 建築在要有一個美好的工作環境, 通常會陷入無止盡的換工作, 因為一切你都不能掌控。
- 建議您專注在自己長處或強項, 訂下職業的目標, 知道為何而戰, 才能夠撐過職場上的風風雨雨。
- 建議您從自己開始, 永遠微笑正向, 照顧別人, 感染身邊的人。

我在科技業步調很快, 身為專案經理不管對內對外都很逼人, 但這不影響同事間的友情與人情味, 我大部分的同事=朋友 一起走過求偶失戀 被客人罵, 餓了去別人桌上偷餅乾, 一起照顧餵食懷孕的同事等等。
假設只是喜歡這樣融洽氛圍, 找一個穩定的公司行號, 反而會比兼職或來來去去的身心靈行業更容易得到, 因為同事都很穩定, 認識5-10-15年, 一起長大一起成長。

以上, 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從小就想當演員,但現實環境落差很大,畢業於戲劇系,有興趣的是表演和心理學,但心理學真正要走起來,對我而言又太過困難與龐大的考驗,所以現在就一直在找簡單的兼職,但其實我希望有一個明確穩定的目標來增強自己。
2. 牙醫助理的工作暫時工作著,至少有一分收入。
3. 買本商業週刊1774期,台劇十年復興大爆發,從紫薇到3億台劇製作人,反復多變看。
4. 想當演員,但現實環境落差很大,畢業於戲劇系,有興趣的是表演,這是您的核心基礎。
5. 想方設法擠入台劇團隊,任何職缺都接受,參與台劇的成長過程。
6. 台劇工作找到了,再離開牙醫助理。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你的路要怎麼走,只有自己可以決定,因為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想,別人更不可能知道。

2. "想怎麼走",不見得是一條 "單一100%喜歡" 的路,有可能是三四條相對喜歡的路裡面選一條。

3. "想怎麼走",不見得是選定後就走到退休的路,只要是未來五年想走的路就好。

4. 除了考慮到 "我喜歡什麼","我對什麼有興趣",還必須用刪除法考慮 "什麼是我可以忍受的痛苦或討厭的事情"。

5. 剛出社會五年內儘量不要用 "我很敏銳、感知力強,目前從事牙醫助理的工作讓我覺得很焦慮壓力很大,所以想轉職" 給自己定位。很可能是你只是沒有足夠的經驗應付工作,但你誤以為這是你自己個性的問題。

6. 工作本身是你出賣自己的時間勞力知識經驗(可能也有尊嚴)換取金錢,有金錢的東西就是商業,所以不要動輒拿 "我不喜歡太商業的東西" 來套住自己,你只能從 "商業行為" 中挑選自己有興趣做的。

7. "想當演員,但現實環境落差很大","有興趣的是表演和心理學,但心理學真正要走起來,對我而言又太過困難與龐大的考驗":你會不會覺得自己不是沒有想做的事,而是 "沒有想做又沒困難的事"? XDDD

8. 工作的本質是拿你的價值換取金錢~同事的本質就是為了賺錢才集合在一起的,不是為了交朋友~你要先了解工作的本質和現實面是什麼,否則就掉入 “我想變有錢,但是我不想太操勞" 或者 "我想要創業並上市櫃,但是我不想做業務,不想承受產品開發壓力,只想投入在自己有熱情的產品" 的陷阱。

9. 表演和心理學還是有很多實體的工作可做,比如音樂或美術治療,活動規劃,領導力教育訓練等等,只是很多都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你必須自己動腦筋想要呈現什麼,而且要提案,要說服出資方。比如我有個戲劇研究所畢業的朋友,現在運用場務道具的訓練,在做骨董買賣。

10. 你先想想看你要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是「一個可以衝的目標」。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